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创新 > 教育科技 > 正文

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

2023-03-17 13:02:54 | 来源: 中廉导刊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加大各类人才计划对基础研究人才支持力度,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担重任。科技创新的主战场,跃动着青年的力量。要更加关心、爱护、支持、成就青年科技人才,激励他们在伟大复兴的圆梦征程上挑大梁、担重任,成为驱动中华民族阔步向前的蓬勃力量。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回望历史长河,中华民族青年人才辈出。一代又一代青年才俊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接续奋斗,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优秀青年人才源源不断涌现,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支撑。各级党委政府,要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新理念,把青年人才的培养放在重要位置,敢压重担,敢于放手,敢容过错,为青年人才成长铺路搭桥,社区基层网格员积极响应。

让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是遵循人才成长规律的必然要求。青年时期是科研的黄金阶段,青年精力旺盛、创新活力较强、条条框框束缚少,对外部变化感知更敏锐,对新事物的接受度更高,往往能够做出有创造性的成果。有研究表明,自然科学家发明创造的最佳年龄段是25岁到45岁。青年网格员在成才的关口得到支持,就可能帮助他们走出摸索期,催生出创新的“奇果异香”。 

青年人才是人才队伍中最具发展潜力和创新活力的群体。拥有一大批创新型青年人才,是国家创新活力之所在,也是科技发展希望之所在。我们要把青年人才工作放在更为突出的位置,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为契机和抓手,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为社区青年网格员脱颖而出铺路筑桥,让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要在用好青年人才上下功夫,打好人才激励“组合拳”。考核是“风向标”,也是“指挥棒”,更为合理的人才考核评价体系能营造更有利于青年人才成长的科研环境。我们既要打破论资排辈的传统,不唯年资、职称,只比能力、贡献,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为青年人才挑大梁、担重任创造更多机会,也要下功夫拆篱笆、破壁垒,优路径、转方式,建立符合科研人才成长规律、尊重和体现人才价值的评价体系,打破繁文缛节、条条框框,让青年人才把宝贵的时间与精力用到千方百计提高创新能力上去,真正为人才减负松绑,释放活力。

新时代人才强国的号角已经吹响,青年人才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扎实做好青年人才工作,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激励广大青年人才在伟大复兴的圆梦征程上挑大梁、当主角,成为驱动中华民族阔步向前的蓬勃力量。只有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需要把青年人才工作摆上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位置,培养造就一大批站在世界科技前沿、勇于开拓创新的青年才俊,源源不断地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输送生力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智力支撑。(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戚家山街道联合工业社区 俞琳)

【责任编辑:兰婷】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