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创新 > 教育科技 > 正文

当我们谈论幼儿园的立德树人,我们谈的是……

2023-01-01 11:00:24 | 来源: 中廉导刊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基础教育是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关键阶段,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作为育人的根本,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前教育更是基础教育的基础,细读近期教育部印发的《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品德启蒙要点中更是提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保育教育结合,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保育教育全过程,注重从小做起、从点滴做起,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基。”这就要求我们在当下应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立足更高站位,坚持更高要求,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的新定位,努力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

幼儿园的立德树人,是在点滴生活中启蒙经验。从每天进园师幼之间热情的问候到教室里幼儿分享玩具和中午的光盘行动,从升旗仪式上的晨间谈话到学习体验志愿者爷爷事迹,教师们捕捉每一刻幼儿生活中的细微,将品德启蒙教育渗透在和幼儿的互动交流中,培养幼儿良好的品格和健康的生活态度。

幼儿园的立德树人,是在教育教学中丰润心灵。幼儿只有在丰富的教学实践活动中,亲身体验品德教育的力量,才能加深理解并产生认同感。我们结合不同年龄特点的教学活动和课程开发,尊重幼儿身心发展规律,以幼儿的视角开展品德教育,寓品德教育于日常保育教育之中。从培养幼儿基础的行为习惯入手,在学习和游戏中培养幼儿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

幼儿园的立德树人,是在主题活动中丰富情感。立德树人,是学军活动中孩子们坚定的眼神和挺直的身躯,诠释着什么是少年强则国强;是庆祝党的二十大艺术展上孩子们眼中带光一边用小手指着高铁发展图一边说出“我们国家的高铁是最快最厉害的”;是党员老师和孩子在一起时,孩子指着党徽说:“这是党徽,我爸爸妈妈也是党员,我以后也会是中国共产党”;是孩子们用最真实的行动和最稚拙的语言表达的那一声“祖国妈妈”。我们将多元化的品德教育活动镶嵌于节日教育、园区特色活动中,让幼儿在心中种下良好品德的种子。

幼儿园的立德树人,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是要靠一点一滴的日积月累和一如既往的坚持不懈。(杭州市西湖区紫荆幼儿园 许依雯)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