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创新 > 教育科技 > 正文

焕发科技创新“第二春”

2022-09-07 18:21:36 | 来源: 中廉导刊

习总书记说:“人才是第一资源,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科技创新是掌握核心技术、解决“卡脖子”难题的最重要途径,而青年科研人员正是科技创新、实现弯道超车的生力军。

各地要与时俱进梳理政策制度,优化顶层设计,点亮政策“指路灯”,搬走门槛“绊脚石”,打通程序“中梗阻”,方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出科研人才的攻关雄心、创新恒心和突破信心。

点亮政策“指路灯”,增强“底子”。政策导向就是创新方向和强大后盾,明确的政策导向是科技创新的“指路灯”。在国外实行对华技术封锁的严峻局势下,我们应该学会从危机中发现契机。要做“能量激励”的加法,以科技发展难点痛点为导向制定鼓励性政策,明确科研攻坚目标,凝聚青年奋斗力量,实现重大专项突破。要做“资金支持”的加法,聚焦基础研究与科创高地,持续提供科研经费,保持青年改革底气,保障创新行稳致远。

搬走门槛“绊脚石”,加快“步子”。滥设门槛是科技创新的“绊脚石”。“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是青年科研人员长期面临的四大门槛。要做“入职要求”减法,比如对于前沿交叉学科与重点科研领域的应届博士,要适当放宽“海外经历”、“文章数量”等刻板入职要求,避免“青椒”陷入“出国镀金”绝境,切实用好青年创造力为国贡献。要做“考核指标”减法,要锚定“科研能力”考核核心,放宽“基金”、“论文”、“头衔”等形式要求,让青年科研人才不再关注“吹得响”成果,主动回归“用得上”研究,尽快投身关键领域科研攻关,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打通程序“中梗阻”,畅通“路子”。繁杂的程序是科研创新的“中梗阻”。政策要做“阶段性考核”减法。坚决修正“学校有考核,院系又考核,研究所还考核”的不合理制度,卸下“重复汇报”的担子。政策要做“经费报销手续”减法。切实简化报销材料,缩短报销流程,加快报销反馈,卸下“程序繁杂”的担子。政策要做“教学任务”减法。放宽“青椒”教学要求,鼓励专注“专精特新”研究创新,将青年创新力量集中于科研重难点攻坚任务,卸下“忙于教学”的担子。

习总书记强调,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当以强化政策引领为着力点,优化科研创新生态,方能牢牢抓住青年科研人才这一“关键变量”,为实现科技强国梦想注入不竭驱动力。(杭州市拱墅区湖墅街道 杨理程)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