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创新 > 教育科技 > 正文

劳模进校园 郑州市上街区钱学森小学劳动教育周系列活动

2022-05-11 10:47:58 | 来源: 中廉导刊

弘扬劳模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为了传承并弘扬劳模精神,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工作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5月10日,河南省郑州市钱学森小学开展了一场 “劳模进校园”主题宣讲活动。

学校邀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十大职工创新能手、河南省十大能工巧匠、前任中铝郑州企业设备督查组组长张点为学生们“云端”开讲!

年近七十岁的张点爷爷用朴素生动的语言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童年时期的许多劳动趣事:7岁那年他协助妈妈将一台标准牌缝纫机组装调试好,被妈妈夸做“小技师”;9岁那年他每天放学后带着弟弟和小伙伴去捡煤核,给家里节约开支;上小学三四年级时,他每天帮妈妈剪废布头、挖野菜;五六年级时他又参加勤工俭学“扶笤帚”;12岁时他帮家里一次拉了800斤煤;生于“柿饼之乡”的他从小帮家里卸柿子、运柿子、削柿子来挣工分……

张点说学生时代的自己,除了上学这件事外,还要参加学校组织的、家庭安排的各种劳动。大到生产队里的各种农活、修房盖屋、收种粮食,小到各种家务,包括帮爷爷奶奶洗脚、剪指甲,从而使自己在这些日常的劳动中经受了历炼。尽管做的都是些不起眼的小事情,但是受到的锻炼,掌握的技能,磨炼出的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却让他受益了一生,为今后能够解决大问题,做出大贡献打下了基础。

这一番质朴又生动的话语向同学们传递了艰苦奋斗、创新执着、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阐述了平凡岗位中的伟大,激励同学们心怀梦想,勇于奋斗。

在宣讲中张点爷爷呼吁钱学森小学的每一名学生,一定要以钱学森爷爷为榜样,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从小爱科学、爱劳动,把自己毕生的智慧贡献给伟大的祖国。

同学们纷纷被张点爷爷真挚真诚的分享所感染,纷纷要求连线与张爷爷对话,其中四年级二班的程微淇同学就“如何有效利用课余时间”这一问题向张爷爷提问,张点爷爷用自己孙子学做煮茶叶蛋的例子让同学们明白了玩是孩子的天性,能有效利用课余时间在玩中激发思维,收获真知,让玩变得有意义,就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刘建忠 李全胜 程传忠)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