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热点 > 社会万象 > 正文

岗位大练兵丨平时真抓实练“战”时临危不乱

2022-11-16 15:46:51 | 来源: 中廉导刊

践行训词铸忠诚,沙场亮剑展雄姿。为进一步抓实练兵备战,推进转型强能,不断提高队伍训练水平和遂行综合应急救援任务能力,对标“全灾种、大应急”能力建设要求,有效履行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职能定位,近日,新疆阿勒泰地区森林消防支队阿勒泰大队结合上级岗位大练兵活动通知要求,创新组织开展岗位练兵活动,队伍上下全员参训、争先创优的训练氛围不断浓厚。

理论学习(蔺文杰摄)

精心谋划部署 牵引练兵纵深推进

大队党委高度重视此次“岗位大练兵”活动的开展,上级方案下发后,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立足自身实际,研究部署制定具体练兵方案,紧盯战斗力标准查找解决存在的训练问题,科学分析当前队伍训练形势,找准大队训练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并制定具体实际的措施办法;坚持以“八种组训模式”深化落实为牵引,科学制定训练计划,将队伍化整为零、分组施训,并紧贴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科学统筹现有装备、场地、专业人才等各项资源,对训练区域进行细致划分,确保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抓好训练质量的落实。同时要求全体队员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岗位大练兵”的重要意义,保证全员参与练兵。

熟练操作(蔺文杰摄)

积极创新引领 助力练兵质效提升

精细化训练犹如田间精耕细作,深翻一层土,细耕一寸田,多流一滴汗,战斗力建设就能枝繁叶茂,走上救援实战就能取得胜利。大队提前谋划,精心部署,本着“弱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坚决改变过去“一锅煮”的训练做法,合理制定训练计划,精准掌控训练课时,积极杜绝训练中打“疲劳战术”和“磨洋工”的心理,着眼效率化、科学化,贯彻“红、红、硬、细、实”的训练理念,激发队员创新训法的内在动力,彻底解决训练方法单一问题。突出抓好“重、难、新、弱”科目训练,按照以老带新、互帮互教、集思广益的方法,加强骨干队伍建设,组织“偏科”人员瞄准短板下功夫,不断夯实训练基础。对长期成绩靠后的人员,采取“三帮一带”“一对一教学”等方法,不断提高整体能力素质。阻力跑、百米冲刺、负重五公里、单双杠……,走进训练场,加油声、喝彩声此起彼伏。精准的“训练套餐”,不仅使队员们找到了契合自身素质能力的训练方法,更能快速提升体技能水平,深受队员们的喜爱。创新机制模式为队伍训练水平提升注入了不竭动力。

严密实训(蔺文杰摄)

在器械训练场,当消防员米兰别克以一个标准的动作结束示范后,立刻引起了现场一片掌声。该同志作为中队一名训练“小能手”,经常在训练间隙,会给大家“秀”一波操作,讲一讲自己的经验诀窍,而和他一样,几乎在每个训练科目中,都有这样的“尖子”“能手”,他们带来的示范表演,在其他队员心中树立了训练新标准,促使其学有榜样、练有目标。

协同配合(蔺文杰摄)

开展专业训练 提升队伍综合救援水平

大队立足“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始终坚持瞄准实战提素质,盯住弱项求突破,从难从严开展训练,旨在把平时所学所练与实战条件紧密结合,不断增强消防救援人员遂行任务能力,区分专业特点和任务类别,一手抓防灭火能力精益求精,一手抓综合救援能力稳步提升,防止偏科漏项。重点突出体能、技能、智能同步强化,分队指挥与共同科目融合组训,专业科目穿插实训,以解决基础训练不扎实、装备操作不熟练、救援技能不全面的问题,不断锤炼大队快速反应、高效救援能力。

分组训练(蔺文杰摄)

下步,大队将进一步以“岗位大练兵”为契机,结合队伍实际,完善训练计划,逐步开展各项救援科目复训补训,不断提升队伍遂行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水平,为下步队伍圆满完成各项救援任务打下坚实基础。(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阿勒泰支队)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