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 文化 > 正文

崇学明礼,勤廉务本——仙岩镇官溪勤廉文化教育基地

2023-01-13 08:23:17 | 来源: 中廉导刊

2022年,江西省玉山县仙岩镇纪委在原有崇廉崇贤园的基础上,改造提升勤廉文化教育基地,以官溪特有的家风家训和博士文化为主线,以科学家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传承为理想信念教育重要载体,结合传统古村落、山水田园、农业产业等乡村景色,植入本地名人勤奋求学、清正廉洁的故事和细节,以图文并貌的形式,让干部群众自觉接受“崇学明礼、勤勉耕读、廉正务实”的教育。

来到仙岩勤廉文化教育基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幅手工水墨画。正对我们的是一幅“勤勉耕读”水墨画,取材于名人幼时读书的情景,“至乐无声惟孝悌,太羹有味是诗书”是这幅水墨画最完美诠释。侧面一幅“崇学明礼”水墨画,取景来源于古老而神秘的传说——“七步金阶”,沉淀着官溪人“明礼让以厚风俗”的家教涵养。

拾阶而上,来到勤廉家风教育基地——崇贤园。“家风教育,耕读传家,勤奋求是”可以说是对崇贤园最精简的概括。奋进新征程,习总书记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官溪胡氏以“敦孝悌以重人伦”“隆学校以崇正学”等十六条奉为家风家训。如今,家风十六条绘在墙上,贴在家中,引进学堂,让大家从小接受良好的家风教育。官溪人耕读传家,造就了父子举人、兄弟进士、三代缙绅的家族荣耀。新中国成立后产生了2名院士、44名博士,更是让官溪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博士村”。

移步向前,来到威公亭。这里既可以远眺前方的笔架之山,又可浸润始迁先祖威七公所作“雨石方临境,颺峰且作屏”的妙境。

威公亭往下,在一片茂林修竹中,就是廉政教育基地——崇廉园。以竹为舟传清廉,以廉为镜正己身。以“仁义礼智信”启智润心,以“陶母退鱼、一钱太守、立缴拒礼”等廉洁故事厚植廉洁文化,化而行之。2022年12月16日,再次敲响“反腐倡廉”的警钟,组织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并作出“崇廉拒腐、廉洁用权”等廉政承诺。

“家风正则党风正,党风正则政风清”。优秀的人文底蕴就是仙岩官溪特有的“家风”和“红色血脉”。该镇结合地域文化特色,注重用家风家训、科学家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资源、元素讲好清廉故事、传播廉洁理念,设计打造官溪勤廉文旅线路,既为党员干部开展勤廉教育提供有效平台,又实现了观光旅游和廉洁文化传播的深度融合,形成寓“廉”于“游”的叠加效应。(玉山县仙岩镇政府)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