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热点 > 基层动态 > 正文

启蒙镇:盘活红色文化开展党史教育

2021-04-07 14:11:00 | 来源: 中廉导刊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引导启蒙镇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贵州省锦屏县启蒙镇党委、政府利用地方红色文化,盘活“红色故事、红色主题、红色资源”等标签,激发广大党员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全镇掀起了党史学习热潮。

聆听“红色故事”当好红色传人

“打倒土豪劣绅,分田地夺政权,扛起枪把东洋鬼子赶下海洋。”救护红军,乃我杨某所为。天大的事,由我担当!”“寻找那光辉绚烂的红日。”这是启蒙镇者蒙村革命烈士杨和钧写下的诗词,救助红军、宣传革命,杨和钧挺身而出,不遗余力,展现了誓死追随长征革命的高尚情怀,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惊天动地的英雄赞歌。

自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启蒙镇以创新教育形式,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性,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一方面充分利用镇内及周边地区丰富的红色文化教育资源苗,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感受体验先辈们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坚定信念;另一方面积极邀请革命老前辈、专家学者、本地能人上党史教育课,用鲜活的案例和系统的学习讲好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动力。

“一张张传单、一段段文字、一处处场景,让我们深刻体会到红军和启蒙镇革命先辈的革命精神。”很多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这是发生在我们启蒙的故事,我们要当好红色传人,继续发光发热,结合红军长征史,多聆听党的故事,并用长征精神激励和影响一代又一代人。

开展“红色主题”传承红色基因

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近日来,启蒙镇党政班子成员、协助分管同志、党史教育工作小组等党员干部深入以革命烈士“杨和钧墓”为代表的红色阵地开展党史主题教育纪念活动。

在庄严肃穆的革命烈士“杨和钧墓”前,全体党员干部身着正装,佩戴党徽,怀着崇敬的心情,向长眠于此的老革命英烈—杨和钧墓前鞠躬、默哀、敬献花篮并重温入党誓词,向革命烈士表达最崇高的敬意。

红色主题活动,让全镇党员干部进一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党史以及红军长征过境斗争史。大家纷纷表示,要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以先烈为榜样,汲取奋进的智慧和力量,精诚团结,开拓创新,勇于奉献,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践初心、担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同样启蒙镇各中小学陆续开展“红色主题”活动,着力引导学生在学习实践中锻炼成长,追寻红色记忆,学习英烈事迹,感受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不知史,便不知我们党所历经的艰难险阻,更不知我们党所取得成就之伟大,今天的活动,我一定要认真学习,好好补一补党史课。”启蒙中学学生在开展红色主题活动时激动地说。

日前,启蒙镇紧扣红色主题活动,在全镇营造了积极向上、同心同德、共同发展的良好氛围。

挖掘“红色资源”打造“红色阵地”

锦屏革命老区,启蒙红色热土。1934年秋冬,中国工农红军先后2次从启蒙境内经过,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中央领导曾宿营于八里村,林彪所率红一军团在八瓢村修整3天,红九军团一部在边沙村、者蒙村修整3天。镇内的每个村寨都留下了红军足迹,42位红军战士英雄长眠在启蒙这块土地上,红军在这里撒下革命种子,启蒙人民与红军结下深厚革命情谊。

启蒙镇红色资源丰富,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红色精神生生不息,刻印了长征革命足迹。近年来,启蒙镇通过挖掘整修扩建、收集整理文史资料和历史文物,形成了珍贵的红色故事和红色资源,打造了革命烈士杨和钧广场、八瓢红军亭、边沙平仰红军烈士墓等红色阵地,塑造启蒙红色教育品牌。

镇党委书记王建元说,启蒙镇将继续挖掘本土红色资源,组织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营造学史懂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浓厚社会氛围,推动全镇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于启蒙镇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贵州省锦屏县启蒙镇人民政府 杨波)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