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热点 > 生态中国 > 正文

叶县污染防治提升行动的“田庄模式”

2023-03-07 09:49:57 | 来源: 中廉导刊

河南省平顶山市叶县污染防治攻坚“举一反三”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田庄乡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环境污染防治攻坚“1+10+2”工作机制要求,提升站位抓整改,强化举措促落实,在做实、做细上下功夫,迅速确立了“一张清单、两个专班、三个结合”的工作机制。

建立“一张清单”。针对管理区及辖区村下达十大专项行动任务清单,每个专项行动由一名班子成员牵头,相关部门负责具体落实,网格化管理,坚决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实现动态清零。成立“两个专班”。由环保所牵头成立业务指导帮扶专班,乡纪委牵头成立督导整改专班,对28个村及辖区企业进行检查指导,对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以督查倒逼落实,以落实推动实效,为污染防治攻坚战保驾护航。实现“三个结合”。与平顶山市污染防治以案促改、深挖细查、举一反三、综合整治相结合。针对生态环境部帮扶发现的问题,对辖区内的所有企业全面排查,举一反三,对照整改,确保无数据造假、无超标排放、无突出问题;加强对环境监测站点及其周边的整治,对省级环境监测站点开展屋顶冲洗行动。与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开展乡村清洁行动,清理路边积存垃圾,彻底清扫村庄内外的卫生死角;督促东环路、叶舞高速等施工工地,从严落实“六个百分之百”抑尘措施;针对县乡道路路域环境开展再整治,对道路积尘进行彻底清理,有效的抑制扬尘的产生;与春季绿化相结合。以污染防治专项行动为契机,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冬春绿化”活动,积极动员群众在村内主干道沿线、门前屋后,见缝插绿、植绿补绿;加大企业及周边环境整治力度,“轻硬化重绿化”,打造绿色化、花园式工厂。

在植绿护绿方面,在全乡开展绿化亮化工程,在站点周边种植树木760棵,铺设草坪180平方米;对邵金线,田前路,后柳线等主干道沿线补栽绿化树苗7600余株,全乡完善道路绿化约3.6万米,有效的抑制了扬尘及污染物的产生;在企业内外环境整治提升上,督促辖区雅利达磨具、永固商砼等12家企业及其周边种植绿化植物1100株,绿化草坪600余平方米;动员群众种植柿树、桃树、石榴、樱花、核桃树等林木2300多株,同时,全乡28个行政村根据实际情况建游园、搞绿化,既美化村内环境,为环保做了贡献,又为村民提供了经济效益。

田庄乡境内有两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其中一个是省控站点,过去因空气质量排名经常落后,连续多次被县政府给予经济处罚。为有效落实工作机制,扭转被动局面,田庄乡结合本次十大专项行动,狠下决心开展环境整治,购买雾炮车一台每天两次对全乡道路进行湿扫作业,每周两次对重点位置房屋进行彻底清洗,监测站点环保指数出现了“断崖式”改变,其中AQI从原来的90降至51,PM2.5从原来的80ųg/m³降至32ųg/m³,PM10从原来的130ųg/m³降至60ųg/m³。“通过这次十大专项行动,田庄乡空气质量指数直线下降,使我们彻底认识到干与不干不一样,管与不管不一样,重视与不重视不一样;下一步,我们将在站位上真重视,在行动上真落实,保持常态长效,坚决使田庄乡的空气质量走在全县前列。”乡长兰丰蕊说。

截至目前,该乡环境整治已经累计投入50余万元,悬挂宣传横幅20余条,发放宣传彩页3000余份,投入人力10000余人次,出动车辆2000余台次,环境污染防治工作已初显成效。

据了解,田庄乡在近期的全县人居环境观摩中一举夺魁,斩获全县第一名的好成绩。随着污染防治行动的持续推进,该乡环境颜值得到全面提升,一副绿意盎然、美不胜收的生态画卷正在叶县田庄乡徐徐展开。(平顶山市生态环境局叶县分局 刘玉叶 田庄乡副乡长 高浩峰)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