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热点 > 生态中国 > 正文

唐山:全域治水创辉煌 苗伟团队“挑大梁”

2021-09-17 16:25:18 | 来源: 中廉导刊

“全域治水、清水润城”攻坚行动,是河北唐山市委、市政府努力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建设“生态唐山、绿色之城”,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承担这一攻坚行动计划实施和主要目标任务协调管理的是---唐山市全域治水生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苗伟团队”。

年轻有为、不负韶华、不辱使命、敢于担当、勇挑重担的苗伟,是该公司的总经理。他所带领的团队,个个都是精挑细选、独当一面、敢打必胜的精兵强将。鉴于苗伟团队在“全域治水、清水润城”攻坚行动中做出的突出贡献和取得的辉煌业绩,日前,主管部门正在为该团队积极申报“唐山市长特别奖”集体。

近日,笔者作为国内时政评论员和“三农”问题观察员应邀赶赴唐山市水利局调研座谈时,负责和协调全市各县(市区)全域治水、清水润城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实施的负责人杨立刚,由于他一门心思抓治水,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做到了情况明、底数清、信心足,介绍情况像背诵“小六九”那样,张口就来、有板有眼、实实在在。据他介绍,自2018年至今的3年多来,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总方针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立足唐山实际,积极探索“连引用、疏治管”的综合治水新路径。到目前,市主城区已全面消除了劣五类水体,列入国省考核的6条河流连续两年水质达标率为100%,书写了唐山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辉煌一页。随着全域治水、清水润城攻坚行动的纵深拓展,又重点精准实施了河湖水系联通、河道综合治理、“乡村振兴”水环境综合整治、水源涵养及供水、傍河坑塘整治、智慧水务系统等6大类、96个重点项目,确保建成河河相连、河湖相连的水网体系,实现水生态、水安全、水环境的彻底治理,使全市生活、工业、生态用水得到有效保障,形成治水长效管理机制。

令人可喜和欣慰的是,由于水环境质量的全方位改善和环保治污取得的重大突破,以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不仅使全市城乡人民的生活幸福感和健康安全感得到有效提升,也为河北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助推京津冀协同融合发展,加快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可靠的水生态支撑。同时,也进一步彰显了唐山“立足本市抓生态、服务全国顾大局”的“唐山责任”和“唐山贡献”。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时,赞美唐山是“英雄的城市”、唐山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实至名归、当之无愧!唐山是创造世界“东方奇迹”的城市,书写了很多举不胜举、名扬世界的历史传奇故事。在高歌猛进的新时代,唐山百业俱兴,兴旺发达。“全域治水、清水润城”,打造了全国生态美景独好就是一个最有说服力的标志性“生态典范”。去年9月份,慕名前来唐山考察治水的西安市考察团通过实地观摩后赞不绝口地说:“唐山‘全域治水、清水润城’的做法和经验,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

“全域治水、清水润城”这一事关国计民生的艰巨政治任务压给我们团队,我们必须仅仅依靠和积极配合各县(市区),主动作为、挺身而出,死扛死拼、决战到底,不负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全市人民的热切期盼!”这是苗伟团队发出的豪迈誓言。在三年多的攻坚行动实践中,唐山水利系统的苗伟团队冲锋陷阵、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并创造了许多实践经验。

解放思想,创新理念,搞好“思想转型”是首要。唐山,是一座拥有近140年发展历史、以煤炭、钢铁、水泥、电力、焦化等为主导产业的沿海资源型重化工业城市,一直面临着水资源匮乏和“水污染”比较严重的问题。只有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才能破解这一困扰转型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难题。众所周知的是,水是生命之源,治水就是“救命”,任务艰巨、使命神圣、责无旁贷、势在必行。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人民之上、生命之首、健康安全的民生理念。为此,苗伟团队本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我加压、负重奋进、克难攻坚、敢于担当”的英雄气魄和家国情怀,全力以赴拼命干、争分夺秒加油干、咬住项目同心干,跑出了唐山治水的“加速度”。为唐山实现“三个努力建成”做出了突出贡献。原计划3年的工期缩短为2年,提前一年实现了重大项目高质量竣工。到目前,全市11个县(市区)累计完成河道综合治理501.16公里,清理河道垃圾2452处、167万方,清淤疏浚淤泥及障碍物318处、240万方,拆除老旧桥梁40多座。全市水环境实现了历史性的大提升,主城区全面消除了V类水体,纳入国家和省水质考核的9个断面全部达标,其中7个断面达到三类及以上水质。通过“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程的顺利实施,年新增饮水量4.79亿立方米,每年压减地下水开采量2,22亿立方米,直接经济效益8,45亿元。

思维理念的创新,使磅礴的精神力量转化成了丰厚的物质成果。目前,“全域治水、清水润城”着实成了全市最耀眼、最亮丽、最温馨、最温暖的惠民工程、幸福工程、生命工程、安康工程,并涌现出“北方水城”赛江南的迁安市;蒙受几十年污染肆虐的迁西长河治理悄然实现了华丽善变,成了国内外游客向往的“好去处”;水清岸律、景色迷人的市中心区的“环城水系”,堪称中国北方的“水上乐园”;各县(市区)都打造了一批清水透明的“景观工程”。参观游览、休闲娱乐的人们络绎不绝,市民拍手叫好、赞不绝口。参与全市治水的每个人都了不起,苗伟团队展示的新时代风采更是“棒棒哒”!

创新融资机制是破解治水的关键之关键。“全域治水、清水润城”是一项庞大的生态工程和系统工程,必须有雄厚的资金做保障。否则,就会沦为天方夜谭的“口号治水”。事实上,唐山作为一座河流纵横交错、水库星罗棋布的城市,要说集中资金整治几条河道那是“小菜一碟”、易如反掌。若想实施“全域治水”,全面消除“水污染”、实现全域水质全部达标,那可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一句话:没有钱治不了“水”,钱不够也治不了“水”,还不免会酿成劳民伤财的“半拉子”工程。据统计,唐山境内有蓟运河水系、滦河水系和冀东沿海水系三大水系,滦河、蓟运河、沙河、还乡河、陡河5大河道共150条河道,大中小水库123座。尤其是位于迁西境内的潘家口、大黑汀两大水库,是天津、唐山的重要水源地,承担着天津、河北、工业、农业、城市生活、环境用水的重任。为此,唐山市从服务天津市和河北省的大局出发,自2018年开始,痛下决心,决定实施“全域治水、清水润城”三年攻坚行动,在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指挥机构的同时,先后制定出台了《全域治水、清水润城三年行动方案》、《唐山市建设生态唐山实现绿色发展工作方案》、《唐山市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程工作方案》等一系列配套文件和具体措施。按照方案要求,唐山市2018年和2019年有序组织实施了47个项目,巨大的资金投入从哪里来?单靠有限的地方财政支撑根本办不了、也办不到,必须开辟一条宽广的融资渠道。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全力支持下,苗伟团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全国首创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市带县PPP项目”融资治水模式,成立了唐山市全域治水生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融资主体,本着“市级整体包装、统一融资、分县区实施、谁用谁还”的基本思路,把市本级和各县(市区)工程项目打捆成一个“PPP项目包”,统一在唐山市立项申报PPP项目,以2.36亿元(占总投资的2%)的政府投入,撬动118.08亿元的建设资金,这就为全市治水工程提供了资金保证。市委书记和市长高度重视融资工作,多次召开研讨会、调度会和融资对接会,主管“三农”工作的副市长多次带领相关部门马不停蹄搞融资,千方百计挖掘资金潜力,通过一系列的努力,得到了国家开发银行河北分行的鼎力支持。2020年10月底,河北分行顺利通过了国家开发银行的“贷审会”,同意对唐山全域治水生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诺中长期贷款92.2亿元,用于治水工程PPP项目建设,贷款期限为25年。项目融资贷款采取分期实施办法,分借款合同成熟一家、签订一家,有效解决了贷款资金需求“急”与土地手续办理“慢”的矛盾。与此同时,苗伟团队还为项目贷款争取到了最优惠的贷款利率,初步估算建设期可节省利息8890万元。

由于资金投入有了保证,治水工程进展顺利,全市河系水质状况持续向好,水生态环境明显改观。尤其是潘家口、大黑汀两大水库农民网箱养鱼早已实现了“清零”,受到天津人民的称赞!

在三年治水攻坚大会战行动中,各地紧紧围绕建设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河湖安澜的要求,坚持从当地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全市上下“一盘棋”,协调联动、齐抓共管,压实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和属地责任,明确重点工程和配套工程。各级领导干部坚持作风下沉、一线指挥、现场指导。同时,强化检查督导,防止“工程上马、干部倒下”,共同营造“风清气正、团结治水”的良好环境。各项目单位坚持“挂图作战、倒排工期”,争分夺秒抢速度,严把工程质量关。各县(市区)和各市直相关单位积极提供精准服务,为治水工程大开绿灯。苗伟团队更是坚持“全天候”值守和全程“一站式”服务,为全域治水项目建设奉献青春年华,受到全市人民的赞扬!(许贵元 曹庆国)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