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之友 > 健康 > 正文

小米大功缉集典典说

2024-03-06 07:55:40 | 来源: 中廉导刊

定义:小米又称“粟米”、“谷子”、“黄米”、“稞子”、“粟谷”等,是原产于我国的粮食品种,起源于黄河流域。在郑州裴李岗、西安半坡、河北武安等地的考古发掘中,发现属于新石器时期的粟粒,距今约有五千至七千年的历史。粟米,在先秦时期被列为五谷之首。其品种有很多,按米粒的性质可分为糯性和粳性小米两类;“粟有五彩”,按谷壳的颜色可分为黄色、白色、红色、灰色、青色、褐色,其中红色、灰色者多为糯性,白色、黄色、褐色、青色者为粳性。

悉位:小米是五谷之王,养胃气,健脾胃,温肾阳。古今同功,人得胃气则生,失胃气则亡。脾胃好其他五脏六腑都好,身体就好,就算有个头疼脑热,脾胃会造出气血去攻击病邪很快就没事。如脾胃不好,其他五脏六腑都不会好,就会有各种各样的疾病出来。这可说明,无论得什么病都可以从脾胃上调理。医圣张仲景时时刻刻都有建中的理念。建中就是让人的中焦脾胃健康起来运化起来。切切:他开的每一个方子都有健脾养胃的药。

定格:那么,吃点什么对脾胃好呢。翻阅史书记录:五千多年来孜孜不倦地滋养着脾胃的,源源不断地为人的身体提供气血的到底是什么?是人参鹿茸黄芪这,还是阿胶燕窝当归这些补血的药材?切切:都不是?而最能够被身体吸收的,最能够快速补充气血的,最有效的健脾养胃的就是吃了几千年并且还要吃几千年几万年的五谷:北方种的麦子,南方种的稻子,是五谷之王的小米。换言之:五谷的精华又是什么?小米粥的粥油。大米的米汤。面糊上面的面油。这才是健脾胃养气血的三宝。如果这三宝都吸收不了,就说不上要说吃什么药了。

定法:五谷,是中国人吃了几千年的宝贝,小米作为五谷之首,足以可见,小米的能量有多强大了哟。现在的人,大多脾胃不好,也都被人们的冷饮、冰棍、空调给伤了,如果有可能的话,建议每天都来一碗小米粥,一碗熬出粥油的小米粥。这是因为小米粥的6大功效所势的。即:

一一补脾胃:反胃、热痢、虚损都与脾胃功能欠佳有关,而小米最主要的功效就是补脾胃。甘味入脾,黄色入脾,小米是黄色的,从味觉来讲,小米味甘而咸,能“和胃温中”。因此小米对拉肚子、呕吐、消化不良糖尿者有益。

一一补肾:五谷都具有养精气,补肾气的作用,但是五谷当中数小米的补肾功效最强。小米五味上是略带点咸味的,咸味入肾,所以小米具有益肾气、补元气的功效,也正是因此李时珍称小米为肾之谷。

一一养心安神:喝小米粥可增强小肠功能,有养心安神之效。小米还被作为镇静安眠的食疗保健品来食用,中医就常让患者用小米粥替安眠片。

一一增强免疫力:研究发现,小米中所含蛋白质和氨基酸均比常食用的其他禾谷类食品高,小米熬成粥可以增强食欲,常吃小米粥有助于提高机体免疫力。

一一美容养颜:小米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E、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和多种微量元素,食用可以淡化皱纹,预防色素沉着,防止面部色斑生成。

一一滋阴养血:小米中的铁元素含量是大米的2倍,北方常用小米加红糖熬粥作为女性产后调养身体的滋补品,小米粥中的米油,被称“代参汤”,滋补效果堪比人参,食用小米对预防缺铁性贫血有效果。而粥油是小米力量最足的地方,它最主要作用是养胃气,健脾胃,温肾阳。日常生命中,真正好小米熬好以后,稍微凉一些,米油会在表面结成一层皮。米油越厚,小米的能量越足。米油,也是检验小米质量的最直观标准。

定调:煮粥时千万别把那层粥油给熬洒了,不然粥里精华都没了。清朝医家王士雄赞云:米油可代参汤。小米为谷中之良米,蒸食最益力,煮食最益人。小米煮粥,待几沸之后,上面浮一层酽滑的膏油,即为米油,俗谓米汤油,性味甘平,滋补脾胃,营养丰富。另外一位清代的中医也称赞小米油的功效,说小米油胜过熟地黄,正因为米油有如此棒的功效,所以小米在北方一直被称为月子米,养生米、宝宝米。最著名的一位很老很老的老中医李时珍是这么评价小米的:也许是因为好处太多了,也许是因为小米根本不需要美言,李时珍说的很简单:益丹田,补虚损,开肠胃。九个字。这就是说小米可以大补元气,丹田藏的是元气,可以补五脏六腑的虚损,尤其对脾胃最好。如果要买小米,不要买普通的小米,那些小米煮出来清汤寡水,没有什么营养。可以偿试敖汉小米:敖汉小米,有着8000年小米种植历史,是世界小米之乡出产的小米。由于受到地理位置和自然气候的影响,敖汉小米富含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和钙、磷、铁等微量元素,营养丰富,质纯味正,香软可口。在这个地方种出来的小米,营养比大部分地区的小米要高些。要选之用之。

由此说:五谷选好用好益生话,养人生。这就需要在日常生活中,选好用好五谷,尤其小米。用小米的方式方法很好。如,与大米合蒸二米饭,即大比米小米,配比为8:1;蒸二面或三面发糕,前者小麦面,小米面、后者为小麦面、王米面<或豆面>、小米面;熬粥。可单品亦可复合其他。如举品小米粥,小米绿豆,小米赤豆,小米枸杞百合大枣等,亦可效而制。切切失品,失火,失水,失控。小米好选好用好调控好更益生活养生康宁。(齐结存)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