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之友 > 健康 > 正文

惊蛰养生品品荐缉

2024-03-02 08:01:52 | 来源: 中廉导刊

惊蛰,古时亦称之“启蛰”,标志着春季的开始。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惊蛰节气有着丰富的养生文化和饮食传统。惊蛰时节,正值气温回升、万物复苏的季节。这时天气变化多端,温暖的阳光和寒冷的气息交替出现,是气候转暖的过渡时期。按照中医养生理论,惊蛰时节应该注重调养肝脏,补充水分,防止春燥对人体伤害。

老人常说:“惊蛰吃这品品宝,不往医院跑”。这句俗语传达了人们在惊蛰时节应该注重保健养生的观念。那么,这“品品宝”缉聚推荐。即;

一一荠菜:是一种常见的春季野菜,不管是南方人,还是北方人,春天都有吃荠菜的习俗。荠菜味甘性寒,归肝、肺经,具有清热解毒、利尿通淋、消肿散结、清肝明目的功效。在惊蛰时节,气候变暖,人体容易出现口干舌燥、上火等症状,适当食用荠菜可以起到清热解毒、润肺生津的作用。依秩依艺举荐荠菜炒豆腐;选取新鲜荠菜200克,豆腐200克,葱姜蒜、干红辣椒、生抽、蚝油、盐、香油、鸡精适量。将荠菜洗净,放入开水锅中,焯熟以后,捞出过凉,切碎备用,豆腐洗净,捏成碎;热锅烧油,放入葱姜蒜、干红辣椒爆香,放入豆腐碎,加生抽、蚝油翻炒均匀,放入荠菜碎,加盐、香油、鸡精调味,翻炒均匀即可。具香味扑鼻,色香味俱佳之特质。

一一梨:“惊蛰吃了梨,一年都精神”。梨是一种具有丰富营养的水果,味甘性凉,具有润肺止咳、生津止渴的作用。在春季气候干燥、易引起咽喉不适、咳嗽等症状时,适当食梨可起到缓解症状、清润肺热作用。依秩依艺荐银耳红枣枸杞冰糖炖梨:选取新鲜梨2个,银耳15克,红枣10枚,枸杞10克,冰糖适量。将银耳提前泡发,去掉根部,清洗干净,将红枣、枸杞分别洗净泡软备用,将梨洗净去皮去核,切成小块;将银耳、红枣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炖至银耳软烂,加入梨块和适量冰糖,继续炖至梨熟透,银耳出胶后,关火,撒上枸杞点缀,放温即可食用。

一一黄豆:古人认为,惊蛰时节适宜食用黄豆,因为黄豆炒熟后的香味可以驱赶害虫,祈求新的一年五谷丰登,同时黄豆富含优质蛋白质和矿物质,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增强免疫力。依秩依艺荐黄豆拌芹菜:选取黄豆100克,桂皮、香叶、八角、盐、生抽、香油、芹菜、胡萝卜各适量。先将黄豆洗净,提前浸泡6个小时,然后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加入桂皮、香叶、八角和盐,煮熟后,关火放凉,浸泡入味后,捞出; 将芹菜洗净切段,胡萝卜洗净去皮,切小块,将芹菜和胡萝卜放入开水锅中,焯水后,捞出过凉,装入盆,放黄豆、盐、生抽、香油、辣椒拌匀即可。

一一鸡蛋,惊蛰有吃鸡蛋的习俗。传说凶神之一的白虎会在惊蛰时出来找吃的,百姓为了不让它张口伤人,便用鸡蛋喂食,这样吃饱后就不会再伤人。鸡蛋虽然很平常,但其营养价值却异常的丰富,其所含的油脂蛋白,氨基酸比例非常适合人体需求,易被机体吸收,利用率达98%以上。

一一玉米:在我国很多少数民族自治区,惊蛰节气有吃炒玉米的习俗,当地人称之为“炒虫”。玉米的营养价值极为丰富,尤其是在那个缺衣少食的年代,玉米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玉米的营养价值极高,特别是所含的纤维素非常高,可以加速肠胃的蠕动,降低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

一一蜂蜜:常说“朝朝盐水,晚晚蜜汤”。春天气候比较干燥,想要润肺可以多喝点蜂蜜水。春天所有的天然食物中,人体大脑神经元所需要的的能量,蜂蜜的含量是最高的,还能补充体能,降低饥饿感。这时候的蜂蜜,冲水喝是最好的做法了。

一一水萝卜:这是一种非常健康的养生蔬菜,一度被称为“超级食品”。春天的新鲜水萝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钾元素,经常吃一点有助于镇咳补充身体所需微量元素的作用,最最重要一点是,它的热量非常低,不但可以减轻身体的压力,还能增加机体的免疫力。可谓是一举多得,正值水萝卜新鲜之际,大家千万别错过机会。

由此说来,人们的生活养生,应循二十四节节气特征,选择适地应季的食物,选用绿色烹饪方法,合理膳食,平衡供给,以健生寿宁。而在惊蛰时节,不妨尝试食用这“品品宝”,不仅可以滋补身体、增强免疫力,还能享受到美味的春日佳肴。记得,养生饮食需适度,合理搭配,方能达到最佳效果,获体健康长生寿宁。(齐结存)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