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之友 > 健康 > 正文

生活养生典典缉集

2024-02-27 08:14:16 | 来源: 中廉导刊

吃,理性的吃。用,理性的用。选,理性的选。说到底,人的健康是人的一生的系统工程。要健康务必端正理念,务必正道生活方式,务必正道生活习俗习惯。要健康就要在点点滳滴、品品典典中,执行健康规划。这就需要在宏微观,点面,一与无限大中,规范衣食住行用动,协调柴米油盐酱醋茶的行为与运行执迹,让典品,典色,典工,典量,典营,典卫…上健康快列。由此,缉集了生活养生小招典,仅仅,谨谨,慎慎参考:

△ 应时选食:入春,雨水时节,体内湿气增多,要多吃有助于祛湿的食物。比如白扁豆、赤小豆、绿豆、薏苡仁、冬瓜、南瓜、芡实、茯苓、山药等;或者马齿苋、芹菜、莲藕、茭白、木耳等蔬菜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可帮身体分解湿气,促湿气排出。

△春日选食:春季阳气上升,应多吃些温补阳气的食物。特别是早春时节依旧寒冷,最好多吃些韭菜、香菜、葱、姜、蒜。这些蔬菜均属温性,既可驱散寒冷,又能杀菌抑菌;把红薯切成丁,与粳米一同煮粥,更有利于消化吸收。粥里还可加点大枣、核桃,都是适合春季温补食材。

△笑与桔缘:中医谚语:“常笑宣肺”。经常微笑甚至大笑可以扩张肺部。在大笑的过程中,不仅可以愉悦身心,还可以清理呼吸道,让每个细胞都能获得充足的氧气。帅小金桔富含维生素C,尤其是金桔皮的维生素C含量高达80%,每100克金桔皮中就含有200毫克的维生素C。维生素C对身体的免疫系统、皮肤健康和铁吸收有着重要的作用。

△乐呵与用蛋:传统医学认为,肝主疏泄,好情绪能保证肝脏的气血畅通。脂肪肝患者需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避免肝气郁结,造成二次伤害。而鸡蛋、鸭蛋、鹅蛋、鹌鹑蛋是常见的蛋类食品。其中,鸡蛋蛋白质与人体氨基酸模式最接近,是物美价廉的优质蛋白质食物,水煮蛋的消化利用率更高。

△悉悉花青素:花青素在抗氧化的同时,也可以改善视力。紫甘蓝、紫薯、黑米、蓝莓、黑枸杞、桑葚等都富含花青素;茶多酚具有抗氧化、抗炎的作用,绿茶就是茶多酚的良好来源。需要注意的是,冲泡绿茶的时候别用太热的水,水I温控制在60℃—80℃时,茶多酚得率较高,而当温度在90℃—100℃时,茶多酚得率会降低。

△泡脚道道:泡脚祛寒,祛病强身。天气寒冷,晚上睡前可以泡脚祛寒,同时加入一些药材,效果更佳:泡脚时,可加入艾叶、生姜、肉桂·艾叶有散寒止痛、温经止血的功效,适用于少腹冷痛、月经不调、痛经等。生姜有散寒解表、降逆止呕、化痰止咳的功效,适用于恶寒怕冷、风寒感冒、胃寒呕吐、寒痰咳嗽等。

肉桂有补火助阳、散寒止痛、温通经脉功效,适腰膝酸软、畏寒肢凉、夜尿频多、痛经、虚寒吐泻等。

△食笋选食与限盐:春天吃春笋,必讲宄烹调方法:在滚水中焯水5分钟左右,有助于软化粗纤维、以便消化;还能去除70%左右的草酸、植酸、亚硝酸盐等成分。焯完水的竹笋最好再放于冷水中浸泡,能进一步减少涩味,吃起来也更爽口。焯水过程中可以加少量食盐或者白醋。而血压高的人,要警惕“藏起来”的盐。如方便面、挂面、坚果、面包、饼干、冰激凌等食物里,有很多“藏起来”的盐。日常注意避开这类食品,多吃新鲜的蔬果、肉类、鱼类、蛋类等。

△选食与食后:枸杞子特别适合于视力下降的老年人平补养阴。方法:取山楂15克,枸杞子15克。将山楂切成薄片,同枸杞子共入保温杯中,沸水冲泡半小时即可。而吃完饭坐着躺着,不但影响消化,还会长出难看的小肚腩。饭后不如靠墙站会儿,有助于消化,还能减肥。刚开始可以站5分钟,慢慢延长时间10-15分钟。注:站立时穿平底鞋。

常言说的好。要想身体好,要多元如一,事事好、品品好,样样好、年年好。要从点点滴滴做起、一招一式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我的餐餐做起。常常做好,拥抱健康、硕获寿宁。(齐结存)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