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之友 > 健康 > 正文

康宁典典"十要"谈

2023-03-16 08:12:09 | 来源: 中廉导刊

占位新时代,吹响新号召,开啟新征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唯一健康咏势主旋。人的健康于国于家于个人,是一个系统工程、主体目标、历史责任,长期的使命课题。哪什么能证明健康,什么能让人健康,健康的唯一主旨地位作用又怎的。

有位经济学家这样形容:人身体是“1”,财富、名声、地位等外在条件都是“0”。大多数人在为“1”后面的“0”疲于奔命,殊不知世间最宝贵,也是最难守住的,是前面的“1”。唯有健康的身体,才有机会获得更多东西,而一个健康的身体,离不开良好的习惯。健康犹如"绿色银行”,唯有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以良习、以规律、以营养、以均恆、以志理,在点点滴滴、招招式式中存储获得。由此,荐辑这典典"十要",以倡畅好习惯,以参阅参照,会让人们越来越健康。

要起卧自律。常言道,会休息方会工作和学习。早睡早起身体好。一则调查资料显示:超过70%的年轻人有熬夜习惯,90%的年轻人猝死、脑溢血、心肌梗塞都与熬夜有关。可见早睡、睡好的重要性。也有人花费5年时间,研究177位白手起家的名人的日常作息,得出了这样的结论:99%的成功人士,都有早起的习惯。早睡早起,是一个人自控、自律的表现,同时也能让身体得到更好的休息。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早睡早起,益于身体,起卧自律、益于工作与学习。

要正气不怨。"心平气和者,百福聚集”。不气不怒身体好,百病气上生。不气不怒,不是让人喜怒不形于色,不是让人将怒气憋在心里,从而笑脸迎人。而是提高自身心性,养成良好的修围,不轻易被事物激怒,面对种种事物时,都能做到“正气、不怒”。虽说“泥人尚有三分火气”,但老话又讲“气大伤身”、“急怒攻心”。可见,过大的怒气,不仅对解决事情无用,也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修得一颗平常心,不轻易生气、动怒,良好的心态,遇事从容不惊、遇气应对冷处理,方能稳住健康的阵地,守好健康的地线。

要淡补膳饮。日常吃喝要有规律、有标志、有底线。不论生活丰俭,都要吃且适时的吃,不要"好吃吃个死、不对口味死不吃”。吃:说清淡饮食不是让人光吃菜不吃肉,而是少吃油盐、辛辣或油炸食品。油炸食品的确美味无比,但它对健康却极为不利。油炸食品不易消化,比较油腻,容易引起胃病。而且油炸过程中产生的高热量,含有较高油脂,经常食用会导致肥胖。这在当下的青少年儿童身上表现的极为明显。为人的长远健康着想,饮食上还是要有所调整。注重健康、应尽量避免吃油炸食物,讲究美味扬天然本味、力避重油盐食物,多元多类组配、尽量吃的清淡些,且应着四季应着脏器的色、味而功,从天然、自然中,拓展清淡源源。

要静心寡欲。人们的日常生活,理应心阔如海、海纳百川,心平如镜、平平光光。在这里讲清心寡欲、不是让人去当无欲无求的和尚,而是减少心中对事物的欲望。凡事有度,过则不宜。为了生活而赚钱,这是谋生,若钱财的欲望过度了,就会为钱而赚钱,掉在了钱眼里,甚至为了赚钱而透支身体。世间各种需求,莫过如此。欲强,则人心会被蒙蔽,为目的不择手段,以至于败坏声益、损伤身体、破坏生活。凡身体健康的人,都对名利、事物欲望不怎么强烈者。常态生活,私欲必戒,现代生活、公益必工,堂堂正正的做人、做事、做学问,健康会做好朋友与之相拥抱。

要志知冷暖。自然规律示是:春温、春生,夏热、夏长,秋凉、秋收,冬寒、冬藏。四季变化,需人们知特点知变化,循规守矩的生活生存。哪自知冷暖不是无人关心,也没有多深的含义,而是让人们懂得体谅自己。懂得自己身体的感受,热了少穿一件,冷了添衣御寒。再多的精神调养、饮食进补,都不如自知冷暖来得重要。年轻时爱逞强,要风度不要温度,哪怕在冬天也不愿保暖,但几十年风雨走过,也都该明白,所谓的风度都是虚的,唯有健康才是一辈子的保证。重视身体许多疾病是拖出来的。身体有点不舒服,许多人不会当回事,觉得只是偶尔,觉得很快就好。殊不知,任何一点点的不适,都是身体在发出警告讯号。需在知冷暖中把控变化的情况,以征得主动获取健生。

要重视身体。珍惜身体,贞重身体变化情况,便耍注重身体的感受。这自知冷暖是外在感受,但身体里的感受如疲劳、乏力、酸痛等,却都是内部发出的健康提醒。一个注重健康的人,首先就要注重身体的感受。疲惫时记得休息,酸痛时要去检查,不让身体埋下隐患。知冷知热、知热知寒凉,知己知感受、知已知不适,在感知感觉、在痰汗尿唾变化、在发指筋骨皮的微变中,品位体验发现,以主动应对,自觉查处,理性相对,理得康宁。

要适宜餐餐。"一日三餐、餐餐生健"。民以食为天"黄金旱餐、实在午餐、精致晚餐、自在加<间>餐。人们在每每清晨迎来第一缕阳光之际,同时应该品味一份美味可口的早餐。她能供能、补营、助力…。而那些以种种理由忽视早餐、草率早餐、地摊早餐,甚至不吃早餐者,冒似为自己争取到了多睡一会的时间,也省下了每天的早餐钱,可此时睡的时间,也许会变成病床上的时间,省下的早餐钱,也会变成医疗钱。早餐是一件很小的事,但却是一个人健康的前提。如果连早餐都不吃,身体的瓦解,只是未来某瞬间的事。营养早餐、健康天添,忽略餐餐、危机人体康健。

要准握分寸。人们的日常生活,要注意去粗取精、讲究去伪存真,提倡面对现实、做到实实在在。时下,大千世界纷繁复杂,有太多的诱惑会迷失,对待事物过了度,就成了一种灾难。把握分寸,就是对待万事万物,都要恰如其分、恰到好处。不为名利耗费精神,不与金钱兑换健康;可为工作加班加点,不将生活抛高断线。这就是恰到好处的生活。只有把握了事物的尺度,才能不迷失在名利场里,才能不将健康倒贴。健康需有正道的健康观,追逐健康是为了更好的工作、学习与奉献。唯理性生活,方可递近健康。

要乐观向上。"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生。心中有朝阳,朝气勃勃。乐观向上,关键是端正生活生存生命的价值观,置工作学习于规律规范规矩之中,善于与乐于团结同志一道进取,善于与乐于自我革命自我扬弃,善于与乐于谈心交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健康思想圈、优化工作圈、净化娱乐圈、纯洁家庭圈、强化交际圈,创造良好向上的生活与工作环境,创造彼此关心关爱关护的氛围。彻底改变您猜我我猜您,您背我我背您,您说我我说您,您告我我告您的不良风气,奠定互信互帮互叻的乐观向上的甚础。实事求是的作事、实事求是的交往,推心置腹的倾吞、助人为乐的帮扶,是乐观向上的前提条件。由此说,乐观向上是一个由自己、到家庭、到群体、到社会的大课题。遇事从自己做起,向上向前向光明看,渐近成风气。乐观向上的大健康观,必功必赢必健康。

要自律善乐。常言道,无以规矩不成方圆。自律自乐是人生健康的必要要素。无论是客现的认知与把握回归自然、顺其自然,她都提示提出了,诸如,"四因"<因时因地因人因是>、"四五"<五谷为养、五畜为宜、五菜为充、五果为助>以及新版居民膳食指南,以引向引导与规律人的有秩有序、有质有量的饮食饮水规范生活;亦有从法规条文上明令的制度规定法条等的。由此说,健康生活首说自律。切切不能想吃就吃、想不吃就不吃,喜欢的就吃、不喜欢的就不吃。人有五脏六脏,各执所工、各有所需,食者偏向、多少不均、营卫不衡<恆>不均匀,到头来落的个一脏不饱病疾从生、一脏受累全部有伤。日常生活必需自律规律与规范,从自律规律中,获健康长寿之乐,获自主奉献向上之乐,获轻松健康的去学习、去工作,去书画、去琴棋,去踏青、去郊游…而在自乐中丰富心趣、优化情趣、激发兴趣、陶冶志趣、势是乐趣…。唯有自律铺设健康坦途、唯自娱自乐中舒发健康情趣,自律自乐互为因果,在律中呈建、在乐中康宁。

简述"十要"亦可说健康习惯。虽然简单,虽有张势之意。可试着做着,联系自德自律丰富着,对身体会有影响,会获益受益。愿咱们都学着、试着,交流、交互,渐近、递近为自身健康争取都能做到,与健康拉手、拥抱健康。古今中外的史证说明,健康不是一个空谈的口号,保持身体年轻更是我们对生活热爱的证明。愿人们都有一个硬朗且年轻的身体,去享受最美的人生。以健康的体魄、充沛的精力去学习去工作去奋斗,以进取拼搏奉献,为现代化建设奉献青春活力。(齐结存)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