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之友 > 健康 > 正文

春芽野绿品鲜味

2023-02-27 08:08:39 | 来源: 中廉导刊

春。春风徐徐绿大地,草木萌萌竞新景。在这春暖花开的时节,劲踏游春征程,边赏绿、边踏青,边釆挖野菜…。春天的野菜,嫩嫩的、鲜鲜的,芳芳的、位味的,无论是吃鲜,富营养,美餐食,话养生,独自风格,情趣绵绵。迎春应季应食应趣,辑舒野菜芽肴典典,共赏,供参照野菜餐味之肴,共品春野香。

荠菜:城中桃李愁春雨,春在溪头荠菜花”。荠菜是春天最常见的野菜。它含有很多蛋白质和维生素,有清热利尿的功效,享“三月三,荠菜赛仙丹”之誉。食法:△凉拌荠菜。将荠菜洗净,水焯、切成小段水焯、入盘加上味极鲜、醋、碎花生米搅拌即可。鲜香美味爽口;△.荠菜水饺、荠菜馄饨。将荠菜洗净后切碎,加上炒熟的鸡蛋或是鲜肉,加上各种调料搅拌成馅料,包饺子或馄饨,鲜美滋味,别具一品,春位上尚。

蒲公英:蒲公英富含一些独特营养物质,是一种清热去火的药材,嗓子不舒服的时泡水喝,清热又去火。食法:△泡水饮。将在野外挖回的蒲公英,用清水清洗干净后,放在太阳下晒干储存。平常感觉嗓子有点发炎不舒的,选适量者用沸水泡,待稍温时分次饮上几杯,消炎去火效果明显。但是脾胃虚的人尽量要慎饮;△凉拌或煮汤。将蒲公英根系去掉,清洗干净,切成小段,入盘加味调料搅拌直接吃,鲜味入味、香醇芳芳;△或是在煮汤的时候加上一把叶子。虽然味道有点微苦,但清热去火的效果可获得;△油炸蒲公英。将蒲公英洗干净,撒上盐腌制一会,再裹上面糊,放油锅里炸酥,隨做随品,犹如品绿。味道嘉佳,亦食亦养。

香椿芽:香椿被称为“树上蔬菜,分绿色、紫色两种。”所含蛋白质、维生素、钙物质远远超过其他蔬菜,营养价值也高。食法:△香椿炒鸡蛋。将香椿芽摘下来,稍回回软、洗净,切碎,跟鸡蛋搅拌在一起,锅里放热油,待油温6成熟时放入轻摇轻翻,色黄即可;△油炸香椿。将香椿择洗干净、焯水,放入由鸡蛋与适量面粉调制的稀面糊内过一次,随即放入油锅煎黄即可。注,吃不完的香椿,可放冰箱里冷藏,想吃的时候拿出来裹上鸡蛋和面粉,在热锅里油炸一下,就变成了炸香椿鱼。同时可用作拌豆腐、拌豆芽等。

马齿苋:春天的马齿苋也是特别鲜美的一道野菜,它的营养价值很高,具有多种功用。食法:△凉拌马齿苋。将马齿苋洗干净,焯水切段,然后加入鸡精、醋、生抽、砸碎的蒜瓣,搅拌均匀即可。具鲜香爽口、食药双品的特点;△马齿苋菜团。将马齿苋洗干净后焯水,切碎,打上2个鸡蛋、加入面粉、盐、十三香后,搅拌后捏成小团放在笼布上,大火蒸熟即可,吃吋蘸调味料更美。

马兰头:马兰头嫩绿的茎叶里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微量元素也特别丰富,具清热解毒、利尿消肿的功效。食法:△马兰头拌香干。把马兰头摘洗干净,切成小块,再加入切成小块的豆干,放入十三香等调料搅拌均匀即可,也可放锅里热油翻炒,即成马兰头炒香干;△.马兰头汤。亦是说在煮鸡蛋汤时、放入适量的马兰头,鲜嫩的味道全都在汤里,既提鲜又有营养。或是将其晒干储藏,用时经浸泡改刀,在烹制烧肉时做辅料添加,使烧肉增鲜味、厚滋味、添美味。

面条菜:面条菜主要遍生麦子地周边。它的嫩芽和嫩茎是最嫩、最好选用的。食法:△面条菜包。将面条菜摘好、洗净、剁碎,加入适量的鸡蛋、木耳、粉条及调味料制成馅,最好以精细玉面为皮,包制面条菜包子,上笼蒸熟即食。其呈野味一品平衡膳食的特点,经济营养,味道鲜美,味厚爽口;另,把面条菜洗干净,热水焯过后,裹上鸡蛋、面粉放在锅里蒸一蒸,等蒸熟后蘸点调料汁食用,天然健康有滋有味。

野葱头。又名野蕌、野葱头、野蒜头。食法:△野蒜头炒鸡蛋。将野蒜头泥土清洗干净,叶片上发黄部分摘掉,然后拿来炒鸡蛋吃,鲜嫩爽口;△野蒜头.烧肉。将野葱头与廋猪肉同烹菜品,提鲜的效果特别好。另平常煮汤、烧腊肉的时候适量放入野蒜头,肉香混合着野菜的清香。

清明菜。清明菜又叫鼠曲草,一般是在清明前后可以采摘。清明菜叶片上有点白毛,摸起来软软的,大家要注意分辨。食法:△清明粑粑。将清明菜洗干净、焯热水后剁碎,加入糯米粉搓成团,在里面包上黑芝麻或白糖馅,放在锅里蒸熟即可;△清明菜炒鸡蛋。将清明菜洗干净,过一遍热水后,直接拿来炒鸡蛋吃。这样,既能巧配搭,又能营味互补,提高营养率。

花椒芽。花椒树在发芽期间,冒出来的那些嫩芽,是芽苗菜里的珍品,亦可采摘入馔。食法:△炸花椒芽。将花椒芽清洗干净,裹上鸡蛋面粉等调成的薄糊,放在热油里过几遍,至色泽微黄即可。油炸出来的花椒芽鲜香麻辣,香脆诱人;△烙花椒芽饼。把花椒芽切碎后和在面里,烙出好吃的面饼,更增加了制品的鲜香味。或是煮汤放上一把,味道特别鲜美。

鱼腥草。又叫折耳根,是南方常吃的一种野菜。具药食同源之誉。选食方法简便,方便易行。食法:△凉拌折耳根。将鱼腥草洗干净后,切成小段,加入醋、生抽、香油、盐等调匀即可。注,如喜吃辣的也可以放点辣椒油;△鱼腥草炖汤或在熬粥的时候放上几根鱼腥草,不仅可以提鲜,而且还有滋补的效果,不伤一试。

春笋。春天的竹笋可是一年中味道最鲜美的时候,味道鲜美,脆嫩厚香,百吃不厌。食法:△油焖笋。春笋最普遍的吃法,就是油焖春笋。将春笋剥皮、洗干净,然后放热水里焯一下,水里可以稍微加一点盐,捞出来备用;锅里放热油,加入春笋、糖、蚝油翻炒略焖即可。具色鲜味正,爽口醇香特点;△煮汤。春笋味道鲜美,而且富含多种维生素和蛋白质,还有一股淡淡的清香,正是适合春天煮汤的时候吃,不管是排骨汤、猪蹄汤还是其他的素菜汤,美味又滋补。

枸杞头。枸杞头是枸杞的嫩茎叶,有清热去火、明目的作用。将春天的枸杞芽及时摘食用,既应时又助于生活养生。食法:△清炒枸杞头。枸杞头最常见的吃法就是清炒。将枸杞头洗净、焯水,然后直接放油锅里翻炒出锅。另,亦可将焯制后的枸杞头,用花椒油、盐、葱、姜拌食。

水芹。水芹菜的外形跟芹菜长得很像,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正是春天常吃的野菜。除了水芹菜,野外还有一款野芹菜。野芹菜是有毒的,千万不能吃。怎么区分呢?水芹菜杆子光滑,叶子细长茎干也细长。而野芹菜叶片上带绒毛,叶子更宽、更短。切切善辨、严禁勿采勿食。食法:△水芹可以跟正常芹菜一样,加上猪肉或腊肉做炒芹菜,也可以加肉或鸡蛋做包子或饺子的馅料,吃起来味道特别鲜美,亦便于采选烹制。另,尚有扫帚苗,妈妈菜,莆公英等的。这些都是春日大地赐以的可采可选,可采购好食用的物品,理应在春日选之用之,以丰富餐桌、丰富生活、丰富营养、丰富情趣。

应春应季,野菜野物遍生,便是选取食用的好机会。野菜野物好,需慎选谨用,做到采选用食安生一体化。切切悉性味应时选对选好;切切知配法知用法配好配对;切切精施艺巧烹制、设法得品质、保本味,切不要盲目添加,以偏盖全、宣宾夺主;切切讲究安全、注重卫生,严防食物中毒,杜绝食源性疾病发生;切切严格应和食用对象并严格控制用量,杜绝不良反映;切切提醒旧病者、过敏与有过敏史者不食或慎食等。春日野菜正当时。务必选好食好用好,以生活、以健生、以养生、获康宁。(齐结存)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