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之友 > 健康 > 正文

序秩生活生存生命始于元 律矩防病防疾防疫免疫力

2023-01-20 08:58:16 | 来源: 中廉导刊

常言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专门家警示"营养平衡是人的健康的生命线。"人的有趣生活、有质量生存、有矩律生命,是警示与揭示人的活动的规律性,是倡畅人们循古今铁律、执天人合一、回归自然,去顺应自然、准握七情、正化七邪,巧志色香性味、平抑阴阳调理五脏、应时应地应人应是行"四五"大则,从元扶本、从一扶阳,从理扶防、从实扶正,置防巧练内功、治末病固本,用提高自身功力之法,铺就"三生"坦途,用多元一体之计、促进人体免疫力的逐渐提高,免疫力强是多元一体之功,免疫力好"三态"必然消。由此说来,防疫、防病、防疾之根本是提高自身免疫力这个古今示释的历史性课题。解析、应考,必考、大考,人人在课堂、人人在路上、人人无时无刻的用自己的行动本能的回答问题。提高免疫力重要、方法途径众多,笔者想从以下几个方面试述,敬请互相切磋共勉。具体讲有以下这么"十个方面"。即:

天人合一、顺应天时。中医有句名言"正气内存、邪不可干"。只要人们的身体阴阳平衡了,正气方能好好存在人体内。首要的是人们的日常生活要随着一年四季的气候变化调整起居生活。顺应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养生要则,调理生活起居时间、规律四季饮食、按时作息睡眠、规范日日生活,结合一年365天、一日12时辰脏腑循行规律养生,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生活点点滴滴做起,助阳、兴阳、护阳。平抑阴阳提高免疫力。这可是一生的、永执的工程,必工必坚必正行,行稳至远。

平抑心态、调节情绪。"心平气和者,百福聚集。""心有所爱,不用深爱,心有所憎,不用深憎,并皆损性伤神。"则孙思邈认为,修心之法,贵在静怡中和,切忌过度和猛烈。有深爱的事物,切忌过分投入,同样心有很厌恶的事物,也不要厌恶久恨,这样都是有损心性和心神的。中医讲究的"恬淡虚无"就是强调人要心态平和,凡事平常心,不斤斤计较,不难为他人也不难为自己,避免焦虑紧张等负面情绪的影响。精神状态是人体内在的环境因素,内环境的稳定有助于正气持久的保留在体内,心态平平则免疫力自然会不断提高。百病啟于心境,心平百病消。

膳而平衡、节制饮食。《内经》云"五谷为养,五蓄为助,五菜为充,五果为益"。旨意:是说谷物<主食>是人们赖以生存的根本,而水果、蔬菜和肉类等是作为主食的辅助、补益和补充。历史的经典史料告知人们:善于修身养生的人懂得在饿之前而吃东西,在渴之前而饮水。吃的次数多,摄入的食物量就少,不想吃的次数少,吃的次数少摄入的食物就多。常想吃就会有饱腹感,饿极了就会吃的多。这句话就是人们常说的少吃多餐,感到饿了再吃更有益消化吸收。联想现实生活状况,不少人有个养生误区:我脾胃虚弱吃什么都补不上,其实饮食规律均衡。不过饥、不过饱、不偏食,方是最好的调养。所谓要讲究平衡、包括着:阴阳、营卫、主副、干稀、荤素、动静、三餐、摄耗、微宏、寿质的十个方面内容。饮之有讲究、膳之均衡,食之短长、健挺寿宁。吃,吃好膳助免疫力提高。切切端着饭碗扶本生命力。

动静有序、常常锻练。警示:"饱食即卧,乃生百病"。释示:“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动也。形气亦然。形不动则精不流,精不流则气血郁。”"食毕,饮清茶一杯,起行百步,以手摩脐。”史证,古人养生饭后要做这几件事,饮茶、散步、揉腹,如长坚打、必健其身。人日复一日的晨练、课间练、午练、夜练、床前练、时实练,形式多样,持恒有益免疫力。在这里需强调的一点是:中医锻炼的日标不是减肥以保持身材,更多的是追求身心愉悦的平衡。在锻练过程中必注重人与自然相结合。比如,很多功法的起势要朝向太阳升起的东方啟始。这象征着生命一天的开始。锻炼的同时要注重吐纳<呼吸>和身心的放松,精气神的锻炼方是最重要的。这是人的缎练的生命力所在,生命在于动。

陶冶心趣、琴棋书画。常言说好:"字正腔圆"。《素问.上古天真论》云:志闲而少欲,心安而不惧,形劳而不倦,气从以顺,各从其欲,皆得所愿。是说:心志闲适而有欲望,心里安定而没有恐惧,形体疲惫但不倦怠。因此真气调顺,各人随其所欲,都能满足自己的愿望。哪就是说,养心莫善于寡欲。欲不可纵,欲纵成突;乐不可扱,乐极生悲。人们的日常生活,要陶治锤正一个平常心,用平常心律己且严律,以公心奉公忠魂以奉。在人的日常生活中,多一些情志、多一些爱好,培育些专长、常常为之,以正心正向。诸如,"琴医心,花医肝,香医脾,石医肾,泉医肺,剑医胆。”这是古人论及的高级养生术,即是借助各种方式来全方位修身养性,调理身体;养妙动人的琴声,让人听了心旷神怡,有助于养心;娇嫩鲜艳的花朵,可以驱除烦燥情绪,利于养肝;扑鼻而来的香气让人味觉顿开,可以养脾;针灸按摩可以养肾;山林间的泉水瀑布,净化空气,可以养肺;持刀舞剑常锻炼,可以使人形成勇敢果断的品性,可以养胆。人们平常心,回归自然,陶冶情趣,使之放开心飞,放开眼量,放宽心态,放宽心境,亦学亦用,亦理亦实,向上向前,心趣韬韬,心身挺挺,自然坚实势是。

自愈之功、自我调养。人体有自愈功用与抗病能力。这是需要探研、共识与作为的。《苏沈良方》云,"安则物之感我者轻,和者我之应物者顺,外轻内顺,而生理备矣。"即静心,"和"即顺心。《老老恒言》云"人借气以充其身,故平日在乎善养,所忌最是怒。知古逢今,承古继今,传统方式可愈身益人利气。如,足欲一一有活血祛瘀、祛湿排毒、养心安神之功效;艾灸一一能达和气血、调经络、养脏腑、提高免疫力之目的《扁鹊心书》中指出:“人于无病时,常灸关元、气海、命门、中脘,虽末得长生,亦可得百年矣。”自我按摩一一内关、太溪、三里、合谷、关元、中脘…健自生、促自强、促进免疫力。

优化圈圈、固化常典。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常常因为这样或哪样的问题,增加了生活压力,危机了周围关系,影响了工作质效,甚至不可设想的恶果,等等等等。正道正向,需始终如一的势向固圈激心力。需下大决心,健康家庭圈,优化工作圈。强化朋友圈,纯洁娱乐圈,正规交际圈,以倡畅、减压、减负,减险、减危,以向上的轻松的姿态与健康的体魄奋斗。“仁人之所以多寿者,外无贪而内清静,心平和而不失中正,取天地之美以养其身。所以寿命长久而且身体健康。

奉献助人、以英雄为伍。生活在新时代、践行新战略,踏上新征程,奋搏新目标。需要永著初心、紧步核心,怀感恩之心、固奉献之心。需要在大目标下,履行"一个国家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民族不能没有先锋"的号令,在在岗履职的过程中,以史诗涤心、以精神铸魂、以传统砺胆、以红色纯忠,激扬情志、调倡积极因素,用精神美功、推促免疫力之跃昇。

渐近长效、施之好工。养生,健生,提高免疫力,可不是一举凑效的。需要的是从一物一料、一招一式,一锅一铲、一营一味,一肴一餐、一餐年年,而为而微处好为。需要的是在这个提高免疫力、健体寿宁的过程中,操练好选、配,摘、洗,加、烹,供、食,核、储的逐环节,逐一功夫,从微处做起、从细处做起、从营卫严起、从习俗正起、从秩矩律起,多元、多法,多渠、多措合一,无时无刻地提高免疫力。这是个长远之功,必常为为好。万万不可以任何理由排除影响与危机免疫力提高的危机,用提高免疫力的途径,养生、健生,防病、寿宁。

医药调理、望闻问切。古往今来,中医药伴着中华民族防疫、医伤,养生、健宁。据统计,有史以来的上千次温疫时,都以中医药的应用而止疫。就拿东汉未年的張仲景,亦是以中医药医好了灾民疫患,所释饺子留下美名、名垂青史。尤其是建国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十分关心中医药的发展与应用,并在历次的防疫与扶伤过程中起到了极大作用。眼下,除了居家调理外,可以到中医医院或职能机构寻求调理、康复与治疗。根据每一个人的体质的具体情况,选择与确定调理方案,可以服用中药汤剂、丸剂、膏方、颗粒、处方药膳等,亦可选用针、灸、拔罐、刮痧、理疗、推拿等绿色物理疗法,尚可在医、厨、营的合理督导下,以食、以食养调养之法,提高免疫力,保持健康体魄。

人的健康的要素多元,面对防疫防疾防病,唯千方百计提高免疫力,志在必行、志在必得。(齐结存)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