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之友 > 健康 > 正文

过年好安排欢快序秩生活 好心态巧和合势是品康宁

2023-01-17 09:09:36 | 来源: 中廉导刊

占位时代,放飞心境。是年过年,别有洞天。多元如一,吻锦绣河山。古今传承,家佳团圆…。过年欢乐欢快,和睦和谐事是,亦需计划系统运作,切切环环相秩、经经典典,好哟"十好"。

△筹谋势是,计划好。不少人说,几年没回家陪爹妈过年啦,这会可要大大方方….。殊不知,切切实实需要长计划、知时节好安排,计口下粮、按人作菜,坚持做到当地有的、我优,当地好的、我巧,大众化市场丰的、现选,自己有能力加工烹制的、成品半成品、不买,家缘团圆说着、乐着、做着、品着、不外卖等的。切切变大计划为现实,切切变大包小包为卡通,切切当地有市场充足的、不带不储、现用现购,切切抢购囤货,切切需求与市场脱节,切切从北京选购家乡品牌带回家,切切冰箱存的尽白瞎等的,做到不缺、不堆积、不剩、不浪费,心中有数、计划好。

△选物购物、控制好。坚持知品类、知性味、知产地、知时节、知营卫、知品质,科学遴定、因需定量,所购物资达到了新鲜度、应季度、成熟度、知名度、大众度,用慧眼判别:注水的、掺杂的、

造假的、仿冒的、疫区的、污染的、不达标的物品,切切实实做到了,不购形状、颜色异常的,不选"多虫,多药"的,不买串季、违采违猎的,不取过精、过靓的,不拿近期、赠送的等等。常态适量选购应市应季成熟质优价廉物品、品品助力助兴过健康欢乐年。

△日日活动,秩序好。应理孩子放假了、老人接到身边<或准备或己到老人身边>,或仍在常态值守、或代班加班,都都要合理安排、相对稳定的生活秩序,用军队数语讲、称"一日生活条令划"。做到因人制宜、各循其序,不懒床、不贪早、不熬夜、不无秩,做到一日三餐不丰不欠、规律出行不偏不单、常态活动不武不文,行晨练、早读、伏案、小憩、琴棋、书画、电视、泡脚、就寝等,杜绝手机不离手、电脑不离身、麻将无休止、酒肉永粘唇等的。规律生活益健康,理当放假不放制度、秩序好。

△三餐严律,供应好。合理安排一日三餐、不论平时还是年节、应成铁律严秩。坚持早金、午实、睌志,坚持三餐热比为3:4:3,坚持谷类为主、少脂、少盐、少糖、限油、戒烟戒酒,坚持日供品类达12个品类以上、周达品种25个以上。应针对防疫防疾的现实情况,适当选食富含优质蛋白的食品、温阳类食品,适当选用富含维生素、微量元素与膳食纤维素的应季水果与深色蔬菜,适当增食谷薯类及黑色食物等,巧取且理性安排、行淡补扶阳,在吃当吃好上下功夫、逐步扶持与提高人体的免疫力。无论平时还是过节,需要用心安排好老人餐、让其适应特殊需求,需要用心计划与供应好婴幼儿餐、让其过好营卫均恒的日子,需要统筹兼顾的安排好日日三餐、让每一位家人或朋友有所爱有所选有所用。过年过节和素日一日三餐,务必突出大家、供好老人与娃娃,切切防偏防单防止把老人餐食边缘化、无视化,甚至无视或视为包袱和累赘等。合理三餐、餐餐人人合理,是无时无刻、无缝隙的必备之功、必修之课,必首之力、必兴之风。三餐餐餐合理、益人人健体康宁。

△严格卫生、把好好。俗话说,吃的营卫均衡是人的健康的生命线。严把病从口入关杜绝食源性疾病是永恒的主题。尤其是节假日更要坚挺卫生观念。严格厨房清洁、严防冰箱当"橱柜"、严律保鲜膜"一盖了之”、严矩橱具刀具食具卫生、严行餐具有效消毒、严树良好卫生习惯,严谨生熟、荤素、物药分开加工或存储,合理处理积储、久储,剩菜、剩饭…。打好厨房保健战、战战获赢,尤其节日必工必赢。赢卫拥抱健生。

△配伍合情,营卫好。食物的相生配烹必兴,食物的相畏相克必禁。配搭必须考虑物物性味、质地、营卫、传统、习俗的多元如一的安排。诸如,享益"百菜之王、百菜白菜"的白菜与猪肉、牛肉、鲤鱼、黑木耳、海带、板栗、黄豆、青椒配烹,获富营、排毒、补虚、补肾、防抗癌之功;不可与兔肉、羊肝、黄瓜、山竹配烹,严防破坏与降解营养、导致病与疾变、甚至危及生命等的。尤其是物资丰盈的过节的餐桌,一定要从计划购物开始、一直到烹制供食,必须严把此关口、事关生命健宁的关口。同时把住放盐、酱油、醋、料洒、味料的用量、用法与用时。严格味精使用的十二不宜,包括不宜过量<>6克>、不放过早、不能高温、不混碱性、不胜酸味、不用作凉拌、不用炒鸡蛋、不兴高汤菜、不供高血压者、不用于特鲜原料、母婴不宜食。配伍、烹制、入味,年味菜所盼、位味必当方必功。

△正规秩序、用油好。一日三餐、尤其过节餐,无论口味如何改变,食用油总是担值。如实说,达此目标必循三法或者说三招。一曰搭配合理,这个合理就是不用单品油、而用混配油,通常情况下动物油与植物油的配比为1:3,二曰不执一用一品油、需常常伦换,通常情况下、3个月轮流一次,三曰控制好油温,区分情况、以武火、文火、小火、微火以对等的。但,连续炒菜时、需炒完一道菜洗锅一次,这是因为放置在灶具上无菜肴的锅底温度可达400度以上,研究表明、有机物350∽400度吋可以转化为苯并芘…。如此说来,锅、油、温、洗是必须系列掌控的问题,尤其遇年节更要慎之又慎、坚之又坚。

△出行保暖、件件好。春节假日、正值冬春之交。冬春之交、温寒并在,甚至反映在日复一日的全时空。如是说,不论原地度日、还是易地出行,必须作到防护日日、防护员员,必须作到护头、护颈、护前后心、护膝、护踝、护脚,必须坚持随时增减衣物或控制活动强度,有必要带上防过敏、防扭伤等护品,必须不可乱购乱食乱投乱扔乱丢。理性防护、理性出行,理性养护、理性保护,健健康康赢假归。

△防疫防疾、坚持好。随着形势的发展变化,防疫过节同步进行。置防、防疫疾依然是上上下下倍受关注、层层防护各司其职尽其责。做为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无论如何要坚持做到高度重视主动防、出入出行而全面全程了解情态并做好防护工作,坚持并养成戴口罩、洗手、消毒、用物及合理处理用过用品的良好习惯、切切违反乱为以防不测,形成并坚持程式常态化防护、切切晨通风、中小憩、常消杀、好饮食、巧滋补、量运动、时卧休…,正规正道防护防疫秩序,理牲作为关关好、严防严守事是尊、人人必工自律韵,主动防护、理牲作为,主动配合、共享赢硕。

△常常势是、心态好。古语云,"心平气合者、百富聚集"。俗话说,"气啟百病生、气为百病之源"。"医病先医心、心静体自壮"。今年过节是几年来的开放性过节,不少人显的心激心急、心浮心燥、心动心异,甚至因为费用、票据、礼物、时限等诱发不良现象、甚至危及理性出行、导致病态,这需高度自我调控心态、及时与友好沟通交流、以奠定过好节的良好心态,就是节日收尾、宜需必须先收心、收回心回归常态。其实,人们需要过节常态化、常态节日好,如一保持不急、不燥、不争、不比、不奇、不伍的平常心态良好心态,如一学习、锻练、书画、诗文、网来、络去的激励情趣良好心趣,带头主动作为建好生活圈、正规交际圈、健康家庭圈、秩序娱乐圈、牢固工作圈、强化奉献圈,正确正向正态心情与作为,将过节心态常态化、把常态生活秩序化、把奉献进取势实化,好心态过大年,常态化奉人生,过大年、幸福年,知恩感恩报恩年。

过年,过幸福年。过年,过文化年。过年,过团圆年。如诗如画、如秩如序、团结祥和、过年,过健康美好的年。(齐结存)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