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之友 > 健康 > 正文

天寒地冻数九天渐阳气昇 应势养生健身规矩天道行

2022-12-27 09:12:17 | 来源: 中廉导刊

入冬冬至势示。此时入九。处前大雪、后小寒。阴阳交割、萬物之寂、生机禁闭。天侯特征,暴雪低温,入最寒冷阶段;此后小寒大寒、度九度腊八,俗称腊七腊八冻了下巴…鉴于此,应顺势秋凉、初冬冷,冬重三九寒,小寒腊八冬滴水成冻,冷,渐冷。冻,冰冻。冰呀,冻呀。但阳渐昇萌动。而这个过程、这个变化、这个去留,人的生活必须惜古奉今,在古今和合、天人合一、回归自然上揭秘、探律、寻宝典。在古今相应上,揭示人的生活的内涵、生存的外延、生命的真谛。换言之,理性生活、规范养生、规律节律。一曰循道。道是道、非常道。天人合一、回归自然,道法天然,理性泰然。唧人的生活,必循年之四季、日之四时的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规律而为。人的养生必须应季应时应人应个性而为之。换言之,兼具自然,天人和一映一;兼顾人文置养生于文化文明之沃土。兼阴阳平衡、升阳沉浮的内因外联于恒衡上。养生养生,精精典典,入时入微,从一一细微处拥抱长生健生康宁。

二曰置防。寒者热之、热者寒之。首尾相关、两两平衡的问因问果,向虚向实,问质问效中,坚持知之冷暖凉热,阴阳虚实的旨点,防字当头而生在其中。具体讲,护好自己防冻,保护好自己防过暖,应令执令防疫,应季适季防流感,疏导人心防急,应对季节防燥,因势而为防懒。防,七防是养人养身心必知之重点,贞贞切切求贞务是的做具做到位,以奠养生健体之基石。

三曰置中。理性生活的现实告诉人们,好生活、生活好,健康、不病、少病。其关键之关键是居中、正中、守中。换言之,用人的正规的生活方式与良好的生活习惯,铺养生路、架健康桥、走幸福路。达此目标、就要坚持坚守、如一职守"十不”。即:精细计划,不少、不过;正确选配,不窜、不满;正确烹制,不过熟、不添加;理性供给,不偏、不单;正道饮用,不暴、不欠。在规律中正道健生,健生矩约良习。萬萬不可冬日食膳可放任,冬日食补可无度,让冻日的热计划,温暖生活益人生而好生昇。

四曰禁忌。需要在生理与生活间,联立守秩。早睡晚起忌熬夜,有规有矩忌无律,常态常态心忌失常;自然选食忌盲目食狗肉,巧补区虚实忌虚实不分,识实物行补忌慕名进补,常态生活忌无病进补。亦说,从生理上讲要守秩,从生活上讲要守序,从规范上讲守约。秩序养生益人生健生。

五曰四补。①补气。补气是益气健脾,对气虚者有补益之功。常选食的食物有,大米,糯米,花生米,山药,胡萝卜,豆浆,鸡肉。②补血。对血虚者有补益功用的食品,包括动物血及脏腑,龙眼,荔枝,桑椹,黑木耳,菠菜,胡萝卜,猪肉,海参,香菇。③补阳。补阳助阳,增加性功能。对阳虚有补益之食物,狗肉,羊肉,虾类,鹿肉;补中益气温肾,核桃仁,枸杞子,鸽蛋,淡菜。④应症。尤其针对当下的一些症候群,有选择的供应水果、富合优质蛋白的食品、应症应虚的佳肴。诸如,食色一一黑芝麻糊等的黑色食类,食味一一走肾食品,食气一一双红南瓜汤,食根一一四汤发汗防盛昌,食汁一一五汁饮止咽喉肿痛、唇干咽燥等。关键一招是悉中医之理道,筑起治末病之高墙。如,润肺益胃,补益肝脾,可选用牛羊肉,糯米,高梁,枸杞子,百合,女贞子,茨实;补肝健肝,可选用具益气养阴、补益肝肾的食物,山药,扁豆,百合,枸杞子,芋头,鸟鱼,鸡肉,鸭肉;益气和胃之益食,芋头,土豆,粟米,秫米,高梁,牛羊鸡肉,枸杞子,均有补益肝肾,理肺益气之功;益气健脾的山药,玉米,秫米,松子仁,核核仁,北茋,冬虫夏草,百合,菟絲子;温脾养阴,可选可食牛肉,当归,胡萝卜,百合,淮山,女贞子,桑椹等。这样,了解所需,知之以理,合适选食,精心烹制与供膳,应是养生的最佳方式方法,不妨一用,一用多得。

六曰传承。古往今天,医家,食家,商家,家家,传承着这么几种说法。诸如,选好白菜萝卜山药三白,用好雪梨雪藕雪菜三雪,常食羊肉鸭肉鱼肉狗肉四肉,备好苹果核桃大枣山楂四果;理性水果坚持"八忌":忌用酒精消毒,忌生吃不消皮,忌用生刀削切水果,忌饭后立即吃水果,忌吃水果后马上漱口,忌食烂水果。忌水果当饭吃,忌吃水果多多益善等;喝好喝足水粥汤羡,用好一日三餐、切切不加餐不减餐,用餐常态化、矩律化、标准化、制度化。

冬日养生,既常态而又有个性。需要注意的是,冬日饺子常吃变样吃,祭拜祭天讲究时机,食情食规心间记,营养多样性数第一,无病常态饮食勿进补,当季根茎食物首选的。切切花了大价钱价值不相一,饱了口福害了身子,违背规律殃及身体。冬日尤其深冬养生循规守规正当时。坚持吃好"黄金旱餐,用好实在午餐,正点质典晚餐,如无必更不加餐。正点餐餐养生,健生,守规律获大益。(齐结存)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