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之友 > 健康 > 正文

渊源木生木耳聪 性味属性益仁昇

2022-11-27 07:52:45 | 来源: 中廉导刊

占位新时代,塑源抚今论木耳。木耳从颜色上辩有黑本耳,白木耳两大系。黑木耳,又名木耳、木糯、桑上寄生、荤耳、枫鸡、木蛾、黑菜、耳子等。中国是木耳之乡,是世界上最早发现、栽种与食用木耳的国家。早在4000多年前神农氏时代便认识开发了木耳。2000多年的《神农本草经》记载了有关黑木耳的保健价值。巜礼记》中也有了关于帝王宴会上用木耳的记载。《同礼》以糯为名进入现在最早的药学专著巜神农本草经》并被列为"上品”。后魏巜齐民要术》一书记载了烹饪耳羹之法…。黑木耳素有"素中之肉"、

"素食之王"的美誉。广布东北、华北、中南、西南以及沿海多地域。

黑木耳营养极为丰富。百克食部可供热能265干卡,含蛋白质12,1克糖65,6克脂肪1,5克膳食纤维素29,9克;维生素A8微克、B10,0,17亳克B20,44毫克E11,34亳克胡萝素100微克…;铁185毫克,钙247亳克,钠1,1毫克,以及尼克酸、磷脂、淄醇等多种营养素,含对人体有益植物胶质。

惜古奉今、立足现实、依于实践、渊源中医药共识:木耳性平味甘、入胃大肠经,具滋补润燥、养血益胃、活血止血、润肺润肠、通便补血、清热解毒、补钙壮骨、降压降胆固醇、抗衰延年、滋补身体的功效。是久病体弱、腰腿酸软、肢体麻木、崩漏贫血、痔疮岀血、肤干便秘、咽干牙痛、失眠健忘、高血压症、心脑疾患、脑血栓、癌症等患者理想的康复养生保健食材。

黑木耳富营养、功效全、食药价高、用法多食法多。下面应时应季推荐数种食<使>用典典,与大家共商互监。即:<注,因下面所列佳肴都以黑木耳为主料,在此统一介绍黑本耳在入肴前,选上好木耳,用温水泡软,淘干洗净备用,以下不在多述>。

△清炒木耳<润肠消炎>:选15克油入锅、放入葱蒜爆香,放入木耳350克翻炒数次,顺序放入盐味精十三香拌匀即可。

△红黑瘦肉汤<暖胃补身>取廋猪肉200克洗净切片、用盐腌10分钟,木耳30克、枣3颗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水文火煲20分钟后,放入猪肉煲熟、加盐调味撒上香菜叶即可。冬日食之可获养胃暖胃健体之益<注,冬日可选取山楂、萝卜、芹菜、豆芽菜等与木耳调配佳肴可促新陈代谢、缓解肌肤干燥和内热>。

△黑白双料汤<生津消燥、清热解毒>将10克油入锅烧热放入葱姜爆香,并将200克木耳、300克切成小块的豆腐入锅并加入适量的水,烧开中火10分钟、顺序放入盐鸡精十三香调匀即可。老幼适宜,经济实惠。

△三味三色粥<防医血症>将30克木耳、5枚大枣、100克粳米,入锅加适量水同煮粥食。可获益消化吸收、防治血症之益。常食坚持有益。

△四位补益肴<补气、滋养>。将胡萝卜100克、山药150克、木耳100克、枸杞10克,炒锅入油至热,放入葱姜末爆香,顺疗放入各料翻炒,顺序放入各调味料翻炒即成。可获补益气及促进食欲之效。

△双菌芙蓉汤<润、营、养俱佳>。将备好的100克小白菜、30克香菇、30克木耳、30克金针茹、100克鸡蛋,按烹饪制则:锅上火入油烧至热、葱姜蒜爆锅、放入水及顺序放入各料稍煮,并把蛋液搅均匀施入调味即成。可获润肺润燥润肤暖胃之益。

△木耳山楂饮<健胃、抗疾、增食欲>。取黑木耳、山楂各10克入锅、并加入适量水、大火煮沸转文火至料软,待温热时调入适量蜂蜜调匀即可。此品甜酸适口、方便使用,能健脾胃、活血脉、抗疾病,可治口腔溃疡、妇女痛经、食欲不振等。

△清炖耳鸽汤<补虚、凉血、止血>。将选备好的1只乳鸽、25克黑本耳及适量生姜片葱段、精盐、料洒入锅,并放入鲜汤,武火烧沸、去浮沫、改文火至入味至熟,加入味精、胡椒粉调味即可。此汤味美可口、营滋兼得,能健肤美容、益寿延年、防衰抗老。

△糖醋黑木耳<滋阴、益胃、防癌>。把锅烧热放入30克植物油至八成热时、放入黑木耳荸荠各30克翻炒,放入50克上汤、30克酱油、20克白糖烧沸后、放入20克香醋,用水淀粉勾芡即是。具酸甜适口、香醇芳芳特质,能益胃健脾、清热滋阴,是高血压、冠心病、癌患者的康养食单。

△黑、白和合肴<宽中、益寿、养颜>。将油入锅烧热、葱花花椒粉炝锅,随即放入250克大白菜煸炒炒至油亮,放入100克黑木耳、顺序放酱油味精盐编炒勾芡即食。具传统风味、青香爽口,能健肤养颜、益寿延年。等等

黑木耳,选之入馔入膳入药理所当然、应理性调控而为之。通常情况下,需淮握用料性味归经,合理配伍。诸如:黑木耳十银耳同食增强免疫力,十海带同时补钙质、防骨质疏松症,十马蹄有清热化痰、温中益气作用,十鲫鱼同食养肝补血,十白菜刺激肠蠕动、促进排毒,十红枣补铁补血、增强免疫,十大蒜同食减肥、排毒,十芦荟同食减肥、排毒…;但不可与野鸡、野鸭、茶、咖啡、白萝卜、田螺、麦冬同时同烹同用。切切注意,久泡变色的不食、不宜配伍的不配、色形不端的不选、烹制不熟的不食,出血性中风者慎用、血脂异常者讲究食量、慢性肠炎及孕妇慎选等。木耳好、功效好,取食方便、烹制简便,关键是知其属性本性,应着食者特性质性,随着天侯地域变的情况,以及所处位置所负任务,有序的理性作为,以充分发挥其功用、服务人们的养生助益人的健康。(齐结存)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