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之友 > 健康 > 正文

能食能调有医工 蒜位广卫多元一

2022-11-26 07:49:47 | 来源: 中廉导刊

大蒜,百科植物大蒜鳞茎,源远中华、历史久远。《本草纲目》载,大蒜性味辛温、有小毒。思貌曰,三月勿久食、伤人表性。共识,大蒜味辛、性温,入脾肺经。含有200多种有益于身体健康的物质,除多族维生素V、E、C及微量元素钙、铁、硒、锌外,尚有最受人们关注的、能增强人体免疫力的S一稀丙基半胱氨酸、以极极具杀菌力的大蒜素,另有一些成分还能预防循环系统的一些疾病。如,稳定血压、改善血液循环、抑制血小板聚集、防止血检形成,调整糖代谢等的。据传统的、实践总结的,中医的、现代人的一致的共识:大蒜有着对人的生活、生存、生命至关重要的意义,以及服务人的养生、防病,健体、寿宁的功用、功能、功效,摡略为如下这么几个方面。即:抗菌消炎,抗癌防癌,抗衰防老、护心护脑、医肾助阳、抗过敏、杀虫驱虫、排毒清肠、生吃生用熟煮熟用各书功用。大蒜,常态情况下以菜类和调料,亦适应肺结核癌症、胃酸减少、胃酸缺乏,高血压、动脉硬化,铅中毒,治疗痈肿疮疡、头体手足等多种癣,对痢疾肠炎、份寒、流<乙>脑、钩<蛲>虫等多种疾疾有效显效。

识大蒜性味、知其功用,有选择有区别的、因事制宜,以求质效,以亊半功倍。

△传统的用法:一曰取蒜辩洗净沥水后捣烂与麻油调和外敷,用于痈肿、癣症、蛇伤;二曰将30∽40克洗净沥水捣成泥、用3000亳升水调匀,每次100亳升、日3次,一周内显效,适于霉菌性感染;三曰取大蒜饭后生吃,或取2头蒜入碳火烧熟吃、日三次,或将蒜切片晒干后压成粉、日三次/每次0,5∽1克,可医治腹泻、肠炎、痢疾;四曰取大蒜绞汁擦、或切薄片敷脐处尚可隔片艾灸益肠胃不合等的。

△调制适用大蒜水:一曰四瓣大蒜剝皮、用刀背压扁、放入一碗水中浸五分钟后,倒入锅中煮十分钟,再加入冰糖煮十分钟即可,一次半碗/日2∽3次辅助感冒、咳嗽等。二曰蒸大蒜水,大蒜7∽10瓣、小儿3一5瓣>放入盛半碗水的碗内、同时放入适量冰糖、小盘当盖盖好,用大火烧开后转文火蒸15分钟即可。每日2∽3次/次小半碗,止咳散寒、杀菌治咽痛肿等。

△生吃生大蒜。生吃大蒜,一次控制在2∽3瓣的范围内。大蒜中的脂溶性挥发油能激活巨噬细胞,提高机体抗癌能力;某类成分有类似维生素E、C的抗氧化、防衰老作用;同时具备抗疲劳、保护心血管的功用等。另,生食时必须注重和作好这么几个方面的工作。即:选好品种应时而为,生吃不能整瓣入口、需捣烂或切片后在空气下适应10∽15分钟后再取用,用作配作菜或作调味料烹制菜肴必须依操作规程而为,要正确认知蒜的属性性味归经、慎慎理性使用、配搭与食用等。

△用好醋泡蒜:醋泡大蒜,有学文、有标准、有要求、有品效,泡大蒜本身具甜、脆、爽、嫩的特旨,能增进食欲、有效刺激人的五官,调口味、开胃口,助健身、益防病…。一曰腊八蒜,应时取紫皮蒜400克剝皮、洗净,在阳光下晾晒一小时;将500亳升米醋、3亳升白酒、20克冰糖入容器拌匀后、放入蒜,密封10∽15天即可。此味道醋甜酒香爽口,可降低人体胆固醇、软化血管、促进食欲、增强免疫力。但不可多食、不可空腹食、胃疾者不食、腌时间长的最好不用等的。另,常态醋泡蒜或腌泡蒜,在选好大蒜品类的同时,可因时制宜的行泡制,以体现风味、保持品质,益于生活、丰富佐食。

悉蒜性味、知其属性归经。需理性作为、客观反映现实情况,需在古今合和、理实势是、正视功用、切切忘目。选者、食者需充分认知大蒜防治病宜生用、不宜熟用,这是因为大蒜素是一种挥发性油类、加热会遭破坏,大蒜具广谱抗菌作用、所以说感染性疾病:如春日呼吸道传染病<包括流脑、乙脑>流行时、夏季肠道传染病<包括伤寒、副伤寒、菌痢、霍乱等>流行时宜常吃用作防治。需理性认知、熟悉大蒜自身的属性、营养素等的含量,注意发挥其作用、与功效作为理性画线联结、理性融合达到营养素功效的最佳与食使用佳值的最大化,且且注意到任何食物、任何一种与一类食物或多种多类食物、服务人的生活生存养生是渐近有序有秩有规律而为的,需要的是从一品一物、一餐一饭,一月数月、一年数年的理性坚持与科学作为中近标与达标的,诸如,史料数说:每日生吃50克<连续6天>血清总胆固醇、甘油三脂及低密度脂蛋白的含量均明显低于试验前,轻度高血压患者如每天早上吃几瓣醋泡蒜、并喝两勺醋汁数日后血压会降低…,这些必正识与共识。但需要提示与注意的是:阴虚内热、经常出现面红、午后低热、口干便秘、烧热痧痘、目赤肿痛、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口齿喉舌疾病者禁生食、更忌空腹食,食者也不宜多服、多服易动火耗血。多用对局部有刺激作用、能引起灼热、疼痛、发痒,故不可久用、孕妇慎用。忌与蜂蜜同食,过敏人群、存有眼疾的人群需远离,用前未制或腌泡时间久的不食,不盲目食与多食,性味不匹配者不取等的。坚持理性认之、悉之,管之、用之等的。理性的选、理性的配、理性的烹、理性的用且用当用好用出质品。蒜好需理性,健宁需养生、需平平淡淡生活、平平安安生存、快快乐乐康宁。(齐结存)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