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之友 > 健康 > 正文

食食天天添好食效 膳膳势势是扶生命

2022-11-24 08:04:01 | 来源: 中廉导刊

食,合理膳食,无时无刻的贯穿于人的生活、生存、生命的全部过程。食,无时无刻的供应人们赖以生存的整个过程,平衡膳食、营养平膳是人的健康的生命线,多元、多法,多渠道、多形式供应人生的美味佳肴,都是适应人的生活、扶持人的生存、延缓人的生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哪延伸中国传统工艺的菜品、哪闪耀优秀饮食文化的粥汤、哪食药融融食扬药性药助食威的膳食,让人们在"四因"<因人因地因时因是>、"四五"<五谷为养、五畜为益、五果为助、五菜为充>等的规则规导下有序向应,让人们吃当吃好吃的益于人的健康。

入冬天寒了、生活又显一方特点、生存亦有特旨需求、生命亦显特殊规约等的,介绍几款粥汤膳食,供大家相互交流探究。

△丹皮大米粥。牡丹皮清热凉血宜生用,活血散瘀宜洒炒,止血宜炒炭。其泡水是冬季养生中一道不错的饮品,活血化瘀、杀菌消炎效果好。以此与大米煮粥食,有良好的活血化瘀作用,且凉血活血兼备,有凉而不滞、活而不峻持点,内有瘀血且兼有热象者尤为适宜。但血虚有寒、孕妇及月经过多者需慎用。

取10克牡丹皮洗净后,方入锅中加入适量水、水煎去渣取汁。在所取汁液中加水及100克淘洗好的大米煮粥,待至熟时放入适量白糖稍煮片刻即成。注:牡丹皮忌与大黄、贝母同用。不宜过量或长期服用、适度即可。

△胶苓母鸡汤。花胶是各类鱼鳔的干制品,是"八珍"之一,素有"海洋人参"之誉。富含胶原蛋白,具滋阴养颜、补肾及强壮机体作用,可补肾益精、滋养筋脉,能治肾虚滑精,温而不燥、男女老幼皆可食之。注:经期女性、对蛋白质过敏者不食或甚食。

取花胶15克用冷水浸泡12小时、泡开后切成小块,老母鸡100克洗净切块,两者同时放沸水捞出放入炖盅内、同时放入20克山药<去皮、切块的>、枸杞子6克、茯苓15克、蜜枣2颗、水适量,慢炖4小时、至鸡肉熟烂,放入适量盐调味即食。注:此汤温补极佳,更适合体质虚弱者食用,多喝能提高免疫力、预防流感等。

△莲百瘦肉汤。莲子是老少皆宜的滋补品,可滋养补虚、强心安神、降血压、清心祛斑,百合有润肺止咳、宁心安神、美容养颜功效。此汤养心神、益肾气、健脾胃,有润肺、安神、美容的功效。但便秘燥热者应少食。

取100克猪瘦肉切薄济、加淀粉、料酒抓匀腌制15分钟,20克百合洗净掰成小片,莲子去心泡发。砂锅放入600亳升高汤、姜、莲子,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煮至莲子变软,放入猪瘦肉大火煮10分钟、加入百合煮2分钟,加盐调味即可。注,选料、用火必心细技精。汤可常喝喝好。但便秘燥热者应少食。

△苓枣小米粥。人们桌上餐以谷类为主,应合理搭配饮食均衡营养。此方食材可灵活变动,可把小米换成大米,或多加一味薏米,会有不同功效。随着人的年苓的增加,尤其人过四十肾精日衰、赖以水谷精微充养,以后天补先天。《本草纲目》中曰,"年过四十,长寿者,每日起食粥一碗,空腹虚、谷气便作,所补不细,又极柔腻,与肠胃相得,最为饮食之妙也。"粥,粥道,男女老少皆宜,可依不同体质、不同病症、不同地域、不同时节、不同任务随时调整食材,以"中土”强健,水谷精微流灌全身,精血得以充养,达到长寿保健的目的。

选取茯苓10克、赤小豆5克、芡实10克、小米50克、大枣15克,将诸料验斤验质后洗净,一同入锅内,加入适量的水,文火慢煮至熟即可。食,长食之,能获健脾消食、养容养颜、增强免疫力之效。

食,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餐复一餐、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的食,粥汤尤为重要,务必端正认识,古今承继、理实结合,因地制宜、灵活把握,顺其自然、天人合一,四因矩循、四五融合,综合调控、多元执一,建立生活秩序、养生良好习惯,

寻求生活规律、准视生存内涵、延伸生命外延,食的十全十美,吃的健康寿宁。(齐结存)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