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之友 > 健康 > 正文

中秋·月饼·养生

2022-09-01 09:15:07 | 来源: 中廉导刊

中秋节正式成固定的民俗节日始于唐朝。

月饼。度中度必伴月饼、说中秋必谈月饼、庆中秋必食月饼。月饼,古往今来史记处楚。据史记载,月饼早在殷商时期的江浙一代,就有一种纪念大师闻仲的"太师饼”,被认为中国月饼的"始祖"。北宋时期,月饼在宫中流行称作"宫饼"。据说,这一时期的月饼也上了书家的晏席。直至明代的《西潮游览志余》中方有月饼的记载:八月十五日谓之中秋,民间以月饼相遗,取团圆之意。有诗云:八月十五是祭月,其祭果饼头圆……到了明代,中秋吃月饼的习俗在民间逐渐流传。到了清代,中秋吃月饼己成普遍习俗,有载云:中秋月饼,以前门致美斋的为京都第一,他处不足食也。至舒月饼,到处皆有,大者尽余,上绘月宫蟾兔之形,有祭毕而食者,有留至除夕而食者,谓之团圆饼。时至今日,每逢中秋甚至延伸至平时都有月饼供应。数数典典月饼品之众、质之精。诸如,京式、广式、粤式、苏式、京式、北式,老款新款,提浆酥皮,素式荤式,五仁、蛋黄等等,十分丰富。除中秋节日外,平时人们都乐意把她列为桌上客、晏中典、盘中餐,既品传统又品风味、既品贞谛又品智艺、既涵文化又倡文明。中国月饼随着传统中秋佳节而发生发展、而昇华普及,堪称中国特色中国品牌,中国传统中国文化,彰东方之光、势东方之铭。

养生,中秋美食养生。是年国庆与中秋首尾相联,别有情趣、别俱洞天。在欢庆佳节的过程中,亦要注重合理膳食、讲究美食养生,做到美味养生贯通全部过程。通常情况下,注意计划与调控,坚持做到这么几点。即:

一曰端正理性过节的理念。中秋节历史渊远、古今传颂、上下共识,这就需要人们正确认识和妥善处置,在生活环境较大改变,生活物资较大丰富、生活基础普遍巩固的条件下过传统节日,妥善处置精神与物质、平时与节假日、理性与个性、长期与现实的关系,着力于发掘与弘扬中国传统的文化文明聚焦其内涵、丰需扩大其外涎,在品位月饼及节日习俭的物质层面的同时,重要的是探源与发扬文化文明层面的东西,在渊源过节时段品位精神的、理念的、文化的、文明的内旨。妥善处置丰富餐桌质量与丰富传统文化的关系,理性的吃、正道的弘扬,以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豪感、自信感与幸福感。妥善摆正物质市场与文化市场的关系,在双丰富的过程中,强力爱国爱民爱生活的自信心、自尊心与感恩情,更加紧步时代、更加珍惜幸福的今天、更加努力同心向末来。过节。随着时代的变化、科技的进步,更加注重弘扬文化文明。占位新时代欢度中秋佳节,承继祭月、赏月,吃月饼、饮桂花洒,玩花灯、赏桂花,观潮、猜谜等,讲好中秋节的故事、讲好融入习俗活动故事…,在古今传承承继的过程中,悉史诗、悉双文,浓厚中华文化文明,浓厚贞爱珍惜生活、爱国爱家,卫国卫家卫和平。

二曰应时节应时尚,既要考虑吃、又要配合节令习惯,在美味美俗中寻求最佳点。吃月饼要讲究质量度,好吃吃好耍注意把控点;食田螺拓展微量元素渊头要讲究卫生;蒸煮芋头一一中秋玩月,剝芋头食之,谓之剥鬼皮,既要入乡随俗、又要温热有度,做到食之蘸糖别显风味;喝桂花酒,吃糖炒栗子,选各类葡萄等,在传承美食养色美味的过程中,做好选好用好配搭好食物食材食艺食用的工作,有备有序有条不紊的进行。

三曰知时节选用食物。度节所需食物,应选用应时应季的、成熟上市上成、应脏应需的。诸如,秋,肺当值,理应应当令脏腑一一肺,对应白色、适合润燥的食物,针对天侯燥烦凉暑并存的特点,以及防疫防病的实际情况,区别原地过节或出行过节的实际,选好备好食物、备足备好饮用水,切忌多采备食物的丢失浪费,切忌只顾面子的秀装月饼食品,切忌盲目使用来路不明或无标签物品,切忌以饮料替代白开水、淡茶水。切切实实做到计划好、不盲目,采购好、不赶时兴,储备好、不自损浪费,使用好、不放纵,食用好、不违矩等;要合理配搭烹饪与供应膳食,做到品类多、数量足、搭配好、绿加工、矩食用,切忌偏荤、偏味、偏性、偏嗜好,多选择使用象菱白、藕、萝卜、白菜、百合、梨、海带、菌类、鱼虾、奶蛋等食物,合理选配加工与供应,切忌盲目窜季、盲目组配、盲目加工与盲目供应。

四曰正确生活方式,规律规范一日生活。理性起居作息,坚持早起早睡,迎初阳锻炼,规律生活,平衡膳食,均衡餐食,严格限油盐糖脂烹饪,严格戒烟戒酒,严肃一日三餐的秩序与规律,优质早餐、优化午餐、优选晚餐,严格总热量在早中晚三餐权重3:4:3、早晚可互调5∽10个百分点。严格用餐秩序,按汤菜饭水的秩序规范用餐,切忌违背常态打破规律,切忌暴食暴饮或丰欠跌落,切忌饮食上的放任与认性,坚持在规范中坚标,在坚标中平衡,在平衡中问果,达标吃的营养卫生健康。严格饮食卫生安全,严把病从口入关、杜绝食源性疾病与食物中毒的发生,具体做到:选物产地数质量品质达标,存放三分四定,杜绝生熟与食药混放,理性配搭烹制、充分发挥蛋白质互补作用,坚持食物留验、合理处置剩饭剩菜,坚持计口下粮用菜、做到少剩不剩等,坚持宣传教育、引导正规生活秩序,坚持计口下粮、合理加工、正确烹制、杜绝失饪,妥善处置营养与口味的辩证关系,杜绝不必要浪费或无顾损失,提倡自己动手加工烹制、减少或杜绝外卖、使用成品半成品,杜绝生熟同放同装同存、杜绝选择食用来源不明或不达标的食物等,从根本上、从源头上杜绝浪费、杜绝中毒、杜绝食渊性疾病发生,奠定人的健康的基础条件。四曰理性生活生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从长计议,在宏中微观的连立,在人与自然的结合上下功夫,步入正道生活的常态,用端正的理念、正确的生活方式和正规的生存方法,优化生活、规化生存、延续生命、拥抱健康。

度中秋、扬传统,食月饼、行养生,竞显常势常事与常态,越是在节假日的环态下,越是在复杂多变的生活时点上,越要主动防止危及健康的不良行为,越要理性对待,主动作为,在变化与变化着的环态中吃好玩好、生活好且健康寿宁。(齐结存)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