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之友 > 健康 > 正文

养生处处有经典 选食巧用建效果

2021-12-03 10:09:55 | 来源: 中廉导刊

健康,是一个人综合素质的表象。养生是通向健康的桥梁。选好用对食物又是养生的关键。换言之,选好、配好、烹好、供应好是人的养生之道。一般说来,人们的日常饮食,应重视食物的选择与食用。控制饮食与计划生活,是健身,防病与祛病的关键环节。控制饮食,有针对性的选食,也是降低糖尿病患者血糖的有效措施。下面推荐几种降血糖的食物,供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有针对性的选择与使用。即:

一曰洋葱。性温味甘,归肝脾胃肺经。含有维生素A、B1、B2、C及钙钾等矿物质。具散寒,健脾,祛痰,杀菌作用。具降血压血脂血糖功效,能抑制高脂肪膳食引起的血浆胆固醇升高,患糖尿病合并动脉硬化者选食。食时,可与蒜,羊肉,苦瓜搭配食用更益于显效。鸡蛋洋葱粥也以尝试食用。

二曰胡萝卜。性平,味甘涩,无毒。归心肺脾胃经。具健脾和胃,补肝明目,清热解毒,壮阳补肾之功。富含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以及一种无定形的黄色成分,人体吸收后有明显的降糖作用。吃法多样,与山药、菠菜、猪肝配伍食效更佳,胡萝卜鲫鱼汤作工简单方便易行。

三曰香菇。性平,味甘。归脾胃经。具益气健体,益胃和中,增进食欲,抗病毒、抗肿瘤、抗癌,促进新陈代谢、提高抗病能力的功用。含多种氨基酸及维生素,肝硬化、高血压、糖尿病,尤其体形消瘦的糖尿病患者宜食之。与荸荠、莴笋、竹笋、油菜、薏米、鸡肉配伍食效更好。舌菇拌豆角可尝试制做与食用。

四曰空心菜。性平,味甘,无毒。归肝心,小大肠经。有通便解毒,防便秘防癌,降脂凉血等功用。系碱性食物,适合高血压,糖尿病,流鼻血,痈肿者先用。紫色空心菜中含胰岛素成份,是糖尿病患者首选菜品。与玉米、辣椒、青椒搭配烹制的食效更好。蒜香空心菜品可试着一做。

五曰柚。甘、辛、平,无毒。归胃肺经。具消食和胃,抗炎解酒,健脾生津,降低胆固醇,降低血糖,降低血质,增强体质等作用。柚子所含生理活性物质皮苷,可降低血液黏滞度,减少血栓形成。其新鲜果汁中,含有胰岛素成分,能降低血糖。与蜂蜜,板栗,西红柿,白汤配搭同烹,更易显效。葡萄柚梨子汁,筒便易行。

六曰薏米仁。性凉,味甘,淡。归脾肺肾经。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及多种氨基酸。具健脾除痹,化痰止泻利尿,及降血压血糖之功用。尤其适用于以尿多为主要症状或伴有高血压的糖尿病患者。与白果、板栗、百合、冬瓜、红豆同烹更能显效。冬瓜薏米鸭可以选用烹食。

七曰黑芝麻。性平,味甘。归肝肺脾经。富含多种营养素、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润五脏,补肝肾,強体抗衰。经观察证实,口服黑芝麻后可降血糖,增加肝脏和肌肉内糖元合量。适用于糖尿病之肝肾阴虚者,而便溏者不宜服用。与核桃、桑椹、柠檬、桂圆合用会更好。黑芝麻粳米粥既简便又见效。

八曰核桃。性温,味甘。归肺肾经。富含多种维生生素及矿物质。能润肌肤、润肺肾、降血脂血糖等。取核桃叶,煎汁后口服,有加速体内糖同化,降低血糖的作用。适应老年糖尿病患者。与黑本耳、草鱼、野鸡肉、黄豆同用同功。核桃粥更是简单易做好食。

九曰南瓜。性温,味甘。归脾胃经。百克食部含蛋白质0,7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5,3克维生素C8亳克,钙16亳克,钾145亳克。有润肺益气、化痰、消炎止痛、降低血糖等作用,较为适应糖尿病、脾胃虚弱、营养不良、便秘者以及中老年人食用。与红豆、绿豆、山药、莲子、牛肉合烹食用更好些。清炒南瓜絲,玉米南瓜粥可选择烹制食用。

十曰蜂乳。性平,味甘。归脾胃肺大肠经。含丰富的多类维生素、氨基酸等。有补虚、润燥、增强肌体抵抗力、促进生长的作用。血糖相对稳定的糖尿病患者可试服用之。玖瑰蜂蜜茶可调制饮用。

尚有大白菜,小白菜深色叶菜以及山药白果海带等均可视情选用。(齐结存)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