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之友 > 卫生食品 > 正文

繁星闪耀 护山水凉城 暖数万民心

2022-02-25 11:04:22 | 来源: 中廉导刊

2022年2月16日凌晨,一则疫情新闻使这座小城节日的喧嚣戛然而止——距离乌兰察布市凉城仅一百多公里的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突发疫情,乌兰察布市凉城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随即发布第8号公告:凡是2月1日以来来往呼和浩特人员都应进行核酸监测。乌兰察布市凉城县医院作为凉城县唯一一家二级甲等医院,肩负起了全县人民的核酸检测任务。医院领导立刻安排部署工作,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全院上下立即进入备战状态。由于突然增加大量的采样人员,还没来得及下夜班的医护人员、党员志愿者不得不继续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直至2月18日,一些岗位上的工作人员已经不眠不休工作72小时有余。

多部门协作、多窗口运转,为核酸检测提速。春日的拂晓寒风凛冽,医院门诊大楼里已经人头攒动。预检分诊、环境消杀、后勤保障等各部门工作人员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交接和安排,他们紧密配合、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必须要做到无缝连接,实现闭环管理。核酸采集点内更是一个个“大白”昼夜不分的忙碌,她们像一只只“陀螺”,送走一批批核酸样本,迎来一队队采样人员。窗口前的队伍等越排越长,院子里的汽车越停越多,室内环境消杀工作也在不间断的进行着,原本计划的3个收费窗口,2个核酸采样点显然已经

无法满足现状了。院部紧急商议,决定增设临时窗口。后勤科联系救急帐篷,信息科负责连接设备,医务科负责人员调度,护理部负责物品准备,院感科负责消杀流程……利用午休时间,多部门协同配合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组建出两组采样平台。一条长龙分成了三列,队伍移动的更快了,人们的等候时间缩短了3倍,这让原本焦急的等待变得不那么焦急,也不那么挨冻了,内心不由的升出一丝丝温暖!

全过程指导 ,全天候坚守,为核酸检测供能。虽然我们在不断的优化服务流程,但是核酸检测任然需要手机扫码-挂号-缴费-录入信息-采样等多个步骤,因为一定要保证各环节零差错!做核酸检测的人员中不乏一些上了岁数的大爷大妈,她们不熟悉手机微信,甚至看不懂就医指示牌步骤,身着防护服的志愿者们都会给他们耐心讲解,挨个指导她们如何利用网络,便捷操作,同时志愿者还要维持秩序,组织采样。在她们的大力协调配合下,核酸采集工作飞快的进行着。这些志愿者每天在零下十几度的环境中,坚持工作七到八个小时,纵使是在这么艰苦的条件下,志愿者和医护人员也没有一句怨言,因为她们知道,她们坚守的是凉城防疫的底线。

每天中午11点40分,检测点内要进行统计标本、室内消毒,以保证下午的采样安全有效,做到零差错。下午13点,采样准时开始,队伍飞快的前进中。采样窗口里的医护人员穿着防护服,根本认不出她们的脸,看不到她们的表情,只看到眼睛里的坚持。休息室的餐桌上,还放着半桶没来得及吃完的泡面以及瓶装水。穿着防护服的她们,条件不允许喝到一口热气腾腾的水。她们中有两个孩子的母亲,有怀孕4个月的孕妇,有刚结婚还没享受到婚假的新媳妇儿,还有没时间谈恋爱的小姑娘。但是在防疫工作面前,在凉城随时都有可能受疫情影响面前,在每一个张开的等待采样的嘴巴面前,她们不再是姑娘而是守护凉城的勇士。

快节奏取样、高精准检测,为核酸检测托底。中午的样本被送进实验室,检验科PCR实验室的工作人员立马脱下白大衣、换上防护服、钻进实验室。我院检验科总共才8名检验师,每日不仅要完成日常检验任务,还要一天3班倒做核酸检测,他们没有昼夜的转动着。标本被送到实验室后,全手工录入信息系统,对接健康码,然后取样-加样-扩增,操作过程快!稳!准!前面的操作完全无误后进行样本上机检测。1-2小时后,查看结果,核对标本信息,结果发放,数据传输。就这样,大家倾力合作,在超强逻辑安排下,下午5点左右出结果了。紧接着,他们再脱下防护服,换上白大衣,继续临床的检验工作。

下午5点半,核算采集点统计送检核酸,进行紫外消毒……准备第二批核酸样本送进实验室。晚上7点钟核酸队伍又开始有序的排起来,直到晚上11点半,第三批核酸样本被送进实验室,今日的大量核酸采样工作才算陆续告于段落,余下时间就是等待零星的紧急人员前来采样,和做一些统计、善后整理工作。但实验人员并没有因此得到喘息的机会,PCR实验室又启动新一轮的实验检测。而这一天送检3000多的标本,实验人员要在天亮之前把所有结果上传成功,这样人们一早就能拿到报告。

夜幕中的院子里灯火通明,忙碌的身影来去匆匆。凉城“七九”的夜晚依旧阴冷静谧,不时还会刮过阵阵冷风,虽然已近雨水,夜间温度仍在零下20度左右,天空深蓝,这些忙碌的身影成了这一方夜空中最闪耀的星辰,如北斗七星般守护着这一北方塞外小城。

夜渐深,昼未至。暗夜乃见繁星现。(凉城县医院/牛叶、温淑华 凉城县委组织部/王学凯)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