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之友 > 卫生食品 > 正文

当弘扬节俭传统带头人 做承继文化文明答卷人

2022-02-13 11:37:11 | 来源: 中廉导刊

滔滔大潮、涌涌激流,传统的文化文明如一弘扬传统,不断丰富内涵、扩展外延,节俭勤俭的光荣传统承继永铭。将节俭置于双文沃土更彰时代精神。做弘扬节俭传统带头人,当文化文明的答卷人更富时代气息、更富时代精神,守正创新时不我待,承继弘扬时代主旋。大处着眼、知微见著、于细微处见精神,光大传统、光大作为、永不停歇、永挚新峰、挚精神高地,序写宏中微观大势,秩书承继传统守正创举新峰。

节俭,是中华文化、民族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节俭是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是精神高地的奇峰。节俭,昨天、今天、明天是永恒的主题、人文的象征。

古往今来,中华民族都在创举、深化深燧,都在理实结会上行作为,都在人、家、国的联立共频中塑精旨,育人治家平天下。哪"成由勤俭、败由奢”的古训;哪"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情;哪"小洞不补、大洞遭殃"的话语;哪"勤俭树家风、勤俭兴传承"的俗训;哪"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教导等。聚焦着勤俭与兴家兴业兴邦兴国的中国精神、民族的文化文明。占位时代悉史悉教知的知旨,就应承继传统、弘扬精神,从思想上、作风上、行动上,充分体现"执著精神和优良传统,承继、弘扬,发扬、光大。

学史悉史,联系个人、单位和国家发生发展、壮大强大的史诗。诸要素中节俭勤俭思想的养成、文化文明的弘扬传承、珍爱惜惜资源是十分关键的。记得儿时太祖母讲家风家史、传递节俭节约的点点滴滴、授教惜钱惜米惜物如命的家风;一入伍接受的传统教育课,是政治指导员杨书仓,在讲军队节俭传统的同时,约法五章:洗漱水不过3缸半、杜绝长明灯、杜绝长流水、杜绝大手大脚、杜绝倒菜倒饭,连同连队的"六有”、"六净""六小",创造了自己动手、修旧利废、生产自补,开源节流的良好环境,直到上世纪七十年代调任军委空军,执笔条令条例措施,都把"节省一滴水、一度电、一叶菜、一块煤、一粒粮、一分钱写入其中,使节俭的精神置入规定、节俭的传统置入心脑、节俭意识传动行动,在理实、意行的结合上行为、扬传统、创佳绩。据史料记载,连续数年全空军建制单位粮煤伙食费三节余。可以说,这不仅是数字上贞贞写是,更重要的是节俭的光荣传统得以光大,广大官兵的思想认识得以一次次洗礼,变成了争先创优的实际行动,极大的促进了保障力的生成与战斗力的提高。换言之,将节俭置双文沃土、将指标置于条令规定,调动大家勤俭持家、勤俭建军的积极性,争做节俭带头人、时代答卷人,强军路上一起向末来。

读史读书读教诲,感知甚多、理解至深,知悟多多,尤其占位新时代,重温教诲、重悉史诗:深深感到,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是号令是新时代号令;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传统更时精神。她告慰人们:占位新时代,守政创新创新发展,就要练内功、提升自我修练,高举旗帜、勇挑重担、心存`戒尸'、厚植情怀,带动悟政创新带头干,带动作为书写答卷,创新达标答卷都离不开厚植的中国文化中国传统、中国精神中国形象,开源节流、守正创新、承继进取、承征精神高地。

教诲源古今、承创系心魂。常言说,吃不穷花不穷、算计不到则受穷,计划上的浪费、是极大的浪费。哪节俭,既要筹谋算计,又要勤奋奋进。建军建国之初,面对一穷二白的状态,就是一分钱掰开两半花,就是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上,就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靠勤靠俭靠智慧靠团结创造创业。始终勤俭节俭伴始终。世间人是可宝贵,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绩都能创造出来,事业如沃土、如磁场、似熔炉,聚集着人、孕育着人、考验锻造着人,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业不砺不方圆,拼搏进取奋进,务必重温永循:节约每一个铜板,为着战斗和革命事业,为着我们的经济建设。这是颠覆不破、永恒永循永执的真理。

不论是昨天、今天还是明天都要惜粮如金、惜资源如金,努力做好"两山"、"两上”、"富福"、"双奉"、"双文"、"双碳"等的文章。微细入微,从一粒米、一颗种,一滴水、一条江,一块煤、一业工,一度电、一夜明,一分钱、一个市的等的文章,以此惜珍微观、见证中关、放亮宏观。诸如一粒米,一粒0.02克。一碗米约16250粒。一斤米25000粒。国人每天节省一粒米<140000000粒>即28万斤/140吨。为7000人一个月的囗粮。以亩产干斤计、相当280亩地的产量。有资料显示,全国增产粮食的近一半浪费,每年浪费的粮食、可供2亿人食用一年。这种粮食增产与爱粮节粮的不对称性,这种增产不增收的问题,应由志者倾力研究、应由时代人交出答卷!尚需关注动哪一次性筷子的耗森林、哪一次性塑料袋子的污染与巨损、哪无度开发的损地……坚持从国家大局意识筹划、从资料的有序保护利用、从定标的全要素调控,从我做起、从基础严起、从系统全程发力……

占位时代、占在新百年元年起跑线上,深识历史深悉节俭勤俭的思想作风的传统性,进而赋以时代性挑战性,在古今承继、守政创新、拼搏进取、科学把控与创新发展上下功夫,置勤俭节俭于双文沃土,发扬光大光荣传统、与现实工作于生活的实线中,应用大数据思维、应用先进的科学技艺,坚持帷幄运筹的整体性、坚持宏中微观调控的全元素全过程、坚持解放思想与弘扬红色基因、坚持调查研究与主体责任人、坚持长效机制与短期行为、坚持品一牌质效与资源与绿色生态的等的,大局下行动,统筹兼顾,全元全要素把控,全过程全质量问效,做法干法,政拓视界、政道筹划、政向前行、统筹协调好,继承传承好,创新发展好。人间正道是苍桑,人民幸福是方向。行动起来打好"守一"梦缘现代化强国,咏攀精神高地,行守创之功、行传承之路、行大局大道,当时代答卷人、事业的创新人。

千里之行始足下,高楼萬仞始砖瓦。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家人国人世人造福,行人类命运共同体伟业,务必从大处着眼,从一字工力入目、着眼、着力、着手,借力媒体"七力”正理念、端信仰、作表率、谋发展,让"一粒米"精神,穿越时空、跨越时代、承继双文、厚置精神、弘扬红色、植根基因,打好建设基础,夯实发展根基,拓宽人民福渊,当好时代创业人,做时代答卷人,永立潮头、永步前例,紧步核心献初心做奉献。(齐结存)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