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时评 > 正文

警惕民主生活会“变质变味”

2023-01-07 09:30:53 | 来源: 中廉导刊

岁末年初,各地民主生活会如火如荼进行。民主生活会是有效增强党内团结,笃定党员领导干部政治信念、锤炼党性、自我革新、汲取营养的政治洗礼。如今却成了质量不高、成效不好、相互表扬、点到为止的“汇报会”“表功会”,民主生活会开的不痛不痒,既变了“质”,也变了“味”。

会前准备要实。一是理论学习要深入。理论学习和研讨交流是民主生活会的关键环节,聚焦主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持续跟进学、融会贯通学,准确把握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聚焦学习研讨目标,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筑牢民主生活会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谨防当成“一般步骤”“普通程序”,避免出现学习“掺水分”、研讨“走形式”的现象。二是征求意见要广泛。通过个别访谈面对面收集、召开座谈会集中收集、发放征求意见函广泛收集等形式,充分征求所属党员干部、工作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对征求的意见建议要原汁原味的进行梳理反馈。三是交心谈心要细致。交心谈心是民主生活会的一个重要环节,要严格落实“四必谈”要求,这也是促进民主生活会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目标重要过程。

莫让自查成自夸。“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作为领导干部要带头“唱黑脸”,既要当好“指挥员”,又要当好“战斗员”。自查问题要一针见血,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而不是避重就轻提问题,搞“走形式”“变相自夸”的“面子工程”,更要有一股敢较真碰硬倔劲,敢于“揭伤疤”“扬家丑”,通过“自我把脉”,找准问题早发现、发现短板早补齐、正视缺陷早完善,为其他党员作表率。

相互批评要动真碰硬。我们常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批评”环节,本应该是让“旁观者”给“当局者”指出其自身存在的问题,当事人才能更好的认清自己,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但很多领导干部却怕“得罪人”,相互批评时,尽量多说他人容易接受和爱听的 “好话”、“官话”、“套话”,甚至在用词上还要几经斟酌,既说不“到位”,也说不“到味”,致使民主生活会“变了味”。就算有敢说问题的,也要先铺垫一段成绩,用“不够”、“不足”、“希望”等词语轻描淡写的带过存在的问题。更有甚者,举例说到:“某某同志工作过于认真,要求完美,平时经常加班,不注重休息等”,“精致的形式主义”之风把原本是互相“点评”的会变相开成了互相“点赞”的会。

谨防会后整改“纸上谈兵”。开会只是手段,解决问题才是最终目的,民主生活会“排了毒”,还得“洗洗澡”。在工作中,个别领导干部对自己查摆的问题、同志指出的问题、群众提出的问题,表态调门高,整改行动慢,更有甚者“知而不改”“纸上落实”,做表面文章,只在材料上改、在数据上改,遇到困难就“半途而废”,把问题整改搞成“半拉子工程”。广大党员干部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正确看待存在的问题,以高度的思想觉悟去落实,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路线图”,制定“时间表”,明确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实行销号式整改,做到真改实改、立行立改,达到“整改一个、触及一类、消除一批、震慑一批”的效果,彻底拔出病根,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成绩”“评出问题”“改出疗效”。

民主生活会只有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不蜻蜓点水,不点到为止,把问题讲清楚、谈透彻,才能不“跑调”、不“变味”,才能清除政治灰尘和政治病菌。(云南省大关县委教育工委办 蒙世清)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