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之友 > 卫生食品 > 正文

坚定信心,跨过寒冬奔向新春

2022-12-22 13:56:09 | 来源: 中廉导刊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基层医疗服务保障有关情况。当下全国防控政策刚刚调整,更要坚定信心不松懈,全社会上下一心,共同保障基层医疗服务,确保科学精准防控。

三年来,我们经历了若干次聚集性疫情的挑战,国家层面先后出台了9版防控方案。疫情形势多变、防控政策调整,但“人民至上”的初心未变、温度不减。“最大程度保护人民利益”“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成了当前的中心工作。针对当前部分地区发热门诊排队过长、基层医疗机构人手不足、部分医疗品种出现紧缺等问题,政府、医疗机构和社会都是直接责任人,形成合力是最好的防控“长城”。

政府统筹全局,干部引领带头。各级政府要根据疫情形势、病情轻重、缓急程度等合理分配医疗资源,按照患者优先、精准投放的原则,优先保障医疗机构、养老院等重点场所药品供应。同时,组织大型网上药店开发患者线上购药平台,经实名认证、上传抗原检测证明等方式,可及时向患者配送药品;基层工作者也要发挥好个人作用,准确把握政策,帮助群众解决基本的生活保障问题,遇到基本生活物资和药品短缺问题,想办法供应。以网格为单位,主动作为,向群众讲清药品供应形势,“应备药,慎用药”,避免恐慌。

医疗救治为先,保障重点人群。当前,疫情防控的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转到医疗救治。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发热诊室,应开尽开,尽可能让群众在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看上病配上药。加快推进发热诊室(门诊)建设,通过改扩建发热哨点,购置预制板房等多种方式,筑牢基层首诊的第一道防线;强化重点人群的健康监测和服务保障,及时提供咨询指导。同时,基层医疗机构对空巢独居的老年人、孕产妇、有基础疾病的患者、血液透析患者等特殊人群,建立台账,做好必要的医疗服务保障。

人人做好守门员,共筑守望相助网。这是一场巨大的冲击波,每个人都是与这个国家一起打破奥密克戎围困的战士。筑好这张小网,就在举手投足之间,就在精准落实政府防疫措施的每一道环节间,每个人都是最好的防线。每个人及时接种疫苗,戴好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对症用药,不挤占医疗资源,把120让给真正急需的重症病人;疫情没有旁观者,每个人既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也是社会运转的“润滑剂”。“有余药可分享,邻里互助共享药品”是当下最快速最见效的方式,以无接触的方式配送到紧急需要的人手中,让有效的药品资源发挥最大作用。

冬天从来不只有萧条,一个有温度的社会,不让一个病重的人孤独无助。让我们坚定信心,携手前行,万物复苏的春天就在前方。(湖州市长兴县吕山乡 方久)

【责任编辑:风景鱼】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