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时评 > 正文

以“三心”助推基层治理

2022-08-10 14:09:25 | 来源: 中廉导刊

最近义乌疫情反扑,很多居民又被“困”在了楼里,如何困住疫情,不困住人心这是对基层治理巨大的考验。基层工作者变身蔬菜“代卖员”为所属辖区的经营户解忧;化身为“跑腿”为辖区居民购买特殊必要物资;化身为“线上教师”为居家的孩子们提供线上辅导作业服务等。基层工作者通过暖心、细心的服务,换来群众发自内心的肯定与感动。

作为一名在基层工作的青年干部来说,笔者对此感同身受。抛开疫情不说,基层工作涉及面广、事项繁琐复杂,有时一不小心就容易模板化工作,忽视群众需求硬性开展工作,很难获得群众的真心认可。但群众的肯定与幸福是我们每个干部的追求,作为基层干部我们更要在基层治理上多下苦功,谱好基层治理新篇章。

基层治理要本初心,着眼群众需求。基层治理要立足群众,着眼各类群众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要用心用情织出基层治理服务网,让群众的呼声有人听,群众的建议有处提,群众的事情有人办。每个村都有自己的发展特色,因此在开展基层工作中要因地制宜地分析村情,创新探索,认真总结,而不是一味地生搬硬套别的地方的治村模式。从诸暨的“枫桥经验”到武义的“后陈经验”,再到我们永康的“龙山经验”,都是各村结合自身条件和需求,学习总结形成的治理模式。基层治理需要我们坚守初心、迈开步子、沉下身子,紧扣群众需求,真正做到让民生跟着“民声”走。

基层治理要用真心,开启温情模式。之前,某地一交警开出一张空白罚单,罚单上没有扣分与警告,只有交警手写的一句提醒,不少网友为交警的人性化执法行为点赞,并称之为“最美罚单”,使交警回归了执法的本意。对群众抱有温情和善意,是社会发展的应尽之举,也是时代进步题中之意。在治理的过程中,我们既要把握既治理的精度,更要实现治理的温度。社会文明与否,群众最有发言权。温情、善意、精细是文明社会的标志,更是基层治理的价值标准。用真心与群众将心比心,急群众所急,愁群众所愁,以温情模式做好基础工作,以真心换民心。

基层治理要唤齐心,呼吁群众参与。基层各方面资源有限,有时往往很难通过自身力量解决难题。这时,我们就该把群众难题“喊”出去,拓宽思路,巧借外力,呼吁更多的党员干部以及群众参与进来,发动更多力量破解困局。基层工作做得好,不只是基层干部带得好,更多的是群众配合得好,群众参与得好。因此,在治理中我们可以充分利用乡贤恳谈会和村民大会,群策群力开创基层治理新模式,打造基层治理新品牌。

对于广大基层工作者来说,面对千头万绪的基层工作,既要差别帮助群众不同需求,又要映照社会治理的温情,更要呼吁更多的人参与其中。我们要下好“绣花功夫”,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积极探寻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从而携手群众开创基层治理新格局。(浙江省永康市花街镇政府 赵月舒)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