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时评 > 正文

述评:农村老人不容易 农忙天天都下地

2021-10-15 10:47:07 | 来源: 中廉导刊

今年国庆小长假期间,正是北方农村秋收秋种的大忙时节。

笔者去河北农村看望老人时,特意到村四周的田野上观光赏景。亲眼目睹在农田里劳作的大都是老人。有的是“老两口”,也有的是雇人帮忙,很少看到年轻力壮的男女青年。就是说,现在下地干农活的老人大约占80 %或90%左右,也有少数在城里工作的同志借休假之机帮着父母和亲朋好友收割丰收的果实。

由于今年汛情形势严峻,阴雨连绵的天气较多。有的地块发生涝灾,加之农田排水不畅,庄稼被淹死绝收的也有。但“虎口夺粮”的奋战场面也挺感人。翻地播种冬小麦一律靠“机播”,播种后,地平如镜,垅直如线,看上去非常开阔美观,与传统的农耕方式形成鲜明的反差。

在农村,随着农业机械化程度的提高,一般大面积的地块,都便于机械化作业。收割花生、土豆、玉米、水稻等农作物,一半天即能“颗粒归仓”。但零星的地块还是靠“人”来收获,繁重的体力劳动强度无法形容。以农为本、惜土如金的农民,尽管他们已经年过半百或到了古稀之年,但热爱劳动的激情和干劲却一直没有丢!他们就认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幸福,劳动人民是天下“最美的人”!

如今,在秋收秋种的大忙时节,农民们下地干活,都是骑着电动车、开着三轮车、小拖车,拉着孩子去劳动。还有的农妇带着大墨镜和遮阳帽,开着挂挡的摩托车,不时地穿梭在田间小路上,那种泼辣能干的“假小子”气派好威风啊!

在田野上我还看到,不少人在收割以后的地里拾花生、捡生姜和土豆的,也有市里的开着自驾车专门搭伴而来的。

作为“三农”观察员,我早就知道,现在农村下地干活的基本都是老年人。缺人少手、无力经营的就把土地转让出去,租给他人耕种,并根据地块优劣,每年每亩收600、800元,最多的收1000元。这样,省工省力又省心,土地还不荒废。

书归正传。今天重阳节之际,我要思考的一个共性问题则是: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大世界,是大有作为的战场。农村是最好的课堂,农民是最好的老师。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小康;没有发达的农业和充裕的粮食,我们的饭碗就不能牢牢地端在自己的手里。忽视农业、轻视农民、看不起农民,认为“土里刨食”的庄稼人“低人一等”,这种庸俗的观念是极端错误的。例如,媒体曾经报道过有的学生、尤其农村走出去的大学生,到学校后,不愿意说自己是从农村来的,甚至编造自己是城市里的姨妈、舅妈带大的。更有甚者,每到暑假和寒假,一些要好的同学提出要去家里“看看”,领略一下美丽乡村和偏僻山村的风光,就慌了心神、不知所措,急忙给父母打电话,要求父母花钱临时租用宽敞的大房子或“小别墅”,父母不答应就不回家或“绝食”。其实,都是“虚荣心”在作祟。有的年轻的机关干部或在市里工作的青年,到家以后,不是看电视、就是玩手机、要么逛大街、扯闲篇,有的还嫌老人脏----看望老人也是“走走形式”,给乡亲们做个样子看。明知道老人农忙季节都要起早贪黑去地里摸爬滚打,有的儿女宁可在家“闲待”,也不愿帮忙去劳动。父母唉声叹气地说:“现在娇生惯养的年轻人谁愿意下地干农活呀?”

从客观事实上,农村绝大多数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挣钱去了,村里留下的大都是年迈的老人。有的老人不仅给儿女带孩子,还要经营好那“一亩三分地”,双任在肩,实在不容易啊!

说了这么多,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补上“劳动教育”这一课,势在必行!尤其是青年群体更要热爱劳动、热爱农村、热爱农民,不能忘本。我们的吃穿用资源都是农村和农民提供的。没有农业的五谷丰登,我们就得喝“西北风”。忘记农民就意味着背叛;忽视“三农”工作,就是不称职的领导!

当今,从事农业是最光荣的职业,农民是最可敬可爱的人。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农民是主体、是靠山。关注和支持“三农”工作,历来是我们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这个位置一旦摆不正,我们的江山就会不稳或垮台。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我们,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我国拥有14亿人口,其中10亿为农民,他们担负着乡村振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因此,我们要重新叫响“农业要大上,干部要大下”的口号。这个口号没有过时,应该赋予新时代的内涵。倡导干部定期不定期地参加农业劳动和田间地头调研,亲身体味农民的辛苦。这样,即有利于改进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又可捞到第一手货真价实的信息资料,做到科学决策、精准施策、优质服务,切实解决好“三农”问题。各行各业都要全力支持“三农”工作,千方百计解决好农民的“急愁难盼”,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完善各类服务体系,搞好农业技术培训,积极培育“乡土人才”,注重发挥“乡贤”作用。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化农业产业,拓宽农民致富门路,多搞一些“家门口”就业,让“空心村”和“空壳村”真正“实”起来,最大限度地激发和调动农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稳住农业这个“基本盘”。所有学校,都要把“劳动教育”作为必修课,从娃娃抓起,从小养成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年轻人要勇于到基层和农业第一线摔打历练,拜农民为师,甘当小学生,在实践中吸取政治营养,提高自身本领,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负历史、不负人民、不负韶华,把“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幸福”切实变为自身的实际行动,做到坚持不懈、一以贯之!(许贵元)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