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文选 > 正文

以奋斗之姿滋养绚丽的青春之花

2023-02-03 14:48:08 | 来源: 中廉导刊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挥手告别2022年,我们迎来了2023年。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自从2014年起,习近平主席已经连续十年发表新年贺词,守候在电脑或者电视机屏幕前聆听习近平主席直抵人心、催人奋进的话语,已经成为亿万国人的独特记忆和美好期许。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殷切寄语青年:“年轻充满朝气,青春孕育希望。广大青年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深厚的历史自信与坚定的理想追求相互激荡,召唤广大青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与荣光。

与赓续民族精神的时代同行,绽放“群众之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的青春之花。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牢记和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是贯穿我们党百年奋斗史的一条红线。”风雨兼程百年路,大浪淘沙方得金。无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浴血奋战、不屈抗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我们党都牢牢站稳人民立场,坚持把人民至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大基层青年干部要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理想、赓续源远流长的优良民族精神,始终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立足好本职岗位,深入基层一线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作为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与勇于攻坚克难的时代同行,绽放“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的青春之花。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无论是“经年累月如一日,誓拔穷根献一生”开凿绝壁天路的毛相林同志,还是“ 扶贫解困勇担责,尽智竭忠忘生死”助力脱贫攻坚的黄文秀同志,亦或是“勤学好问寻答案, 填补空白屡攻关”突破焊接工艺的艾爱国同志......这些优秀人物成就的取得无一不是从艰苦奋斗、攻坚克难的实践中得到的。在夺取新时代新征程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中,广大基层青年干部要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在困难面前不退缩、不避让、不逃脱,在基层一线锻炼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增强本领、努力奋斗,真正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与坚持守正创新的时代同行,绽放“君子之学必日新,日新者日进也”的青春之花。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纵观世界经济发展史,无论是以蒸汽机为代表的第一次工业革命还是以电气时代为标志的第二次工业革命,亦或是以信息技术革命为核心的第三次工业革命,都无一不闪耀着科技创新的火花,都毫无辩驳的证明了变革和创新才是推动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因此,在基层广泛的社会实践中,随着科技创新走向深入和社会变革不断加深,广大基层青年干部在开展工作时必然遇见新矛盾、新问题,要敢于破局构建创新思维、勤加学习增强创新能力、勇于锻炼参与创新建设,既要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又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

历史长河波澜壮阔,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创造了今天的中国。春风化雨,温暖人心的话语催人奋进,习主席的新年贺词为新时代的广大青年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险越向前。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但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广大青年要永葆初心理想、敢于攻坚克难、勇于守正创新,主动在为人民服务的基层第一线中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上绽放属于自己的青春之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李唯一 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海润街道晏站村党委书记助理)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