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文选 > 正文

厚植人才成长沃土,助推高质量发展

2024-03-07 16:18:19 | 来源: 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华中路街道办事处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习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因此要厚植人才成长沃土,汇聚人才支撑,培育“人才森林”,多措并举激发人才活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建立引才机制。加强顶层设计,完善配套基础性服务,立足当地实际需求,科学制定人才政策,如建立起人才相关的住房、户口、教育、医疗、养老等配套制度,为产业发展、人才扎根创造相对较低成本的外部环境,免除“后顾之忧”。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确保新时代人才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为党、国家和人民伟大事业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搭建技术平台,利用大数据赋能,积极探索建立引进人才“绿色通道”机制,畅通人才沟通交流,完善人才库;着力完善机制,通过公开招考、校园招聘、柔性引进等方式,吸引高层次人才落户。

坚持育才为本。“致治之要,以育才为先。”引进的人才不能束之高阁,而是要悉心呵护,固土强基。完善培育体系,坚持市场导向、需求导向,分层分类引进紧缺人才,从注重人才数量向注重人才质量转变;搭建多元化平台,丰富培训方式及渠道,打破不同领域、专业人才信息壁垒,促进地区人才顺畅有序流动,为城市发展积累后备人才,着力打造爱才惜才的氛围。

创设用才环境。为人才合理规划,激励人才发挥作用。考虑人才未来的发展空间,科学规划未来职业发展,根据人才专业背景、个性特点为产业发展、科学研究等方面输送新鲜血液,使人才各显其能,加强人才聚集,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完善成果转化、实施有效激励、健全人才绩效评价体系,用好考核“指挥棒”,确保“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让人才放下“思想包袱”、消除“心理顾虑”,敢闯敢干。

做好留才保障。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要懂得“重金引才”,更要学会“筑巢引凤”。认真倾听人才意见,化解好人才在生活及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做人才的知心朋友,提供好“一站式”效率服务;“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乡情乡愁是剪不断的纽带,我的家乡我来建设,以情感共鸣为出发点,引导乡贤投身家乡建设,悉心呵护其干事创业的热情,增强归属感,为人才招引工作提质增效。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实现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就要确保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关键在人,就要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人才为成事之基,只有敞开“聚英才而用之”宽阔胸怀,厚植人才创新创业沃土,才能激活发展动能,高质量发展之路才会行稳致远。(潘楠)

【责任编辑:陈丽娜】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