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文选 > 正文

善学习、勤调研、系民生,基层里的“三味书屋”

2023-12-22 17:24:42 | 来源: 浙江省温岭市滨海镇人民政府

基层是最好的练兵场,试金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基层对于年轻干部,像是不言语却又温厚的教师,稍稍留心,细细琢磨,便有一分成长。

向群众取经,从基层里汲取智慧,青年干部身处基层,当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全身心融入群众,洗去身上的“学生气”,避免沾染“官僚气”,善学习、勤调研、系民生,涵养一身“墨水味”、“泥土味”和“人情味”,争做一名“接地气”的好干部。

善学习,身上多添“墨水味”。“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时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基层挑战日新月异,年轻干部唯有学习,强化理论素养,练就干事本领,方能勇立改革潮头,在基层创新的舞台上大放异彩。要把学习当成终生事业,以学促干,以干助学,把书本上的知识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坚实力量,把“掉书袋”变为“百宝袋”,立足本职工作,以群众需求为出发点,学群众之所需,解群众之所困,成为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

勤调研,脚下多沾“泥土味”。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基层工作不可“纸上谈兵”,“滥竽充数”不过误人误己。只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到实践中去,到群众中去,走出封闭的办公室,才能走进群众的心里。要知道,真正鲜活的认知隐藏在群众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只有坚持实事求是,以调查研究为桥梁,凝聚群众智慧,汇集改革力量,带着问题到地头,多看多听多思考,拨开表面的问题,感受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才能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

系民生,心里多点“人情味”。“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基层是群众服务的“桥头堡”,传递政策温度需要年轻干部永葆为民服务的初心,永远将群众利益视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搞形式,不走过场,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用热情传递信任,用真心换取真心,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放在首位,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打破隔阂,放下身段,端正态度,破除官僚主义,强化公仆意识,将为民办实事融入本职工作中,须知群众无小事,民生连民心。

年轻干部是社会主义建设的排头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切不能做那腹内空空的“山间竹笋”,也不能困守在那一层不染的“象牙塔”中,更不能做高高在上的“泥塑菩萨”。年轻干部要在基层中淬火,提升工作素养,转变工作作风,在群众中学本领,长知识,增见闻,用知识建设基层,用实践破解难题,用真心改善群众生活,担当时代重任,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李林伟)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