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文选 > 正文

触摸基层脉搏的四例箴言

2023-05-22 15:42:09 | 来源: 中廉导刊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支持计划,组织引导教育、卫生、科技、文化、社会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等领域人才到基层一线服务,支持培养本土急需紧缺人才。作为一名选调生青年干部,基层就是我的舞台,基层面临着机遇与挑战,驻村过程中吃的每一点苦、受的每一次考验,都将在未来的长征漫漫中不断磨炼精神韧性,提升自我价值。

守民心,保初心,“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的历史戒律不可忘。新时代赶考路上,基层工作是连接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从沉入地头一心为民增收的大学生村官黄文秀,到走遍地头一心为爱发电的时代楷模钱海军,“一枝一叶总关情”,他们用铮铮岁月诠释着“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在基层做工作,要时刻牢记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殷殷嘱托,时刻谨记“人心向背”的历史规律,永葆为民初心,用实际行动履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崇高使命。

肯担当,敢作为,“千里始足下,高山起微尘”的殷殷嘱托不敢弃。基层干部要勇于担当、正视问题、直面挑战,做好“慎独自省”的克己,学会“自揭伤疤”的批判。“群众利益无小事,细微之处见真情”,基层的矛盾、争端、困难绝非说说就可以解决的,基层工作要求我们要时时刻刻为群众考虑,经常走村入户,察民情、解民意、做民事,交谈中做好换位思考,摒弃“官本位”、“挂职干部”等思想,始终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摘掉帽子,放下架子,用实际行动多下功夫,多做土事,贴近群众,亲近基层。

重细节,能沟通,“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赤忱规诫不能舍。对于新时代基层干部来讲,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的本领不可或缺,基层事务以小而杂见多,学会洞察细微,提前布局、提前落实,才能防范未然,杜绝风险。基层工作中“失之毫厘,差之千里”的问题并不少见,出现问题应及时沟通,多方协调,向领导求教,向群众学习,向网络要答案、要方法,针对细小问题做到精准把控、精准解决,把基层工作臻于完美,力求做到群众满意、领导称心、自己放心。

保廉风,存底线,“贪如火,不遏则燎原”的耿耿箴言不得抛。基层干部应守好严的基调,绷紧廉洁之弦,压实廉政责任。“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也是党员、干部约束自身行为的标准和遵循。”基层纪律重在自觉,贵在持久,春节期间是“四风”问题频发的关键节点,党员干部要时刻谨记“不愧苍天不负民”的家国情怀,做到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严守底线、不越雷池,拧紧理想信念“长链条”,确保过节不“失节”。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基层工作是服务群众的根基所在,是青年干部淬火修炼的“试金石”,广大青年干部服务在家国一线,无需退缩,无需迷茫,紧抓青春芳华,将自己的声声回应响彻在基层的广阔天地之间。(浙江省慈溪市观海卫镇昌明村 胡泽林)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