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文选 > 正文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经济向更高水平转型

2023-03-26 16:02:08 | 来源: 中廉导刊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习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彰显了中国在经济发展方面的战略思考和行动取向。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其核心在于注重质量、效益和可持续性,推动经济发展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和更高效益方向转变。

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这一表态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于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对于经济发展模式的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不仅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中国经济走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和更高效益的必然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审议中强调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任务的重要性。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意味着要将高质量发展作为经济发展的主线,通过提升经济增长的质量、效益和可持续性,促进中国经济更快、更好、更稳定的发展。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各个方面的协同配合,需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推进创新驱动等多方面的措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良性循环。

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在各个方面进行协同配合。首先是要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的改革,提高市场主体活力和创新能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制度保障。其次是要加强对外开放,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增强国际竞争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国际化进程。此外,还需要加强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提高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习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这一任务的重要性,既是对过去经济发展的总结,也是对未来经济发展的展望。在这个新时代,中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不仅关乎经济增长的速度和规模,更关乎经济结构的转型和升级、资源利用效率的提升、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在全球经济发展面临多重风险和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中国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还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和技术,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平衡、共赢、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更加注重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在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要保护好生态环境,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和资源利用效率,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机融合。

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模式,需要通过加强体制机制建设、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技创新等多方面的措施,实现经济发展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和更高效益方向转变。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还需要注重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国际合作和人才培养,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平衡、共赢、可持续的方向发展。(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洪桥镇万仕桥村村民委员会 续宁宁)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