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文选 > 正文

坚守与奋斗 共筑乡村振兴路

2023-03-22 16:28:19 | 来源: 中廉导刊

在当今时代,世事纷繁,我们该如何走好乡村振兴的每一步呢?是个值得深刻探讨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以我之见,实现乡村振兴,坚守和奋斗必不可少。

坚守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要条件。乡村振兴,道阻且长,唯有坚守,才见希望。“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张玉滚,十几年如一日坚守大山深处,只为改变山里孩子的命运,托起大山的希望。身为80后的他,却因为过度劳累,满脸皱纹、两鬓斑白。

尽管如此,他依然咬定青山不放松,17年的光阴,他用微薄的收入资助了多达300多名学生。从教的黑虎庙小学交通困难,学生每学期的课本都是他靠着肩上的一根窄窄的扁担挑进大山的,而这一挑,就是5年。是他的坚守给大山里的孩子安上了一双双有力的翅膀,这些大山深处的孩子才得以展翅高飞。我想,我们的乡村里还有千千万万个张玉滚,因为他们,乡村振兴才有了希望。

奋斗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早在1962年,有369个平均年龄不到 24岁的年轻人踏上了塞罕坝的土地,开始了与荒地沙漠的斗争。通过三代人五十多年的艰苦奋斗,通过不断的摸索与实践,最终克服了重重困难,将塞罕坝变成了世界面积最大的人工林。因为几代塞罕坝人的不懈奋斗,如今我们才有绿水青山,才不会被沙尘暴所侵扰,才能看见湛蓝的天空。

当代青年们,我们要在建设美丽新农村的时代热潮中,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展开拳脚,干一番大事业。耶鲁大学毕业生秦玥飞,拒绝百万年薪,选择回到乡村做一名村官,扎根基层,穿梭于田埂阡陌间,踏踏实实地为老百姓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北京师范大学法学硕士黄文秀没有选择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工作,而是来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在这里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却因遭遇山洪而殉职,年仅30岁。很多人不理解他们,为何选择了来到乡村,甚至是付出了生命,我想这是源自对乡村这片土地的爱,只有乡村振兴,国家才会更加强大。

我们青年应该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身到乡村振兴事业当中,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助力乡村发展。因为,乡村兴,国家兴!(姚煜欢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湖东街道)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