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文选 > 正文

去,将青春扎根基层!

2023-01-29 16:44:57 | 来源: 中廉导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也是服务人民的“最前沿”。去,到基层去,将自己的青春扎根基层,用自己的力量滋润基层的沃土!

100多年前,27岁的李大钊以《青春》一文,吹响了无数青年奋斗的号角。现在,新时代的浙江青年也仍在共同富裕的路上冲锋在前,“8090”青年理论宣讲团活跃在各地的基层,让党的创新理论飞进寻常百姓家;一支支青年先锋队出现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为基层群众筑牢疫情防控的城墙……他们站在时代发展的潮头,用青年的力量与浙江齐发展、与人民同命运,展现着青年人的担当和作为。作为新时代青年,习近平总书记鼓励我们要“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心在基层、做在基层、学在基层。

心在基层,才能真正体会群众的急难愁盼。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摒弃形式主义的表面功夫,下沉到基层一线感受民生百态和民之所愿。习近平总书记1988年调任宁德地委书记时,没有一上任就烧“三把火”,而是首先深入调查研究,通过调研真正的与群众心贴心,寻找问题的关键所在,然后再拍板决策。来自宁波北仑区的青年干部董春燕也立足塔峙片区各村实际情况,认真收集村民烦恼,针对群众问题引入“田间学校”,设立“行走驿站”,同时还发展了“扶农e帮”公益基地等,把助困理念和产业特色融为一体,实现农村脱贫,共同奔向小康。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打开群众的“心门”。

做在基层,才能切实为群众解决各种问题。基层环境艰苦,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宁波杰出青年杨周宏扎根高原、身入基层,他离家八千里,在号称“世界屋脊的屋脊”的西藏那曲,不畏高寒缺氧,艰苦工作,克服病痛,开展了“万册书籍暖校园行动”“千份玩具暖童心行动”“百台洗衣机暖手行动”,他与其他援藏干部为比如带来了来自浙江的光,让比如孩子的冬季不再寒冷。象山畜牧兽医总站站长陈淑芳,奋斗在最基层,30年如一日,进鸡鸭猪舍,下田间地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公务员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的时代风采和公仆本色。青年干部们只有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才能在基层实践中扎稳根系。

学在基层,才能在基层环境中磨砺并成长。基层作为落实中央方针政策的第一线,最能识别人的立场,最能磨练人的意志,最能淬炼人的灵魂。基层是青年干部的“练兵场”,蔡航是南方电网贵州遵义仁怀供电局派驻到当地学孔镇兴隆村的一名驻村干部。两年的基层工作,让蔡航少了些浮躁,多了些沉着;少了些学生气,多了些泥土味。基层磨砺让他懂得,驻村干部必须深刻了解群众的所盼,将群众放在心上,这段经历也成为了他成长路上的宝贵财富。

党的二十大强调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随着各地人才引进政策的实施,有越来越多的高学历青年人才走进基层的队伍。人才,是建设基层的生力军,也是发展基层的助推器,在基层,更需要各方面的人才持续发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才,要带着问题去基层,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土地上,为祖国人民的幸福,民族的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去,到基层去!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施展才干的田野无比广阔。多想、多做、多看,让自己的青春在基层沃土上开出绚丽的花。(曹可枫 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岔路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