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之友 > 健康 > 正文

青年人要学会绘制“工作-生活”的同心圆

2022-11-16 08:42:57 | 来源: 中廉导刊

如今,年轻人亚健康问题频繁受到关注。

前两天,一则“00后大学生熬夜后差点失明”的消息再次冲上热搜,引发了许多年轻人的健康焦虑。越来越多年轻人表示现在根本“不敢看体检报告”,并且开始以“保温杯泡枸杞”、“养生泡脚桶”等养生小秘诀寻求心理安慰。调查显示,大多数年轻人产生健康焦虑的原因是,觉得自己平时生活方式不太健康。熬夜、缺乏运动、饮食不健康几乎是所有年轻人的通病。

而在被问到“为什么不能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时,很多网友表示“白天上班的时间不是自己的,夜晚才是” “打工人需要美食来治愈”。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确实能够带来短暂的快乐,冲淡工作带给生活的苦涩,但是随之而来的往往是加倍的痛苦。健康和快乐真的不能兼容吗?其实也不是,找准“三个点”,就可以更好的平衡工作与生活,获得更长久的快乐。

第一,发现工作的“价值点”,让灵魂不再“疲惫”。很多小伙伴在步入社会一段时间以后,由于疲于应对繁琐的工作内容以及甲方的各种要求,难以感受到工作带给自己的认同感,会感觉自己失去了对工作的热情。这样一天工作结束后,就需要及时的快乐来排解压抑。反之,如果工作的价值能够被肯定,这份认同感能够让我们以更舒适的状态迎接工作中的难题,也就不再需要放纵来“治愈灵魂”。

其二,追求工作-生活的“平衡点”,让肉体不再“受累”。996、5+2、大小周…内卷环境下,工作的时间越来越长,个人生活空间不断被蚕食。可是人就如一根皮筋,如果一直保持紧绷的状态,就难免有一天会断掉。适当的个人生活,不仅可以缓解身体的疲惫,有时也可以带来一些工作上的灵感。莫言在《寻找灵感》一文中写道,他在创作《透明的胡萝卜》时,灵感就来源于那天早上的梦境。另外,科学研究表明,运动能够刺激海马区的新生神经元,使得神经元数量明显增加。也就是说,运动可以让头脑更清醒,以更高的效率投入到工作生活中。工作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好好生活也可以更好的工作,何乐而不为?

其三,找到生活中的“甜点”,让精神多点“甜味”。互联网时代,以短视频为代表的快餐文化占据了人们的空闲生活,以某宝倡导的消费主义抢走了人们的钱包,以炸鸡可乐为代表的高GI食物填满了许多人的胃。以至于让人忘记了,生活中多的是比刷短视频、“买买买”以及“高热量食物”更能带来快乐的东西。认真读一本书、画一幅画,也能让心沉静下来;和家人朋友散散步、看看风景,更能感受生活的美好;运动过程中内啡肽带来的欢愉和满足,才是真正健康的快乐。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只有找准以上“三个点”,积极学习工作的同时保持健康的体魄,快乐生活,最终更好的实现自我价值。(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玉山镇人民政府 李宏宇)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