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文选 > 正文

墩苗压担强筋骨 奋勇争先在青年

2022-08-10 09:03:18 | 来源: 中廉导刊

青年有为,奋斗无悔。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勉励年轻干部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拔苗易折,墩苗助长。大多数有农业常识的人都知道,早熟的果子不好吃,拔苗助长易夭折。在农业中有一个专业术语,叫“墩苗”,是植物生长的必经阶段,就是为了让庄稼生长得更好,在一定时期内控制施肥和灌溉,进行中耕和压土,尽量让庄稼根系向土壤深处生长,促进根系发育。冬小麦与春小麦的差别就是很好的例子。在我国华北、黄淮一带,冬小麦的种子秋播后,到翌年三月拔节、起身,种子在冬天为了积蓄能量而尽力向地下伸展根系,同时经受严冬冰雪的磨练。所以冬小麦因“墩苗”而根深茎壮,抗逆抗灾。而春小麦生长期短,没有“墩苗期”,往往杆弱穗小,产量低且口感不佳。

庄稼生长有这样的规律,人才的成长也不例外。我们年轻干部就是一株刚刚发芽的树苗,有没有经过“墩苗期”关乎能不能茁壮成长。《菜根谭》中说:“伏久者飞必高,开先者谢独早,知此,可以免蹭蹬之忧,可以消躁之念。 在普通岗位上接地气,在处理各类难事、急事、大事、复杂事中磨练自己、增长才干,就是在“墩苗”,对于我们的成长而言是必要且有利的,我们要在“墩苗”中自我锤炼。

一要锤炼“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服务本领。秉持求真务实的原则,坚持以“群众所想所思”作为工作的目标,要“以百姓心为心”,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努力解决群众的忧心事、关切事。要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原则,对村民多一些耐心,不当颐指气使的“官老爷”,不对群众的诉求“踢皮球”,争取让群众跑一趟、少跑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基层的土壤中,用心倾听人民的呼声,培养为民服务之心,才能始终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二要锤炼“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的调查研究本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调查研究,他曾形象地比喻道:“调查研究就像‘十月怀胎’,决策就像‘一朝分娩’。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的过程,千万省略不得、马虎不得。”我们年轻干部应当在基层工作中去体会、去调查、去分析、去研究、去总结,下功夫查找问题和困难,下决心进行基层有益探索,下耐心了解群众所想所盼,培养良好的调查研究习惯,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要锤炼“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吃苦耐劳本领。基层的办公条件、交通条件等都不比城市,但每一寸广袤的土地都是我们干事创业的底气。广西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硕士毕业回家乡带领贫困群众脱贫,使村集体经济项目收入翻倍;“敦煌女儿”樊锦诗大学毕业深入戈壁大漠,将敦煌之美展现给世界。每一位年轻干部应当坚信“遇事无难易,而勇于敢为。”在基层“墩苗”中,以“舍我其谁勇担当”的作为,下“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功夫,迎接挑战,克服困难,培养吃苦耐劳的本领,接好艰苦奋斗的接力棒。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年轻干部应当砥砺初心,在墩苗压担中壮强筋骨,争做时代的排头兵,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永做奋勇争先的年轻人。(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金鑫)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