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文选 > 正文

以善疑求善谋促善行

2022-07-07 09:42:31 | 来源: 中廉导刊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同样是实践,是不是真正上心用心、是不是善于总结思考,收获大小、快慢是不一样的”。“大疑大悟、小疑小悟、不疑不悟。”面对提高千头万绪的工作,年轻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善于以疑促思、以思出谋,进而拿出奇谋良策。

善疑不是“找茬”当“杠精”“喷子”,一味多疑或疑而无度,而是要掌握质疑的技巧和方法,超越就事论事,善于就事论势,擅长就事论是,进一步推动工作迭代更新、提质增效。

理清“据”,透过现象看本质,明察秋毫判定“是什么”。“是”指本质和规律,不仅指探究自然、社会和人本身活动的规律,更指追求真理的科学态度和精神。善疑是明辨是非、去伪存真的过程。这就要求年轻干部不盲目猜测、主观臆断,也不局限与理论和已有经验,要有理有据,用全面、联系、发展、变化的眼光去分析、推理、研判。要加强理论学习,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看家本领,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正确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扎实做好调研,通过跑遍、跑深、跑透,听实话、摸实情,掌握全面、真实、丰富、生动的第一手资料,确保耳聪目明、心中有数;要强化系统思维,结合数字化改革等新技术新手段、贯通梳理,把复杂的信息转化为理性认识,提高“疑”的准确度、可靠性,看清脉络,看透虚实。

讲究“法”,精准牵住“牛鼻子”,通盘考虑深思“为什么”。善疑是用时而疑、相对而疑。这就要求年轻干部不能时时疑、处处疑,要把握质疑的立场和出发点从本质入手,从关键处着眼。要围绕工作目标“疑”,既要低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发展全局,以政治眼光看待各项工作,从政治目的分析各项工作,力争“疑”的方向不偏;要围绕群众需求“疑”,群众利益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把“疑”作为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突破性抓手,以解疑促解题,以解难促解决。要围绕创新突破“疑”,打破惯性思维的桎梏、破除经验主义的藩篱,聚焦压茬推进和持续迭代,找准痛点堵点难点,做实做细做出彩,快出亮点、争做标杆、打响招牌。

落在“谋”,千方百计出实效,锚定目标聚焦“怎么干”。质疑的落脚点在解决问题,对年轻干部而言,解决问题是责任所在,也是使命所驱。“以问题为导向,既要见思想,更要见行动”。一要避免“不想”解决,小事拖大,大事拖炸。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紧盯不放的韧劲,敢于新官理旧账,劳心费力;甘做热锅上的蚂蚁,接烫手山芋。二要避免“不能”解决,挑不起担子、站不稳脚跟。坚持干中学、学中干,不断在实践中提高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三要避免“不好”解决,力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处理好“长期与短期”“个性与共性”“抓整改与促工作”三对关系,坚决贯彻执行,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

“莫言下岭便无难,赚得行人错喜欢。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事物发展的过程中,干部成长的道路上,问题无时不在,层出不穷,要“常怀忧患之思”,多层面存疑,多视角洞察,多思维预判,从而赢得主动、把握优势。(中共金华市婺城区委组织部 付千真)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