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文选 > 正文

奋进新征程,阔步向未来

2022-01-02 11:19:04 | 来源: 中廉导刊

岁月不居,初心不改,二〇二二叩门而来。二〇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

亿万人民在新年贺词中感受着祖国踏浪前行的奋进力量,感受着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更加坚定地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进。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新年贺词中,习主席谈起二〇二一年七月一日的百年盛典:“站在天安门城楼上感慨系之,历史征程风云激荡。”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已经走过一百年光辉历程。

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党和人民经过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谈起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百年成就使人振奋,百年经验给人启迪。”一百年来,党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在新年贺词中,习主席再次谈起“窑洞村”。他强调:“我们只有勇于革命才能获得历史主动。”毛泽东同志当年在延安窑洞里给出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一个答案,就是“只有让人民起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党的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给出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来自人民,不负人民。新年贺词不仅仅只谈国事,也会谈一谈家事。习近平主席在贺词中说:“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主席曾多次提及自己是来自农村,知道农村人的需求,知道贫困是何种滋味,知道摆脱贫困对农村如何重要,因此,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小康、摆脱贫困是党给人民的交代,也是对世界的贡献。也正因为来自基层,才更能理解基层,来自人民,才更无愧于人民。“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习主席走遍黄河中下游九省区,在新年贺词中发出“黄河安澜是中华儿女的千年期盼”的感慨。无论是黄河长江,还是青海湖、雅鲁藏布江,无论是云南大象,还是藏羚羊,都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业,都体现着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激情飞扬、奋勇争先的运动健儿,谈到了守望相助、重建家园的受灾群众,谈到了矢志强军、保家卫国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都出现在了习主席的新年贺词中,他说:“无数平凡英雄拼搏奋斗,汇聚成新时代中国昂扬奋进的洪流。”然而不只是这些平凡英雄被提及,还有仍在辛勤耕耘的海外同胞、仍在勇毅坚守的海外派驻人员和广大留学生,以及在太空出差的三位宇航员。

风雨同舟,兼济天下。主席的新年贺词不拘泥于中国,还着眼于世界。今天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习主席秉持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20亿剂新冠疫苗。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说:“世界各国风雨同舟、团结合作,才能书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篇章。”全人类一起向未来,才是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的正确途径。

再过一个多月,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就要开幕。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特别指出:“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中国做好了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准备,做好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准备,做好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准备。

新的一年,让我们做好准备,奋进新征程,阔步向未来!(杨瑞 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残疾人联合会)

【责任编辑:苏小静】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