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文选 > 正文

优秀村规民约助力乡村治理

2021-10-18 13:03:22 | 来源: 中廉导刊

村规民约是村民群众在村民自治的起始阶段,依据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结合本村实际,为维护本村的社会秩序、社会公共道德、村风民俗、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制定的约束规范村民行为的一种规章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与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密切相关的。解决中国的问题只能在中国大地上探寻适合自己的道路和办法。”乡村是维护和推动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根植于乡土的民俗文化已经深深嵌入乡村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通过基层党组织、民间社会组织等多方面的关联互动,制定符合本村历史和文化的村规民约可以发挥出助力现代乡村治理的独特功能。

乡村要美,美在文明;民风要正,正在村规。江墩村以抓好农村移风易俗为重点,进一步引导乡村文明建设和村民素质提升,结合实际重新制定或修订了《村规民约》,通过微信、大喇叭、张贴海报、入户走访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引导村民崇德向善,加强村民文化修养教育,提高村民的文明意识,推动乡村文明水平显著提升。

村规民约上墙 文明乡风落地

村干部逐门入户讲解村规民约,进行推广宣传,切实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知晓度,引导村民真正从思想上移风易俗,呼吁人人从自身做起,积极践行文明新风,促进乡村良好风尚的形成。

推进移风易俗 助力乡村振兴

村规民约的制定解决了农村白事喜事大操大办的难题。规范了村民行为,将移风易俗、婚葬改革写进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培育文明新风,自觉抵制低俗之风。由村老人协会代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并倡导、监督喜事新办、丧事从俭,推动移风易俗改革。通过实施村规民约,提倡垃圾分类,家禽圈养,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进一步提升,村庄环境更加美丽整洁。

倡树文明新风 促进民族合力共建美丽乡村

在党支部引领下,发挥党员作用,结合村规民约、文明大讨论、最美邻里等多形式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新修订村规民约,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弘扬畲族优秀传统文化民俗,实现“传统、宜居、民族”融合,进一步增强民族共建“美丽江墩”的社会氛围。

风俗者,天下之大事,求治之道,莫先于正风俗。优秀的村规民约是一面旗帜,指引着村民改变言行举止,浸润着新时代的好乡风。如今,在江墩村,遵守村规民约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推动着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建设。(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仁寿镇人民政府 朱海华)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