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文选 > 正文

重温长津湖战役 致敬最可爱的人

2021-10-13 17:24:33 | 来源: 中廉导刊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一首志愿军战歌唱出了无数中华儿女的心声,在电影《长津湖》热映之际,让我们随着时间的“倒流”一起“穿越”到那片冰与火之地,从思想和灵魂深处接受一次“战争”的洗礼。

长津湖,这个位于朝鲜北部最大的湖泊发源于黄草岭长津江,向北于柳潭里和下碣隅里之间形成巨大的人工蓄水湖。长津湖所在地区属严寒气候带,每年10月下旬即进入冬季,11月下旬日均气温可骤降到零下30摄氏度。1950年,朝鲜迎来50年一遇的严寒,长津湖地区气温急剧下降至零下40摄氏度。天寒地冻,滴水成冰,艰苦卓绝的长津湖战役随之打响。

信念坚定 听党指挥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第七舰队悍然侵入台湾海峡,阻我解放台湾意图昭然若揭。我人民解放军第9兵团彼时正在上海、苏州和无锡等地厉兵秣马,积极备战。这支部队有着恢宏的战绩,号称“什么硬骨头都能啃,什么硬钉子都敢拔”,所辖20军、26军及27军系原第三野战军1纵、8纵和9纵。这支英雄的部队曾在孟良崮战役中全歼国民党军整编74师,成功解放上海后又因纪律严明作风优良被称颂为“霓虹灯下的哨兵”。

听党指挥是人民军队永远不变的军魂。第9兵团全体将士以大无畏的气概和“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的实际行动有力诠释了什么是听党指挥、什么是对党忠诚、什么是信念坚定。从南下“解放台湾”到北上“抗美援朝”,从跨过鸭绿江到挺进长津湖,9兵团将士们执行党中央命令态度坚决、行动迅速,切实做到了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

对党忠诚,领命出征。战局突变,战机稍纵即逝,正所谓军令如山倒,第9兵团在时间极紧、任务极重面前,果断调整计划,放弃于沈阳休整换装,仅着江南地区配发薄冬装便马不停蹄、车不熄火奔赴至极寒前线。他们对党的忠诚是那么纯洁,掺不得一丝杂质;他们保家卫国、抗击侵略、打倒美帝的革命信念是那么坚定,容不得半点质疑。不论长津湖的寒风是多么刺骨、冰雪是多么无情,也不管美军飞机坦克大炮狂轰滥炸是多么猛烈,都丝毫不能动摇将士们必胜的信念。

意志顽强 不畏生死

钢铁一般的意志是志愿军将士共有的属性。10月下旬,有着号称美军“王牌中王牌”的陆战第1师从远山港登陆集结,意欲快速抵进长津湖后直取朝鲜临时“首都”江界(平壤沦陷后朝鲜临时政府和党政要员驻地),妄想于圣诞节前结

束战争。面对陆战第1师这支当时在世界上装备最为精良的精锐部队,我第9兵团即便用“寒酸”二字形容也不为过。因为当时战士们手中要么是汉阳造,要么是日本式,再或是解放战争中所缴获的国民党装备,可谓良莠不一、参差不齐。如果把我军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单兵作战装备比喻为“小米加步枪”的话,那么,长津湖战役中我第9兵团勉强可称得上是“小米加步枪2.0”。

“小米加步枪2.0”战胜“飞机坦克加大炮”靠的是钢铁般意志。美陆战第1师师长史密斯曾发出感慨,“长津湖战役,是钢铁部队在和钢铁的人作战。”是的,正是因为有着钢铁般意志的支撑,才使得这支缺衣少粮,甚至大部分士兵都没有棉鞋棉帽的志愿军部队经受住了严寒与饥饿的双重考验。他们仅凭一双胶鞋和单薄棉衣,在基本无后勤保障下,创造出连续10天隐蔽伪装急行军,日行进速度达30公里的奇迹。

不畏生死是人民军队永不蜕变的革命气节。西汉著名史学家司马迁曾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长津湖一役,有太多志愿军将士为保家卫国而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对革命气节的坚守既让人钦佩又令人心疼,他们在战场上的舍生取义无疑是比泰山还要重的。“我爱亲人和祖国,更爱我的荣誉,我是一名光荣的志愿军战士,冰雪啊!我绝不屈服于你,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的,耸立在我的阵地上。”这一临终绝言虽只有寥寥数语、短短几行,却道出了广大志愿军将士们共同的心声。

使命必达 扬我国威

“江界、长津方面由宋兵团全力担任,以诱敌深入,寻机各个歼敌为方针”,这是党中央根据形势发展需要所下达的紧急作战命令,“宋兵团”即以宋时轮将军为司令员的第9兵团。长津湖战役,这一改变朝鲜战场整个发展格局至关重要的一战,即在该作战方针指导下全面打响。第9兵团终未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美利坚之剑,剑折长津湖。美陆战第1师因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不俗战绩被誉为“美利坚之剑”,但这柄利剑没能守住它的光环,被我人民志愿军分割包围,最终“败走麦城”,剑折长津湖。长津湖一役使世界上军事实力最为强大的美国王牌军队经历了一次历史上最惨烈的大败退。美海军战史资料库所展示的撤退路线图将1950年12月6日至11日记录为“长津湖大撤退”。

长津湖战役彻底打掉了美军王牌部队的嚣张气焰,打出了我军的军威,也壮大了新中国的国威。第9兵团之所以能使命必达,取得决定性胜利,一靠党的坚强领导,二则有赖于全体将士坚定的信念、严明的纪律和顽强拼搏、勇于斗争、敢于牺牲的坚强意志。毛主席在总结抗美援朝战争经验时曾强调,志愿军打败美军,靠的是一股气,美军不行,钢多气少。这个“气”就是信念与意志的结合体。

记忆唤醒了尘封的碧血,岁月吹散了弥漫的硝烟。长津湖战役虽已过去71载,但祖国人民不会忘记曾在那片冰天雪地上战斗过的每一名志愿军将士,因为他们都是当之无愧的英雄,也永远都是祖国人民心目中“最可爱的人”。重温长津湖战役,接受一次“战争洗礼”对每一名生长在和平年代的国人而言都具有无比重要的现实意义,必将激励所有中华儿女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加努力奋进。(徐艳飞 海南省临高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