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文选 > 正文

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人才强国

2021-10-12 15:26:23 | 来源: 中廉导刊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近日结束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系统总结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擘画了未来30年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为我们建设新时代人才强国指明路径。

经过不懈努力,我们虽然已经拥有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不断优化、作用日益突出的人才队伍,已是人才大国,但离人才强国,还有较长一段路要走。

山不厌高、水不厌深,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对人才何尝不是如此。周公“一沐三捉发,一饭三吐哺,起以待士,犹恐失天下之贤人”,古人尚且懂得知恩图报的道理,何况今人呢?我们秉持“天下人才为我所用”开放包容的理念及相应人才发展体制创新,吹响了人才走进新时代的号角。

——坚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做到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这是何等恢弘的格局气魄!

——要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允许失败、宽容失败,鼓励科技领军人才挂帅出征。开放的使用机制让人才无后顾之忧。

——要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合理的激励机制让人才潜滋暗长。

——不要求全责备,不要论资排辈,不要都用一把尺子衡量,让有真才实学的人才英雄有用武之地。灵活的评价机制让人才层出不穷。

……

基于对人才的重视,中央人才会议对人才的管理制度做了大胆创新发展,一个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体系跃然纸上、振奋人心!

拳拳之情、赤子之心,坚持发扬科学家精神。习总书记说,要“鼓励人才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袁隆平就是这样一位忧国忧民的“侠之大者”,为杂交水稻事业奋斗终生,让14亿中国人“端牢饭碗”。广大人才要在自己专业领域中精益求精,特别是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开拓创新,铸就辉煌。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尚需努力。”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生在这样一个不平凡的时代,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聪明才智,是每位人才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莫大荣幸。

宏伟蓝图已绘就,聚力奋进正当时。只要全面深入贯彻此次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增强忧患意识,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就一定能加快建成新时代人才强国。(赵文敏 中共杭州市拱墅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