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文选 > 正文

一封迟到的独白

2021-08-03 16:04:45 | 来源: 中廉导刊

桂兰亲卿如面:

清风摇竹,江月荡波,思绪翻滚,怎能入梦?

人海茫茫,知音难寻,几经坎坷伤痛后,经朋友介绍,我们相识相知相恋,转眼间走过了二十多个春夏秋冬。都说夫妻前世修,种子隔年丢,婚姻定是情缘天定与宿命的必然吧。

曾几何时,在追求物欲中丧失理智精疲力尽,在争名逐利中迷失自我伤痕累累,在时髦攀比中虚荣忘本走样变形,手机控让我们白天是好夫妻,晚上是好邻居,从同甘共苦的爱侣成了冷漠陌生的朋友,甚至决斗高下的仇敌。

我百思不得其解,不得不几次颤抖地拿起笔又放下,深思猛醒,反思警觉,沉思审视,第一次也许是最后一次写下内心的期许,谨此共勉。

涵养勤俭家风,传承中华美德。你曾感叹,很多家庭是经济共同体,生育合作社。我更坚信是家庭是情爱的港湾,精神文化的交融地。养育子女,赡养父母,善待亲朋,无不彰显着家风家教传统美德的魅力。“圣人遗子孙以德以礼,贤人遗子孙以廉以俭”;“吾本寒家,世以清白相承。众人皆以奢靡为荣,吾心独以俭素为美。”我常以司马光之言自律,是因为我经历过饥饿的年代,作为农民的儿子,深知劳作的艰辛,饮食的不易,对劳动成果的珍惜,是一种美德修养,民本情怀与思想境界。要牢记毛主席谆谆教导,切忌铺张浪费,大手大脚。任何时候都要保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作风。随手扔掉的东西是放错地方的财富,同时也丢掉了一个人的文明素养。

勇于担当作为,务实廉洁奉献。手摇铃,敲吊钢,安电铃,乐曲铃,伴随着校园铃声的演变,石泉教育事业的发展巨变,你由一个乡村民办代理教师,勤于研修,精于教学,进修中文大专,从班主任、辅导员、教研财务等多岗位历练,成长为学生喜爱社会好评的优秀高级教师,多次被学校、乡镇党委政府、教体局、县委县政府授予模范教师、优秀班主任、先进党员等荣誉称号,走上了小学校长的岗位。这是组织的培养,领导的信任,同事的支持,群众的期待。珍惜难得服务人民实现人生价值的机会,你要多向前辈请教,团队聚力,同行取经,做好教书育人的班长,分忧解难的助手,事业发展的参谋。请你不要膨胀飘飚,唯我独尊,自以为是,成为“一霸手”。学校教育是静等花开的纯洁绽放,不是玩弄权术的秀场,经不起瞎折腾,来不得花架子,必须坚持德育为首,质量安全第一,莫搞形式主义,今天推门听课,明天满意打分,后天民主测评,抄搬这模式,穷搞那创新,搞得教师人心惶惶,疲惫不堪,灰头苦脸。尊重他人颜面,都几十岁的人了,别把家长当小孩子训。

“国无廉则不安,家无廉则不宁”。务必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坚守原则底线,强化自律自尊,自觉远离牌场、酒场、娱乐场,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软。家长的盛情,学生的感恩,亲友的馈赠,是人间最美至善的真情,只能用心体会珍藏,切不可物质化,庸俗化。牢记教书育人初心使命,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努力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义务教育。

感恩报效家乡,笃定为人师表。由于诸多因素,你撂下校长挑子不干了,只想做个单纯的个体老师,你大失所望的固执,令人伤心。有家长找到相关领导想挽留你:好不容易才给我们派来了一位好校长,怎么没干热就走了呢?

急流勇退,让位年轻,也无法勉强于你。大山的儿女爱大山,家乡的泉水分外甜。做个普通教师,扎根山区一线,报效父老乡亲,也是投身教育工作的出发点立足点落脚点。为师当学张桂梅,执着奉献有大爱,别厌倦,少抱怨。你在校园的满腹牢骚与怒发冲冠正是许多大学毕业生拼尽全力的期盼。感谢共产党给我们发了十万大洋的年薪,除了满腔热情地工作,还有什么不满。

教师的言行影响着青少年的品行。请你以清纯典雅健康得体的衣着引领学生以干净整洁朴素大方自然为美的价值取向。社会上的显山露水,标新立异,奇装异服的时髦打扮真的不适合你,这有损于公众人物的教师职业形象,也会误导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从侃侃而谈喋喋不休的话八鸽,到沉默寡语默不作声的死木头,未必是恩断情绝的冷暴力。一片冰心在玉壶的知己默契也许是成熟爱情幸福家庭的标配吧。

纸短情长,千言难尽。愿为蜡烛,照亮孩子前行之路,做雨花石,铺筑坚实的小康大道,向着现代化强国的美好明天脚踏实地勤奋工作并肩前进。

        顺致

吉祥安康

陕西石泉县住建局 张义胤

2021年7月7日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