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文选 > 正文

“肉粽”之悟

2021-06-11 08:33:46 | 来源: 中廉导刊

孩提时,总盼望着过各种节日,就算不放假也可以吃到平时不常见的食物。端午节当然也不例外,虽然当时还不知晓它的来历,所有的期待几乎全部源于平时吃不到的粽子,柔滑透亮的芦苇叶,浓郁沁人的糯米香,醉了童年那贫寒的时光。

我的童年是在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郊区的偏远乡村度过的,靠近黄河,有一个引黄河水而成的小湖泊,乡人美其名曰“死海”,湖水清澈,岸边艾草青青,芦苇密密,犹如《诗经》“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的描述。那时的我,只要过了春天就开始盼望端午节,和哥哥一起去村野里踏青、折柳、打苇叶,盼着母亲给我们包粽子。

由于家里生活一直不富裕,妈妈很多年一直是民办教师,爸爸虽有正式工作,却收入微薄,既要培养我和哥哥上学,又要接济几个未成家的爹爹,生活常常入不敷出。因此,很多美味的食物,新奇的玩具,对我而言往往是可望而不可即。

那时候,我的父亲虽然在区教育局工作,而且还是分管财务,每一年不知道有多少基建经费等经过他的批准,但他从没有给我们家带回丁点“油水”。我三年级那一年,端午节前夕,和哥哥从电视上看到了制作精细,色泽闪亮的南方肉粽,粽子居然还有用肉做的?这一见闻颠覆了我对粽子的传统认知,想到里面包裹的香菇、虾米、蚝干,我立刻对糯米制作的粽子兴致尽失,取而代之的是对肉粽的强烈渴求,看着我们迫切地眼神,母亲小心翼翼地说出了她的想法,想让父亲想想办法,找人弄一些肉粽。对于当时的父亲来说,这是很容易做到的,可没想到他竟断然拒绝,并严肃的说到:“电视上好吃的多了,我都给你买?我们家没这条件,更别想搞特殊!”说完拂袖而去,好好的端午节氛围,就被这没得到的肉粽破坏了。

为此,很长一段时间,我在背地里对父亲的做法不以为然。现在回想起来,他做得没错,他以崇高的党性和端正的人格影响着我们的一生,告诉我:莫贪口腹之欲,常休心智之养。

2016年底,我从教师队伍“转战”到纪检战线,在与父亲聊天时,他总是提醒我,“穿衣吃饭量家当”,不论是个人发展还是生活条件,要知足,少攀比。的确,“祸莫大于不知足。”在多次采访违纪违法干部,撰写警示教育材料过程中,我对这句话有了越来越深刻的体会,一个人如果不知满足,贪心过重,为外物所役使,“肉粽”之类不过是引其入彀的诱饵罢了。(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纪委监委 龙宇)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