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文选 > 正文

荡起清明节清洁与感恩不朽双浆

2021-04-04 08:32:28 | 来源: 中廉导刊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三月节......物至此时,皆以洁齐而清明矣”,由此,百物生长此时,皆清德而明净。

星转斗移,清明节踏破冬的风霜、春的凌冽,璀璨长空,如星辉斑驳流光闪烁,冻结混沌,横贯天地长线,串联出生命清纯归一的正气,在带给人惊喜,带给人追忆的历史浩繁画卷中,不仅绘出永不老去的心灵天宇域,也升华为华夏民族做人知恩,为官清廉的隆重纪念日。

公元前的636年,相传清明节这一天是春秋霸主晋文公为感谢重臣介子推当年的活命之恩,并告诫自己要完成“治国清明”的承诺而设立,由此,清明节成了中国人的感恩节,成了祭祖和缅怀先烈的法定日子。每到这一天,无论身处何方、何处总会想起已故的亲人,既使远在外地的游子也会不远万里回归故里。直至如今,每到清明这天,家族长辈率领众子孙来到祖先坟前祭拜,站在祖先、先烈的墓前寄托哀思的同时,回望祖辈来时的路,万水千山,坎坎坷坷,清明节何偿不是每一个中国人乃至中华民族正视历史、修正现在、自警自省的节日。

清明节天地清洁,古贤赋予清明节文化中所蕴含的清廉元素,正在这个时代焕发勃勃生机。如今国家可以说党员干部、社会人士、陌上行人,甚至孩子们每到这个细雨如丝,烟花开遍的节日,都会纷纷前往烈士陵园缅怀先烈。愿故去的前人们在祖国的泥土里化作一棵大树,如高耸的纪念碑与天地长存,愿盛开的菊花陪伴他们到永远,让一代代的生命,懂得纪念、感怀与温暖。

清明时节,草长莺飞,人们都喜欢出门踏青,享受大好春光。须知,眼前这片宁静祥和里,包含许多廉政、勤政、善政的优秀党员干部的付出和汗水。没有一个又一个、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以清廉之心、清正之气、为民之力、务实之举接续努力,怎能政清人和,何来岁月静好?追思先贤、照镜对表,“客里风光,又过清明节。”,要做一名廉者,恰似一叶扁舟在江湖之中逆水行舟,想要变成郑和宝船,需视奔流不息的欲望之水为潺潺溪流,沐浴清流,方可激起浪花如莲。

越来越多的人会在清明时节追思先贤、铭记清廉。去年刚刚脱贫的河南兰考县,很多人念念不忘焦裕禄的好;在福建东山,“先祭谷公,后祭祖宗”,已经成为习俗;在云南保山,许多人家里都摆放着杨善洲的照片……各地百姓对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优秀共产党人的追思中,最感怀他们“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播洒一路春风,抛却一生名利,只为群众幸福、百姓梦圆”的初心。

清廉为政之名不靠书载,也不靠碑刻,只靠人心走向、价值认同。常言道,金碑银碑不如口碑,公道自在人心。为政之绩,与其苦心寻求“曲径通幽”的“为官之道”,不如热忱涵养为民务实的公仆情怀。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一个干部离开了很久,当地群众依然心心念念地想着他的好,才可以说真正留下了政绩功绩,赢得了政声名声,荡出了清明双浆的不朽。(石俊峰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