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文选 > 正文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2021-01-20 16:00:08 | 来源: 中廉导刊

尽管孤帆远影于碧空尽头,李白仍站在原地远望;即使山回路转后雪盖天山,岑参依旧迟迟不肯离去;高山流水,伯牙摔琴谢知音;山水万重,王勃与君通情谊,正所谓“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何谓“志同道合”?最早出自《三国志·魏志·陈思王植传》:“昔伊尹之为媵臣,至贱也,吕尚之处屠钓,至陋也,乃其见举于汤武、周文,诚道合志同,玄漠神通,岂复假近习之荐,因左右之介哉。”历史已经告诉我们,合志得以治国、平天下,当今社会也应不以山海为远,唯有合作共赢才是王道,因为合作是个人成事之关键、社会发展之核心、国家立足之根本。

个人应以“合”立身。以“合”立身可增强合作意识,提高合作能力。一是学会欣赏。三人之行必有一师,每个人身上都有闪光点,都值得我们去挖掘学习,特别是在团队合作之中,相互欣赏和熟悉,就能产生默契,从而提高效率。二是懂得尊重。平等待人,有礼有节,尊重他人的个性和人格、兴趣与爱好、感觉及需求、态度或意见,但是我们又应当保有自我个性,才能赢得他人尊重。三是值得信任。信任是合作的基石,是一种激励,更是一种力量,“单枪匹马”的时代已经过去,应当相互信任、主动做事、乐于分享,才能共同成长,共达彼岸。

社会当以“合”为则。以“合”为则可调动经济主体能动性,促进资源合理流动和配置。一是促进差异互补。社会的资源禀赋各有不同,通过有效的合作实现单一资源发展时所达不到的更高目标。二是着眼整体利益。在以满足一己之私为最高目标的狭隘功利主义视角下,会为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无视并损害社会整体利益,因此,强调合作有助于合作者超出狭隘的“私有”视角局限,看见对“公共利益”的增进。三是实现利益协同。不能无视底线价值,应当将“个体”和“整体”的利益诉求统一起来,在激发出每一个体最大潜能的基础上带动社会的整体进步。

国家需以“合”共赢。着眼当下,一带一路带动国家经济蓬勃发展,文明互鉴,因而,合作之于国家至关重要。一是创新形式。推动开放合作新格局,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创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和营商环境,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合作体系。二是加强宣传。宣传合作共赢的和平本质,加强制度建设的国际化步伐,多借鉴他国成功经验,实现区域间协调联动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时说过:“中国有句古话,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我们来自世界四大洲的5个国家,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和责任”,人类社会存在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不论在什么样的地域范围内,无论相隔多远,只要大家认同这一共同利益,那么,大家就有共谋合作与发展的可能,也才可以称之为志同道合者。(福建省寿宁县南阳镇人民政府 王玉娟)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