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创新 > 文选 > 正文

提升应急处突能力 履行新时代使命

2020-11-25 13:13:52 | 来源: 中廉导刊

提高应急处突的能力不仅仅是对年轻干部的要求,还是对处于新时代中肩负责任的干部们的要求,特别是在面对当今世界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外部环境的不稳定不确定性,更应该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以及提升培养。

因此我认为在基层的工作中,我们年轻干部的应急处突能力可以从三个方面提高:

一、要提高自主预判能力。老话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预判风险同时也是防范风险的前提。我们应该要从细节上去克服侥幸的心理以及麻痹大意的坏习惯,要绷紧我们的神经,随时要做好应对挑战的准备。特别是在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抗击战中,我们在第一时间进行预警,在春节往来的高峰时段,采取措施让群众在家进行隔离,不出门、不串门,并安排专人上门摸排情况以及统一采买生活用品,保障群众的生活需求,研究制定周密的部署战略,成立相关的领导小组。提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要求,并建立全国疫情信息发布机制,针对疫情的控制情况及时调整我国的防控策略,改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在基层工作中,所有工作人员大年初二进行返岗工作,组成工作小组,利用大数据、实地下村摸排、电话询问、村民举报等方式对各村设立卡口,禁止人员外出,利用微信视频定位、电话等新媒体的手段进行管理,防止人员外出。通过自主的预判迅速指挥、全面部署防控布局,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

二、要提高掌控和化解风险能力。在面对灾害与突发事件,能不能快速高效处置与应对,是一种对我们能力水平的考验。而能力水平的高低,则取决于我们日常的工作经验积累。因此,在日常的工作中,我们要不断的通过积累经验以及磨练和加强自身的应急处突见识和胆识。在工作中经常碰到拆违章搭盖、拆旱厕、拆危房,有不理解工作的群众。和在高速征地中,对政策不了解狮子大开口的群众。在这个时候我们要控制局面,稳定对方的情绪,做好正面的解释和疏导,向他们讲解原因和政策,也可以联合综治办、派出所、卫生院共同行动。重要的是要在日常的工作中积累经验,比如一开始在做村高速征迁时,我和村里的谢大哥,列了一个村里面涉及高速征地,平时难以接触的村民名单,根据名单我和谢大哥进行走访,上门讲解政策,通过村委会以及亲朋好友向其宣传高速征迁给村里带来的发展,经试验发现效果不错。后来在做村征地经验基础上,做其他村征地时发现,其他村出现人多口杂,地块权属不清晰的问题,因此,我和村委联同行动,把每个地块的权属搞清楚,在做内业的时候,把有没有合同、有没有产权证、需不需要交山本费都做了登记,以防后续出现问题。

三、要提高复盘与完善能力。我们要结合应对风险的实践,进行总结,找出工作上出现的漏洞,做到不推卸责任,不掩饰过失。并建立和健全灾害评估的机制和突发事故的调查机制,要做到从教训中深刻学习与反思,把经验教训当做是一次学习,并反馈到事前的风险防范中,及时的优化应急预案。

我们年轻干部是未来事业的接班人,更加的要不断提高自身的预判风险、化解风险、从经验中学习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切实增强我们的风险防范意识,更好的打好应对灾害与突发事件的攻坚战,自觉的承担党和人民赋予的责任,履行好新时代的使命。(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洋墩乡人民政府 陈倩)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