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学习 > 学习 > 正文

读懂“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历史蕴意

2021-03-30 12:59:59 | 来源: 中廉导刊

回首党的百年历史,就是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立场,以人民的解放和福祉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宗旨目标,真抓实干、砥砺前行、诺践初心的开拓史、奋进史。

山河破碎,风雨飘摇。鸦片战争爆发后,帝国主义列强加快了对中华民族的侵略与盘剥,在连绵的战火中,中国的领土、领海和司法等主权遭到肆意破坏,割地赔款、屈辱条约,腐败无能的满清政府逐步沦为列强掠夺中华的傀儡工具。面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双重压迫,以农民为主体的国民大众食不饱腹、衣不蔽体,身处于水深火热之中。面对内忧外患,无数有志之士开始寻求强国御辱之路,救亡图存成为中国的时代课题。

备尝艰辛,苦尽甘来。经过百般探索而无果后,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列主义,为中国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指明了方向。以李大钊、陈独秀、陈望道等为代表的中国先进知识分子怀着救国救民的远大志向,奋力播撒中国革命的思想火种,成为中国革命发展的思想先锋,并以《新青年》为阵地,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新文化运动和思想革命。开天辟地、敢为人先,随着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中国工人阶级先锋组织在华夏大地不断涌现,逐步汇聚起一群信仰坚定的共产主义者。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中华民族从此迎来了解放、复兴的曙光。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中国共产党从诞生那天起,便根植于人民血脉,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利益作为立党根本宗旨。党的一大通过的纲领就明确规定:确定党的名称是中国共产党;党的性质是无产阶级政党,要“以无产阶级革命军队推翻资产阶级的政权,消灭资本家私有制,由劳动阶级重建国家,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直到阶级斗争结束,即直到消灭社会的阶级区分”“废除资本私有制,没收一切生产资料归社会所有”。这些规定表明了中国共产党要消灭剥削制度、实现共产主义的政治立场和奋斗目标,鲜明地表明了中国共产党是无产阶级性质的政党。

江上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上!正因为心中始终有着人民、有着民族伟大复兴的笃定信念,党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血脉相连、心手相牵,无论在革命征途的任何一个阶段,始终以人民利益和民族大义为根本立足点,始终践行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群众路线”,持续发扬自立更生、艰苦奋斗的作风,培育和铸就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革命精神,浴血奋战、奋发图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推倒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并开辟了科学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无论是在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还是在奋发图强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在一脉相承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系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体系中,无不凸显了“人民至上”这一我党的核心灵魂——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人民的政党,人民始终是中国共产党最深厚的基础、最大的底气,是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是党的奋斗目标!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崛起!百年历程初心不改,正是一代代的共产党人始终站稳为人民的立场,始终清醒“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的初心叩问,无论是救国、兴国,还是富国、强国,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持续庚继和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和精神传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无我奋斗、无私奉献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我们的党才始终无畏任何艰难险阻,无往不胜、砥砺向前!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更需要我们全党从党史中不断汲取持续奋斗的力量,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更加昂扬之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陕西省府谷县海则庙便民服务中心 王芳)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