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创新 > 综合资讯 > 正文

从“村超”解读乡村振兴“出圈密码”

2023-07-22 17:00:23 | 来源: 湖州市吴兴区埭溪镇人民政府

近日,紧随福建晋江“村BA”的燃情开幕,贵州“村超”火爆出圈,掀起新一轮运动热潮。7月10日,湖州市埭溪镇2023年“欧思兰”杯第一届足球超级联赛也激情开赛,共10支队伍、百名队员参赛。当天,数百人蜂拥而至,气氛空前“红火”,“村超”在激发大家健康生活热情的同时,也为我们揭示了乡村振兴的“出圈密码”。

体育竞技,是乡村团结凝聚的助推器、精神文明的展示台。如今,我国许多乡村体育赛事不断涌现,为乡村带来了人气流量,以埭溪为例,“村超”不仅是一场别开生面的足球赛,更是一张独具特色的埭溪人文风貌金名片。

组织全民参与,提升美丽乡村“凝聚力”。全民健身迎亚运,掀起全民运动潮。在“村超”赛场上,有来自各行各业各年龄段的埭溪人。在生活中,他们是村民、企业员工、机关部门工作人员等,而在赛场上,他们都有同一个身份——奋力拼搏的运动球员。绿茵场上,球员们展示高超球技,奉献精彩的对决,充分展现出广泛参与、多方配合的魅力,赛事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属地政府的高效组织、各部门的无间配合、群众的主体参与、球队的团结一致,乡村振兴亦是如此,需要政府、民间团体、基层干部和村民们“劲儿往一处使”。

盘活文化资源,提升美丽乡村“感染力”。赛前开幕会上,埭溪镇准备了湖州山歌表演、少年足球表演,组建本地产业球队“美妆联队”参与比赛,将当地特色文化与体育精神有机交融,为“村超”的举办增添一抹亮色。比赛现场,来自埭溪周边各地的人民沉浸其中,一起感受体育的活力、文化的魅力,全民健身氛围浓厚,充分展现了当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文化自信。要讲好乡村振兴的故事,必须要挖掘本土优秀资源,在传承中创新,做好宣传推广,串联起美丽乡村的“盆景”,迭代为人人可赏的“风景”。

打造人才高地,提升美丽乡村“吸引力”。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素,乡土也要自足自身优势,号召一批有识有力有理想的青年扎根乡村、建设乡村。埭溪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人才,统筹谋划人才引育“一盘棋”,积极创造人才创业干事平台,提供政策保障,先后举办镇运会、美妆生活节、“梅岭漫谷”彩虹跑、小镇音乐节等系列精彩活动,吸引大量年轻人来埭参与。如今,外出务工的年轻人、追求自然和工作平衡的新青年、有追求的新农民已越来越多,埭溪利用文旅体吸引人才来埭,带动经济发展,展现乡村温度,持续为建设美丽乡村注入人才动力。

在全民健身,亚运同行的大背景之下,湖州作为杭州亚运会的协办城市之一,以文旅融合有效拉动乡域旅游、文化和经济的发展大有可为。埭溪“村超”的成功举办是探索埭溪美妆小镇“爱美更爱运动”的文旅体新篇章,是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助力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强力引擎。

“村超”的火爆出圈为乡村振兴破局提供了新思路,要如何持续挖掘本土特色、形成差异化优势,因势而谋、顺势而动,还需要我们广大基层干部深入思考。各地乡村应因地制宜,深耕当地人文环境特色,接下来,埭溪美妆小镇将依托党建引领,培育“美丽文化”、讲好“美丽故事”,推出一系列吸引青年参与的文体活动,凝聚多方优势助力绘好乡村振兴新图景,引领建设共富新时“埭”。(党建办 郑梦琦 沈振涛)

【责任编辑:张艺】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