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刊网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技创新 > 教育科技 > 正文

浏阳河中学:纪念九一八事变91周年上行走的历史思政课

2022-09-19 13:24:49 | 来源: 中廉导刊

“九一八事变,又称奉天事变、柳条湖事件。1931年9月18日夜,盘踞在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按照精心策划的阴谋,由铁道‘守备队’炸毁沈阳柳条湖附近日本修筑的南满铁路路轨,并嫁祸于中国军队,日军以此为借口,炮轰中国东北军北大营,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在湖南浏阳市烈士公园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浏阳河中学杨辉老师用低沉的语调为同学们讲述了九一八历史事件。

2022年9月18日下午,在浏阳河中学团委老师陈乐圆和淮川街道新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林娟共同组织下,浏阳河中学20名少年志愿者在浏阳市烈士公园烈士塔前开展纪念“九一八”爱国主义教育宣传活动。

36度的烈日下,主持人的声音沉重而有力:“今天是九一八事变91周年纪念日,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铭记这一天,我们向先烈致敬,铭记国耻,勿忘英雄,我提议全体少先队员默哀三分钟。”高大的烈士塔下,只能听见风吹过树叶沙沙作响。浏河学子垂手肃立,用三分钟默哀。

默哀完毕后,二十位少年排成一条长队,井然有序地为烈士敬献菊花,表达哀思与尊敬。他们的宣誓响彻烈士公园:“不忘国耻,不辱使命,努力拼搏,奋发图强,学好本领,报我国家!”

浏阳河中学历史老师杨辉老师用一个个鲜活的事例为学子们解读了这段历史。铁骨铮铮的男儿郎杨靖宇,不屈不挠的女英雄赵一曼……一位位英雄先烈的感人事迹,在学子们心中烙下了爱国的印记。

师生们围坐一团,观看了《九一八事变》历史档案纪录片。“今天,在这个纪念先烈的日子里,我带领同学们在烈士塔前宣誓;未来,我一定谨遵誓言,沿着先烈们的足迹勇往直前。在面对极大挑战和艰巨任务的时候,我要向革命先烈学习,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积极奉献,为祖国的建设出一份力!”2213班的周乐儿郑重地说。

通过此次活动,孩子们不仅重温了历史,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浓浓的爱国情,而且下定了决心,决定用实际行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陈乐圆 周芳元)

【责任编辑:兰明启】
手机版
相关阅读
关于我们法律顾问人员查询广告服务诚征英才免责条款隐私保护廉政建设投诉中心联系我们手机版
中廉导刊-周刊网 版权所有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7-2023 by www.dzzk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热线:010-57190328 值班电话:13031055678 投稿邮箱:cndzzkw@sina.cn
法律顾问: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 经营许可证:京B2-20192563号 京ICP备19041149号-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9259 出版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零字第朝200078 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编号:(京)字第16360号